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风尚>娱乐星闻>正文

水星家纺致癌门曝床品隐忧 谁来保证床品安全

A-A+2014年4月12日08:49北京商报评论

  导读:知名家纺品牌水星家纺因产品中检出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最近被广东省工商局列入26款缺陷床上用品名单之列,一时间,人们天天相依入梦的床品陷入安全危机。

  知名家纺品牌水星家纺因产品中检出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最近被广东省工商局列入26款缺陷床上用品名单之列,一时间,人们天天相依入梦的床品陷入安全危机。尽管“致癌门”事件发生后水星家纺宣布召回“缺陷款”产品,但其他款产品是否合格尚不得而知,而被曝含致癌物的其他品牌未见任何反应,整个 床品行业的安全显出隐忧。

  事件:水星家纺曝“致癌门”

  3月31日,广东省工商局公布的今年第一批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危险的53款缺陷商品中,有26款商品属床上用品,商品中存在的缺陷为染料可分 解致癌芳香胺、纺织品pH值不符合标准。其中,标称由“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商标为“MERCURY水星家纺”、规格型号为 “SY1200-S01”的纯棉床单,被检出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超标。

  水星家纺是行业公认的十大家纺品牌之一。“致癌门”事件曝光后,水星家纺总部于4月3日在公司官方网站贴出产品召回通告,宣布对被检测不合格产品为消费者办理全额退款。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水星家纺的北京床上用品销售市场,发现主流商场销售其产品的较少,在其东城区专卖店里,并未发现广东省工商局公布的不合格产品。专卖店负责人张燕玲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北京市场没有销售过那款床单,但是如有消费者针对上述被曝光的同一类产品来退货,我们会 即时给予办理,无论涉嫌不合格商品是否已经使用,都按当初实际销售价格为消费者办理全额退款。”不过,如果消费者提出更进一步的要求,需要同上海总部协 商,北京公司无权处理。

  水星家纺东城区专卖店属于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东城分局前门工商所管辖范围。工商所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果接到消费者举报的违法经营行为,他们会对销售的不合格商品及时进行查处。

  水星家纺多次上黑榜

    记者调查发现,从2010年起,水星家纺产品多次被检不合格,甚至保持着一年至少上一次“黑榜”的节奏。

    2013年3月,江苏工商局公布了2012年江苏省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部分不合格商品,水星家纺有4款产品上榜,产品包括“全棉斜纹四件套”等产品,不合格项目涉及标志、耐湿摩擦色牢度、使用说明、耐日晒色牢度;2012年1月19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上海市被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标称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商标为水星家纺的、货号QP1221-S01 2011.11的多孔被被检出“耐光色牢度”不合格。

  现状:床品普遍含芳香胺染料

  资料显示,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是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安全指标。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产品在与人体的长期接触中,如果染料被皮肤吸收,会在人体内扩散,在人体正常代谢所发生的生化反应条件下,可能发生还原反应而分解出致癌芳香胺,并经过人体的活化作用改变DNA的结构,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且潜伏期可以长达20年。

  《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10)明确规定,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被严格禁用,如果可分解致癌芳香胺的检出量超过20mg/kg,则判定该项目为不合格。实际上,床上用品乃至很多大牌服装都含有芳香胺染料,只要可分解致癌芳香胺不超标,就没问题,但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欲望很容易让企业忽视该标准,超标也就变成家常便饭。本次广东省工商局公布的53款不合格商品中,床上用品多达26种,超过一半,而其中就有14种不合格床上用品缺陷指标为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这意味着床上用品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已成为行业普遍现象。业内人士称,由于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的成本便宜、色种齐全,同时它着色力强,颜色鲜亮持 久且色牢度高,导致多数纺织企业使用可分解芳香胺染料作为床上用品和服装染色原料。

  隐忧:谁来保证床品安全

  令人关注的是,本次被曝光的水星家纺并不是第一次登上质量黑榜,自2012年到现在,每年都会曝出一次质量门。

  2012年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的上海市被检产品不合格名单显示,货号为QP1221-S01 2011.11的水星家纺多孔被因“耐光色牢度”不合格而名列其中;2013年,江苏工商局公布的2012年江苏省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部分不合格商品名单中,水星家纺“全棉斜纹四件套”等4款产品榜上有名,被检测出耐湿摩擦色牢度、耐日晒色牢度等方面不合格。此次“致癌门”事件发生后,水星家纺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态度,尤其是承诺召回,颇受业界称 道。不过,业界也有存疑:仅对被检出有缺陷问题的产品召回,其他款产品就真正安全吗?

  北京商报记者分别登录广东省工商局公布的14款含芳香胺染料的品牌官方网站,截至发稿时,发出召回通告的只有水星家纺,其他企业根本不在乎曝光。业内人士认为,大品牌即使采取召回措施也未必能确保产品质量,而那些根本不召回的小品牌更给消费者带来潜在危险,这充分暴露床上用品行业面临着极大的 安全隐忧。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