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时尚>策电影>正文

《全民目击》讲故事精彩 法庭戏漏洞不少

A-A+2013年9月18日10:51新浪娱乐评论

《全民目击》海报《全民目击》海报

《全民目击》刷新了不少人对国产影片的认识和期待。电影圈新导演非行搭配孙红雷、郭富城、余男几位大咖,奉上了一出“让你猜不到结局”的戏码。上映四天,该片票房累计收4980万元,连日来的单日票房成绩在整体表现疲软的秋季档尚属不错,位列好莱坞合家欢动画《蓝精灵》之后。尽管影片受到诸如CG画面很假、有抄袭美剧嫌疑、法庭戏硬伤多多等诟病,但许多媒体还是不吝啬赞美称“此片全程无尿点”,业内人力荐说“此乃国产剧情片标杆之作”,许多观众则说“完全超出预料,太棒了”。 

  这个“超出预料”包含有不少方面,比如电影作品屈指可数的非行拿出了成熟扎实的剧本和较高完成度;比如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新导演却能撬动孙红雷、郭富城、余男加盟;比如可以将内地法庭戏把玩得如此舒畅淋漓……也正因为这些预想不到,导演非行这回算是真正走入了大众的视野。2011年,他的电影处女作《守望者:罪恶迷途》(以下简称《守望者》)有给人惊喜却并未让他和大众接轨,这一次的《全民目击》显然多了一些亲近元素。作为近期难得受到众多好评的作品,导演非行昨日向南方都市报记者坦言,“口碑是满意的。(外界)给予了我很多的表扬和鼓励。但票房方面是略有失望。”不过他也自信这是一部可以在院线久待的电影,“我相信过了十几天,还是会有观众看的。我们是一个新类型电影,按现在走势,个人经验判断2亿左右。”

郭富城vs孙红雷 两大影帝有诸多对手戏郭富城vs孙红雷 两大影帝有诸多对手戏

  导演非行是谁?

 

  学音乐出身,曾混香港片场,拍过电视剧

  导演非行原名李文兵。非行是他的艺名。有点拗口,不太好记。他曾对这个艺名解释说:“叫自己‘非行’可能是源自我喜欢悖论的东西。因为,‘非行’直译的话就是不行,而另外一个解释就是‘非得行不可’,这种能代表两面的词,很有趣。”矛盾的命题,就像他在电影里所展现的一样,不同的角度代表不一样的方面。

  非行早年学音乐,后来放弃音乐专业进入影视编导领域。20世纪90年代中期混迹香港片场,香港回归后转战深圳,写过剧本,也拍过几部电视剧。在北京,他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制片人肖凯。2007年,肖凯投资了《画皮》,非行也被拉来做参谋,《画皮》的票房让二人看到了国产类型电影的希望。非行用十多年前就写了的剧本《守望者:罪恶迷途》试水电影圈。

片中有大量法庭庭审情节片中有大量法庭庭审情节

  怎么请动三个大牌?

 

  “喜欢剧本;片酬占投资40%;阵容不能太弱”

  2011年,非行执导的电影处女作《守望者》上映仅收两千万,票房惨淡,距离制片方投资的5000万元相差一大截。这是非行在电影圈失败的起点。两年后,他东山再起,带来第二部导演作品《全民目击》,这次影片投资近7000万元(其中含2000万的宣发成本),明星阵容也不寒碜———孙红雷、郭富城、余男,都是有名气片酬不低的演员。非行承认大部分的钱的确投在了明星身上,片酬就占据了40%的投资成本,片头的CG显得很假的主要原因也是制作费不足。但他同样自信个人做编剧和导演的能力以及选角的眼光,“当我决定用一个演员的时候,我就能说这句话,‘没有不好的演员,只有不好的导演’。当你选角色的时候,你一定是看重他气质上、性格上或表演风格上和你想要的东西是不谋而合的。他们都是大咖级的,他们看完剧本之后觉得剧本不错,人物他也很喜欢,很愉快地接受我的邀请。跟我沟通以后,我会告诉他我准备,他们听了以后也能找到安全感。然后就可以开始愉快的合作了。”

  孙红雷和郭富城为电影巡回宣传时,多次谈及因被剧本打动而决定参与。孙红雷夸赞说:“剧本的情节发展让你预料不到。不像某一些电影,坐在电影院里刚一看开头就知道结尾了。而且它是一个很完整的电影,它不是一个普通的小品,它是一个真正的电影。我选择这个剧本的原因是,它非常严谨,几乎看不到什么漏洞。”而普通话不流利的郭富城为了演好角色,请来国语老师专门教学,努力练习国语,硬是攻下了几十页纸的台词。

  经历过《守望者》的失败之后,非行承认正在寻求电影艺术和商业上的平衡,他知道演员的重要性,认同“如果你阵容太弱的话,观众还没来得及感受,一阵风就把你吹跑了”,当然他也坦承:“说实话,任何导演都做不到不管票房。你在意票房,是在意它的规律,而不能只在意它的吆喊。”对于有认为三位演员表演得太过的意见,他则回应说:“个人的评语都不是最重要的,全民目击,每个视角都是主观的视角。重要的是过程中大家看得不也挺痛快挺过瘾?那就说明他们做到了。”

邓家佳饰演的富二代犯罪嫌疑人演技获赞邓家佳饰演的富二代犯罪嫌疑人 演技获赞

  拍法庭戏漏洞很多?

