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东屯小学三点半课后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现场发布会速记

  10月26日上午,长沙市育才东屯小学的操场上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呼声和赞叹声。“哇!”、“好厉害!”、“真高真快呀!”、“真棒啊!”……伴随着空竹在空中的呼啸声,竹竿在地上富有韵律的撞击声,还有脚步起舞声,一起奏响了一曲欢快的金秋校园交响曲。

  原来,这里正在进行空竹教学演技会、竹竿舞、跳绳以及开展各项田径活动。而这也是正在举行的“智慧310”育才东屯小学三点半课后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现场发布会的一个剪影。教育部在2017年2月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后,育才东屯小学经过了认真的筹划、构建和课程设置与安排,全校师生、家长代表46人及部分家长志愿者等共同参加和观摩了此次活动。

  芙蓉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红莅临现场发表了真切讲话,对学校致以美好祝福和殷殷希望,她说道:“育才东屯小学的‘智慧310’探寻‘三点半难题’破解之道的举措十分值得肯定和借鉴。它初步呈现出了3大亮点,一是集中体现了个性需求,尊重学生需求喜好;二是初步搭建了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学习成长数据分析及评价体系;三是师资的充分利用、拓展与整合。”

  该校在展开三点半课后服务的课程设置上坚持了以下几个原则:一是课程设置充分考虑和满足学生及家长的需求。二是课程设置充分助推体艺2+1的落地实施。学校在精确分析学生成长状况后,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指导学生主动选择体艺课程。三是课程设置充分体现学校的发展特色。育才东屯小学已经形成了民俗体育的办学品牌,同时又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学校的主要办学宗旨,在课程设置上予以充分体现。四是课程设置充分地借力校外资源,充分运用校内外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开发丰富的“三点半课后服务”课程,从而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更加高质的教育服务。

  为深入推进学校体艺“2+1”特色项目发展,激发师生全员参与的兴趣,该校邀请到了芙蓉区空竹协会的老师到校指导和教学师生表演抖空竹。同学们学得很认真,有模有样,几条长长的空竹被舞得风生水起,仿似一条条彩色的中国龙活灵活现地飞舞在校园上空。

  通过空竹和竹竿舞等表演,同学们更深地感受到了祖国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学习兴趣似乎一下变得更浓了,信心更足了。据了解,该校将在下一步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开展推进体艺“2+1”特色项目纵深发展,让每一位学生都学有所长、学有所专,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实现芙蓉区“幸福教育”。而这些课程活动,也正是集中体现和反映了“智慧310”的核心内容。

  育才东屯小学校长张宏军在会上对学校的“智慧310”三点半课后服务整体解决方案作了详细介绍。他说:“‘智慧310’课后三点半整体解决方案,是育才东屯小学针对如何提供高质量的课后三点半服务在基于本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提出的具体实施办法和关注要点。‘智慧310’解决方案包括三条主线和十个关键点,三条主线是智慧导学、智慧管理、智慧评价;十个关键点分别是学情分析、校情分析、政策分析、课程分析、大数据处理系统、课程管理系统、智能选课系统、教学管理系统、评价数据收集通道和评价数据分析与反馈平台。它们之间彼此关联、彼此支撑,确保了方案实施的高效和紧凑,在确保课程质量的基础上大大节约了学校的管理成本,从而也为当前教育背景下的课程实施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长沙市芙蓉区育才东屯小学作为一所今年秋季全面建成的新学校,在硬件配备上为解决“三点半难题”提供了基础的物质保障;同时,育才东屯小学属于长沙东部的城郊结合部,有百分九十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三点半课后服务的需求十分强烈。“智慧310”三点半课后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是育才东屯小学对“三点半难度”破解之道的一种尝试和探索。

  采编:谢国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