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传承“五四”薪火 聚焦青年先锋 《不负青春不负村2》即将开播

2019-04-28 09:43 商讯

  31岁的袁辉从南京大学毕业后,放弃家乡江苏徐州的优越生活和体面工作,独自一人来到一千多公里外的湖北巴东白沙坪小学支教,在崇山峻岭间一待就是六年。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县,每平方公里月降尘量高达600多吨,当地人纷纷离开这里,但三名来自重庆交通大学的90后研究生却“逆流而上”,他们组成 “种草”团队,誓要还这万顷沙漠一片绿洲。

  9期深度观察的人物纪录片,将会依次通过芒果TV与观众见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春纪实大片《不负青春不负村》第二季将于5月2日上午10点在芒果TV正式上线,5月3日晚18点20分在湖南经视频道播出。

  聚焦青年,感悟脱贫攻坚战一线的热血青春

  《不负青春不负村》是芒果TV和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联袂推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主题系列纪录片,面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宏大命题,节目并没有专注于阐释它的概念,而是聚焦一批投身中国乡村建设的有为青年,讲述他们深入农村、为新农村建设践行自己青春的价值,让梦想在乡间绽放的故事。

  即将播出的节目第二季,在去年播出的第一季基础上有更多的创新升级。节目将更为纪实:通过蹲点纪实,多机位拍摄的手法去呈现更真实的人物记录;更突出青年女性:女性的柔弱和扶贫条件艰苦形成更强烈的反差,用女性视角去观察扶贫故事;更关注深度贫困村:节目将选取全国最有代表性的贫困村,充分展示扶贫之攻坚克难。

  比如在一类贫困村泉发村,贵州大学女硕士宋冰带领村民向冰冻、雾气,缺日照的恶劣条件发起挑战,他们要在这片逐渐石漠化的土地种植草乌、莲花白、虎皮大蒜等高经济作物,在这里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大学毕业不久的和倩如不顾家人的反对,成为了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浪坝寨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她发动村民通过网络直播,为当地羊肚菌产业和山货找销路,虽然期间经历了失败和痛苦,但敢于尝试的和倩如,最终用她的实际行动,为浪白寨村带来了新的销售模式,也让村民们的山货和羊肚菌走出了大山。

  《不负青春不负村》第二季节目团队共记录了袁辉、宋冰、和倩如、热却尼玛、吴金伟、冲郎加、李南南、阿斯哈提、王祉翔、张珈铭10位投身中国乡村基层建设热血青年们的故事。摄制组精心策划,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以小见大,通过对他们在中国乡村基层建设生活的真实记录,向观众展现出了当代中国青年精英的新风貌和发生在脱贫攻坚战一线的火热现场。

  传承“五四”薪火,芒果TV始终引领青春正能量

  百余年前,“五四先驱”李大钊这样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不负青春不负村》第二季播出时间恰临“五四运动”100周年,其青春、热血、积极、正向的整体风格颇为契合该时间段对内容主题的特别要求。

  近年来,芒果TV坚守主流媒体的责任与使命,以传递青春正能量、弘扬主流价值观为己任;坚持推进媒体融合,和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都市分别联合打造了一系列主旋律大片如《我爱你中国》《我的青春在丝路》《不负青春不负村》《此间的奋斗》等,探索主旋律节目的年轻态表达,在中国青春文化创造的道路上取得了不少革新的成果。

  《不负青春不负村》第二季的播出,标志着芒果TV朝建设主流宣传带、打造正能量播出平台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不仅丰富了芒果TV在主旋律内容上的整体框架和布局,还体现出了其作为主流新媒体的责任与担当。不断进行创新,深挖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芒果TV正在通过优质内容和积极态度,向当下的青年人传递着爱国的使命感和正能量。

  《不负青春不负村》第二季将于5月2日10点芒果TV上线,5月3日18点20分湖南经视播出,更多感动,我们一起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