 

  “我也在寻求尊重法律和创作戏剧上的平衡”

  《全民目击》面世后,不少人都惊喜说看到了国产片全新的类型片,少见的律政题材。“法庭戏在好莱坞是非常成熟的商业类型片,在我们国家没有。我想,有没有可能把美国成熟的商业片类型移到中国来。”非行说。电影拍摄于去年,灵感来自于“我爸是李刚”的社会事件。选择在今年9月上映,影片迎来了一个有利的宣传点,电影里的富二代脱罪案撞正闹得沸沸扬扬的“李天一案件”。导演非行说并没有要影射之意:“生活有时候比戏剧来得还精彩。我就是把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东西放进来,中性的,我们不说怒,也不过于悲。”

  不少观众看完片子后发现“看到不少美剧的影子”。非行出身音乐世家,没有上过电影学院,却从小看着香港的英文电视台里的好莱坞电影长大。谈及叙事方式的灵感,他提到《刺杀据点》和《源代码》两部好莱坞电影,他在两部影片中找了个平衡点,既有让观众有兴奋的意外,又不至于让他们费太多的脑子。

  但是,影片依托的中国社会背景,以及对法庭戏要求制作严谨的要求却是需要更多现实逻辑支撑的。2002年,非行担任宁静、巫刚等人主演的《暴风法庭》的编剧,片中也有法庭内外,控、辩、审三方围绕着杀人案展开的惊心动魄的较量和唇枪舌剑的激烈辩控,但后来这部戏成了非行的遗憾,“拍了之后市场反响还不错,后来我们国家下了个禁令,所有案件题材不能上黄金档。这种情况下,我就开始做别的类型。”先前的积累让他在创作《全民目击》时更有信心,“法律支持是基础,了解一些,或者读一点书的话都会得到对基础的补充。我的工作室也会有法律顾问,碰到一些案例,我也会经常去看一下有关法学专家的评判。”

  这部电影在法庭戏的严谨度上被指出有许多漏洞,有微博认证是检察官的网友就揪出多处与现实不符合的细节。非行昨日在接受南都记者回访时就解释道:“我们的法律从来没有明确规定控辩双方不能站起来,只是没有人这么做。而且戏剧感高于生活。电影是拍给大多数人看的。我也在寻求尊重法律和创作戏剧上的平衡,我认为不用完全和现实对照。”

  续集已经在酝酿?

 

  “票房到2亿,就拍林泰和检察官的前史”

  续集的呼声已经出来。非行也在北京首映发布会上透露,票房过两亿就开拍续集,制作人肖凯更希望将“非行”及“全民目击”打造成为品牌。昨日,南都记者也向导演探听续集信息,他表示:“的确有打算。因为我自己认为还有一个比较精彩的故事,已经有了(故事)。准确说是前史,郭富城饰演的检察官和孙红雷饰演的林泰多年前结下的梁子,他们的交锋。”听起来续集诞生有望,不过导演还是笑称:“之前说了要票房到2亿才拍,这个不能食言。”他放言,如果续集开拍,会在现实状况、司法制度以及审查制度上做一个更巧妙的结合。

  热议

 

  影评人们看到:故事讲得有心、精彩

  闪灵爱:惊艳!《全民目击》的出现使持久低迷的国产电影出现了一抹亮色。层层剥笋式的剧作结构和多视角叙事在国片中尚属罕见。碍于成本、技术、手法的原因,它在细节处理上并不精致(音乐、表演、化妆、台词),但瑕不掩瑜。表皮剑指司法、教育、阶级多面,但内理却只能将国产律政落脚于家庭情节剧。

  何小沁:超出意料,本来国内讲庭审就少,这个还不错,80分吧。悬疑、反转做得很好。孙红雷、郭富城、余男、邓家佳集体出彩。

  法律人士看到:这根本不是内地的法庭

  冷月检察官:这部戏号称是讲内地的法庭,但错误不少:一是在内地庭审中,检察官和律师都不会站起来随意走动交叉询问,香港才有;二是法庭座位的摆放明显不对;三是孙红雷的第一次被诉金融诈骗罪,没有这个罪名,这个罪名也不会因为原告撤诉而不成立;四是孙红雷第二次被诉金融欺诈罪,同样没有这个罪名;五是周莉作为辩护人,她如果参与到做伪证中来不叫伪证罪,叫辩护人伪造证据罪;六是即便周莉参与了伪证,也是公安机关侦查而不是检察官调查;七是孙红雷的案件刚刚宣判,检察官立即发现问题,那应当抗诉不应当申请再审,因为还在上诉期内……还有不少错误,这也是内地法庭戏一向的硬伤啊!

  郑厚哲律师:从剧情看,很不错的片子,节奏紧凑悬念迭起,国产片这么好的口碑少有;从专业看,确实有不少硬伤,比较遗憾。不过话说回来,专业问题要是解决了,说不定片子就没人喜欢看了呢。

  围观群众看到:

  原雨:不就是拍给李天一他妈看的吗!我和小伙伴们有些惊呆……(来源:新浪微博)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