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宋宇晟)10月11日,中央文史研究馆第六届国学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回顾70年来中国文化建设的历程,展望未来文化发展之路。

  论坛现场。论坛方供图

  论坛采用“主旨报告+圆桌对话”的形式进行,分为“文化:观念与变迁”、“传统:回归与重建”、“交流:中国与世界”、“产业:文化与市场”四个主题环节。

  论坛开幕现场。论坛方供图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辞。他在讲话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历程。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致开幕辞。论坛方供图

  王仲伟表示:“我们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自信、从容、平等地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交往。我们要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馈赠世界,为世界贡献具有中华民族鲜明精神标识的知识体系、制度体系、审美体系、价值观体系,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

  “文化:观念与变迁”论坛现场。论坛方供图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央及地方文史馆、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相关文化企事业单位的近200位嘉宾出席论坛。

  “传统:回归与重建”论坛现场。论坛方供图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刘梦溪,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学部委员、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胡惠林,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交流:中国与世界”论坛现场。论坛方供图

  其中,王石表示,“中华文化”这一提法目前已成为全世界中华儿女共有的文化认同,已成为中国与其他国家以及其他民族进行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前提。

  当日,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樊锦诗、王立平、葛剑雄、梁晓声、范迪安等嘉宾也展开了对话交流和研讨。

  “产业:文化与市场”论坛现场。论坛方供图

  据悉,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中华文化促进会承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