【衡阳公安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

衡阳县公安局环食药大队通过一起小纠纷引出环保大案

  2021年4月24日,衡阳县公安局接到衡阳县永清环保公司报警称有几辆来历不明的外省牌照大型货挂车堵在衡阳县樟木辖区永清环保公司门口,车内装着各种大量的工业、生活固体垃圾,货运司机们说是受他人安排从广东拖来送至永清环保公司进行处理的,而永清环保公司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则否认承揽过此业务,因而这些货车只能装载满车垃圾堵在公司门口,货运司机方与永清环保公司方因此事相互推卸责任,引发小纠纷。

  接到报警后,衡阳县公安局环食药大队和樟木派出所闻警而动,通过对货运司机们的详细询问,并顺藤摸瓜,分头出击,成功抓获了洪某才、欧某、蒋韬等违法犯罪嫌疑人,一起跨省运送、倾倒固体垃圾、危险废物大案得以成动告破。

  经查明,2021年4月上旬,违法嫌疑人洪某才、欧某二人伙同犯罪嫌疑人刘某芳、蒋某韬等,为了蝇头小利,铤而走险,先后二、三次通过“货拉拉”联系长途货运司机,将广东省一些私人企业的有毒有害垃圾在未经过相关部门审批的情况下,偷偷运输至衡阳县、衡南县等地进行填埋处理,并将400余吨固体危险废物(铝灰)堆放到衡阳市雁峰区的一个仓库里,准备私自处理,如果任由其私自处理,将会对衡阳的生态环境造成极其恶劣的破坏和影响。在充分收集好相关证据的基础上,衡阳县公安局依法对洪某才等4人的擅自倾倒、堆放固体废物行为行政拘留5日。对蒋某韬等人涉嫌污染环境刑事犯罪的线索,移交给衡阳市雁峰区公安局办理,目前已经刑拘5人,此案还在近一步深挖中。

  在该案中,正是因为衡阳县公安局环食药大队的民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警惕性以及通过从小纠纷深挖大案的办案态度,才及时发现和破获污染环境案件,使得衡阳居民避免了一次大的环境污染。

  (稿件来源:衡阳县公安  通讯员:王富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