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风尚>娱乐星闻>正文

专访王小慧:艺术家靠痛苦滋养灵魂

A-A+2014年9月15日11:06新浪湖南评论

  《芒果画报》记者聂薇 

  王小慧的名字在文化艺术界从来就不陌生,但更多人是从她的书《我的视觉日记——旅德生活十五年》知道她。书里讲述了那段她在旅德期间不寻常的经历:遭遇友人与丈夫离世、车祸中大难不死的王小慧,拿起照相机来诠释自己对生命的顿悟。

  这段往事是王小慧在面对公众时绕不过去的回忆,也是众多簇拥者认识她的途径,但对于这个外表柔弱的女人而言,生命并没有停下脚步,她“把自己所经历的一切珍藏在心灵的谷仓里”,然后继续用心去听、去看、去生活。

  死亡磨砺出的灵感

  “如果说,痛苦是艺术家的滋养品,而平淡的生活则容易让人庸常从众。那么我觉得,上帝给予了我太多。”

  1991年,赴德留学的王小慧曾遭受过莫大的打击:德国好友为她殉情自杀,和丈夫在布拉格遭遇车祸,丈夫不幸丧生,她大难不死却险些毁容。这一切,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万念俱灰之际,王小慧记着瘫痪母亲教她的一句话——“自行车只有在骑的时候才不会倒下”。那一刻,她挣扎着举起相机,在病床上拍下自己痛苦而扭曲的脸,真实地记录了生死两分离时的空茫与心痛。

  从此,摄影、写日记成了王小慧纪念丈夫和自我心理疗伤的最好方法。她躺在病床上,把日记本放在肚子上写,写的第一句话是:“这么亲爱的一个人,在我一生遇到的唯一最全心全意、最忠诚坚贞、最无私忘我地爱我的人;他可以为我放弃个人前途、享乐乃至一切,我的空气、水和大地,就这么突然消失了,我无法相信这是真的。”

  这段经历让王小慧变得更坚强,也开始重新打量生命。“人的生命可长可短,关键是要给世界留下些痕迹,留下些美好的东西。像肖邦、莫扎特都不长寿,却留下不朽的音乐,供后人欣赏。我希望将来也能留下些有价值的作品。”

  她辞掉德国名牌大学的教职,抛开所有顾虑,义无反顾地选择做全职艺术家,她在书中写道:“传说有种刺鸟,一生都在寻找荆棘树,找到后就把身体扎进长长的刺里。在奄奄一息之时,它超脱了自身的痛苦,唱出一生只唱一次的歌,这一刻,它生命的意义才得以实现。”王小慧要用生命去完成自己和丈夫在艺术上的未竟之路。

  永无休止地跑着的“小木克”

  二十多年来,她信守当初的承诺,不断用照片和文字诠释着自己对生命的理解,“我经历的坎坷很多,但是我觉得至少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这些经历都是我人生的财富。作为一个普通女人,我可能应该希望生活得更幸福、更顺利一点。但如果那样的话,我的很多作品就不会出来,很多人生的思考也就不会有了。”

  只是,用自己的笔记录自己的人生,王小慧总觉得不是那么客观。镜头下的花与女人,似乎更让她有力量与激情。有人说过,王小慧是一朵“带灵性的花”,她的摄影作品《花之灵》系列,自由地绽放成艺术世界中最性灵的空间。那些花儿有的如纱似雾,有的野性放恣,有的诡异靡丽,从自然形态上来看它们或许不是最美的,但你却能从中发现一种东方式的隐喻——阐释着生命的青春,冲动,美丽,和无常。

  这也是王小慧的一生。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停奔跑,王小慧有太多旁人无法体会的酸楚。她把自己比喻为《小木克奇遇记》里的小木克,这个特别喜欢跑的小男孩得到了一双“魔鞋”,穿上它可以跑得很快很远,却永远不能休止。在旁人不可理解的繁密工作背后,不是她对财富名利的追逐,而是在经历了生命考验后学会的珍惜与感恩。

  回顾这二十几年的生活,命运沉沉浮浮,她说感觉就像歌里所唱的“痛并快乐着”,但她心中依然充满希望与梦想。

  “梦想是人生的主干,有时因为物质和金钱的诱惑和冲击,梦想会丢失或者被遗忘。如果不及时点燃,久而久之,人的精神会被瓦解,情感也会变得麻木。生命很短暂,每个人都应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为自己留下点什么才是。”王小慧说,“我很想重复这句话,遥遥远远的梦,走近她,别放弃,会成真。”

  如今,她早已走出人生的低谷。在王小慧自信、满足的脸上,看不到哀伤,只有安静却暗含张力的笑容,犹如一张充满张力的照片,柔美间,散发着无比坚强的力量。

  《芒果画报》:您是个外柔内刚的人还是外刚内柔的人?

  王小慧:我是一个典型外柔内刚的人,其实我相信很多人是承受不了我所承受的那些命运打击的。很多人说,如果其他人哪怕接受一两件我所遭受的打击,可能就会一蹶不振,从此垮掉,不能再站起来,但我没有,所以我的内心还是很强大、很坚忍的。其实很多“刚”不是以“硬”的方式来体现,而是以“柔”的方式去体现。比如说竹子,在上海经常会有台风,我们在电视上看到报道,很多的树根都会被连根拔起,电线杆也会被吹倒,而我在20楼阳台上种的竹子却安然无恙,因为竹子它可以顺着风折弯,但并不会断,这就是柔性的力量。

  《芒果画报》:您觉得现代女性最缺乏和最需要的是什么?

  王小慧:我感觉现代都市女性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但是精神追求还是比较匮乏,甚至很多人没有意识到除了物质以外我们还需要很多精神的东西。其实到了一定阶段人们会发现我们并不需要太多的物质,精神的东西才是真正支撑我们向前的动力。

  《芒果画报》:您经常说自己是个停不下来的人,是一股怎样的力量一直推着您向前?

  王小慧:我是把艺术视作生命的人,没有艺术创作,我是不可能活下去的,艺术对我来说是一种生存必须,一种本能。可能很多人觉得我这些年一直在跑,因为我停不下来,就像我曾在我自传中提到过的童话《小木克奇遇记》的主人公,他一旦穿了魔鞋就想停都停不下来,因为它有一种惯性,但是我因为太爱自己所从事的事情,所以即使一直在跑,我也不会觉得疲惫,可能靠的是一种精神的力量。

  《芒果画报》:您在微博引用了文森特·威廉·梵高的一段话,“没经历过苦难的人没有东西可画,幸福麻痹了人们的感官,艺术家靠痛苦滋养。”你如何应对“痛苦”的生活?

  王小慧:是艺术拯救了我,艺术是我自我疗伤的方式。我经常引用梵高的这句话“艺术家靠痛苦滋养灵魂”,对一个艺术家来说,人生创伤可以是一种财富。当然作为一个普通人,特别是女人,我可能会希望痛苦越少越好,幸福越多越好。但是,作为一个艺术家,我可能会说痛苦成为了我创作的源泉。

  《芒果画报》:现在最想做的是什么?

  王小慧:最想去天津的家看我妈妈,因为妈妈是我现在唯一的亲人了。她已经93周岁了,但我经常很忙,不能伴她左右,这是我最大的遗憾。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