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坚韧,同心致远;墨耕六秩,桃李争春。2018年11 月 3 日,长沙铁路第一中学彩旗招展,喜气洋洋,隆重举行“朴实坚韧 同心致远”建校60周年校庆庆典系列活动,2000 多位来自海内外各地的校友欢聚一堂,庆祝母校六十华诞。

  长沙市教育局等部门领导莅临现场,副局长邓芸代表市教育局领导表示祝贺并给予高度评价与厚望,她说道:“长铁一中既是一所有历史传承的学校,又是一所开拓创新的学校,既有企业子校的归属感,又有地方学校的开放与担当精神。移交十五年来,长铁一中在从铁路企业汇入社会大教育的洪流中,展现了它搏击风浪的勇敢与豪迈,成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许多厂矿子第学校转型中的典范。尤其难能可贵的是移交地方后校名坚持不变,显示了在时代潮流中坚守自我本色的独特风骨,成就了在基础教育学校中的独特风采。希望学校以此校庆为起点,认真总结办学经验,肩负好‘立德树人’的重任,以创新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丰富办学成果,为基础教育做出最大的贡献。”

  庆典仪式上,校长曾庆桂对社会各界的热切关心与鼎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并发表了真挚深情的讲话,他说道:“60年风雨兼程,几代长铁一中人朴实坚韧,谱写了一曲平凡而伟大、历久而弥新的创业乐章。长铁始终传承朴实坚韧的铁路精神和校园精神,保持足够的定力,坚守教育本真,以平常心,办‘真教育’,落实教育公平。始终秉承为学子成长奠基的办学理念,努力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光采。”

  从长铁一中毕业的学子纷纷回到母校参加庆典,很多人在祝福墙签名并留下真诚心语,表达对铁一的美好怀念与祝福。来自清华大学的副教授、校友刘仿代表全体校友向母校吐露心声,向热心教导、帮助、关心和鼓励他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目标和教会为人处世的老师们充满真诚与感恩地道声“辛苦了!”并在下午进行的《我的清华之路和科研创新》专题讲座中,和学弟学妹们共同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成长之路和科研创新成果。

  晚上,以“同学少年,情系铁中”为主题的6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在校区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省市教育部门领导和嘉宾与广大铁中师生们共同欣喜地观看了演出。晚会歌舞节目精彩纷呈,带给大家许多美好视听享受的同时,也让无数铁中学子和校友重温了纯真美好的同学情与青春独特的记忆。

  最后,晚会在歌舞表演《不忘初心》飞扬的歌声中进入尾声,表演人员与领导嘉宾一起合影留念,长铁一中六十周年庆典取得圆满成功。同时学校通过美时绽放直播平台对庆典、晚会盛况进行精彩同步播放,当晚观看直播的全国观众突破了150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吟唱难忘的岁月,熟悉的旋律,演绎时代的激情,长铁一中建校的六秩年华,他们铭记历史、感念人情,共铸辉煌。他们以赤子般的真诚、尊敬和庄严,向母校60周年献礼、致敬和祝福!相信长铁一中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编辑:谢国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