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风尚>娱乐星闻>正文

国庆档票房首破10亿 《心花》一片独大

A-A+2014年10月8日09:33新浪娱乐评论

《心花路放》一片独大,占据了总票房的7成。

  新浪娱乐讯  今年的国庆档被称为史上“最拥挤”国庆档,共有《心花路放》《亲爱的》《痞子英雄2》《黄金时代》《麦兜我和我妈妈》等14部国产电影扎堆上映,其中7部新片在10月1日同日公映。截止10月7日晚22点,据不完全统计,国庆档票房创历史新高,达10.7亿。其中,宁浩导演,徐峥、黄渤主演的《心花路放》一片独大,占据了总票房的7成。

  国庆档创历史新高 

  今年国庆档可谓挤成一锅粥,有《心花路放》、《痞子英雄2》、《亲爱的》、《黄金时代》多部华语片扎堆上映,涵盖了故事片、喜剧片、传记片、动作片等不同类型。与此同时,更有多达9部国产动画电影同期上映,不仅远超往年国庆档,甚至比今年六一档7部动画片同步上映的规模还大。据数据显示,2011年国庆黄金周票房达3亿,2012年接近4亿,2013年猛增至6亿,今年则是前四天就狂收6.75亿,7天累计票房达10.7亿,成为继春节档之后又一个票房破10亿的档期。

  对于这一成绩,不少业内人士都曾做出过预期,表示并不意外。北京UME国际影城安贞店经理曹咏就直言,今年上半年上映的多部进口片和暑期档上映的《变形金刚4》都对电影市场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到国庆档取得十亿票房,也是水到渠成之事。

  《心花路放》一片独大

  延续了去年同期《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一片独大的情况,今年虽然十多部电影扎堆上映,却并不是每一部都能分得10亿票房中一成,实际上除了占据7成以上票房的《心花路放》外,其他新片的票房几乎都不如人意。

  《心花路放》9月30日上映,首日排片过半,狂收1.3亿票房,显露冠军相。10月1日正式进入国庆档之后,7天排片一直居首位,保持在37%左右。目前,该片已经成为华语电影票房史上最快突破五亿票房的作品,也超越了《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成为影史国庆档单片最高票房的新霸主。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心花》票房大卖是导演宁浩、主演徐峥黄渤的票房号召力,电影本身的质量,喜剧片的类型,前期宣传的投入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在一起的结果。这其中,宁浩、徐峥、黄渤“铁三角”的号召力是第一位的,对观众的吸引力最大。

  《痞子2》《亲爱的》打平手

  因《心花》的强大竞争,《痞子英雄2》、《黄金时代》、《麦兜我和我妈妈》、《魁拔Ⅲ》等10月1日上映的新片,排片比重在首日就均未达到20%。其中《痞子英雄2》获18%排片,是10月1日上映新片中最高的,文艺气息浓厚的《黄金时代》首日排片只有9%。

  国庆七天,《痞子英雄2》一直保持18%左右的排片,累计票房1.61亿。而9月26日上映的《亲爱的》,国庆档是其放映的第二周,在众多新片的压力下,排片下降属正常情况。不过该片在10月1日排片降至10%之后,黄金周7天一直小步回升,目前也升至16%,国庆7天累计票房1.12亿,加之第一周上映的1.42亿,累计2.54亿。

  虽然《亲爱的》7天1.12亿票房不敌《痞子英雄2》的1.61亿,但如果将《痞子英雄2》是3D电影,票价贵于2D的因素也考虑在内的话。《亲爱的》在观影人次上会略胜于《痞子2》。

  《黄金时代》票房惨淡

  拥有明星演员最多的电影《黄金时代》国庆档票房成绩惨淡,除首日斩获1100万票房成绩外,随后数日排片量与票房数双双下跌,每日仅增长数百万,排片量也从10%跌至6%。截止至10月7日黄金周结束,《黄金时代》收获票房3640万,不仅远远低于此前披露的片方对该片2亿票房的预期,连收回7000万投资成本也属无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片票房失利最大的“硬伤”是3小时的时长。3个小时意味着在影院12个小时的营业时间里,其他时长在2小时以内的电影可以放映6场,而《黄金时代》只能放映4场。UME安贞店经理曹咏就直言,特别是在拥挤的国庆档,3小时的时长非常吃亏。此外,民国女作家萧红生平的电影主题,在十一假期档上映,显得太过晦涩沉重。“这种文艺片可能在一线大城市有一定观众群,但是在二三四线城市,观众的需求量很小。”曹咏表示。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更表示,如果自己发行《黄金时代》,会选择在三八妇女节档期上映,宣传的方向是“萧红:中国妇女解放的先驱。”

  《铠甲勇士》成动画片黑马

  《麦兜我和我妈妈》、《魁拔Ⅲ》9部国产动画电影同期上映,不仅远超往年国庆档,甚至比今年六一档7部动画片同步上映的规模还大。动画片扎堆也是片方的无奈之举。在六一档之后,国庆档之前,几乎没有合适的档期供动画片片方挑选,在六一之后,先是《变形金刚4》独霸6月,之后是郭敬明《小时代》与韩寒《后会无期》PK的7月底8月初。到了9月又是传统淡季,影市萧条。不少片方都把国庆档看做上值得一搏的档期。不过多达9部动画片的扎堆上映,竞争激烈,票房均不理想。

  而在这些电影里,名不见经传的《铠甲勇士》成为黑马,7天累计票房3860万,成为国庆档动画片票房冠军。与《麦兜》《魁拔》等动画片一样,《铠甲勇士》也是系列动画片,且自2009年首播,5年时间已推出3套电视剧,在全国200家电视台热播,积累了大量儿童观众。

  《银河护卫队》或将终结国庆档

  在国庆黄金周之后,10月8日的排片,《心花路放》还是居于首位,占39%,其次是《痞子英雄2》20%,《亲爱的》16%,《黄金时代》6%。不过这一排片格局将在10月10日被打破。届时好莱坞3D大片《银河护卫队》将映,势必对以上几部国产片产生巨大冲击。

  在中国上映前,《银河护卫队》已荣登北美暑期档冠军,也以目前3.15亿美元的北美票房成绩,位居2014年北美票房排行榜首位。《银河护卫队》口碑也不差,“烂番茄”新鲜度92%。UME安贞店经理曹咏预测该片上映排片会达到40%至50%,届时必然会对国庆档期的多部电影排片有所影响,特别是3小时时长的《黄金时代》,排片会有更大降幅。

  除《银河护卫队》外,国庆之后在10月中下旬上映的进口片还包括10月13日的《冰川时代2:融冰之灾》、10月24日由吕克-贝松执导,斯嘉丽-约翰逊及摩根-弗里曼主演的科幻片《超体》,10月31日的《忍者神龟》及《死亡录像4:启示录》。此外,《蓝色骨头》、《北回归线》、《不能说的夏天》、《深夜前的五分钟》、《我的情敌是超人》、《一个人的武林》等国产剧情片将陆续上映。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