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公安·新浪湖南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

  株洲石峰:涉案2000余万元的“跑分”洗钱诈骗团伙被端!

  所谓的“赚钱快速通道”—注册“跑分”平台抢单赚钱,其实这些行为是为不法分子提供资金流转,已经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近日,株洲石峰公安分局捣毁一个为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分子“跑分”洗钱赚佣金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涉案资金达2000余万元。

  6月1日,石峰区反诈中心在省公安厅下发的“断卡”线索中发现,犯罪嫌疑人贺某名下一张银行卡银行流水巨大,被用于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反诈民警在对贺某抓捕讯问后,通过循线深挖、缜密侦查,成功掌握了以李某德、秦某祥为首的该“跑分”洗钱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信息以及违法犯罪事实,并锁定该犯罪团伙窝点位置。6月10日,反诈中心组织警力进行抓捕,在怀化市鹤城区某居民楼内将正在实施犯罪的6名嫌疑人抓获,缴获银行卡、手机、作案设备若干,涉案资金达2000余万元。

  目前, 7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普法小课堂:

  1、“跑分”是指专门为电信网络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搭建平台,使用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支付途径将赃款分流洗白的犯罪行为,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当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团伙需要转移涉案赃款时,会将转账需求发布在跑分平台上供“跑分客”抢单。“跑分客”抢单成功后,再经多个不同账户层层转账,达到洗钱目的。

  2、“跑分”过程中帮助洗钱最后涉嫌的第三方账户将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将直接影响个人征信,并将受到法律惩处。

  3、警惕“跑分”陷阱,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不要轻易被网络上不切实际的高额利润所诱惑,更不要随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信息、支付账号等,以免沦为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的帮凶。

  (稿件来源:石峰公安 通讯员:邓伊善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