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湖南24人跻身胡润中国富豪榜 最富家族95亿

A-A+2014年9月24日12:11三湘都市报评论

■制图/王珏

  相关新闻:马云1500亿问鼎2014胡润百富榜 湖南17人上榜

            2014胡润百富榜:浙商富豪最多 湖南33人

            胡润全球富豪榜湖南九位上榜 梁稳根财富缩水26%

            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 大中华地区富豪8人来自湖南

  全国

  9月23日,“2014胡润百富榜”出炉。富豪集中在制造、地产、金融投资三大行业。首富:马云,1500亿财富。第二名:王健林,1450亿财富。第三名:李河君,1250亿财富。

  湖南

  由于三一集团总部已迁往北京,排名没有计入湖南地区,在百强富豪名单中,湖南吃了个 “鸭蛋”,排名最前的为尔康制药董事长帅放文及其家族,以95亿元排第177名。

  阿里巴巴的上市,直接改写了中国富豪榜的格局。

  9月23日上午,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4胡润百富榜”,入围的企业家达1271位,总财富达到81562亿元,其中,马云家族以1500亿元的财富位居榜首,而至少拥有135亿元,方可跨入排名前一百位的顶级富豪行列。

  湖南有24人跻身富豪榜,尔康制药董事长帅放文及其家族以95亿元的财富跃居湖南首富,在富豪榜中排第177名。

  湖南无缘百强,最富家族95亿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十六次发布“胡润百富榜”。得益于阿里巴巴刚在美国成功上市,马云毫无悬念地以1500亿元成为中国新首富。千亿富豪达到6名,共有 1271位企业家因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成功入围榜单。

  湖南涟源人、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以300亿元的身价位居第29名,但由于三一集团总部已迁往北京,排名没有计入湖南地区,遗憾的一幕也随之出现,在“胡润百富榜”的百强富豪名单中,湖南吃了个 “鸭蛋”,无缘顶级富豪。

  新晋湖南首富为尔康制药帅放文与曹再云夫妇,以95亿元的财富排名第177名,排名上升了593位,可谓湖南杀出的一匹“黑马”。

  此外,湖南还有22人入围富豪榜,大多为上市企业董事长及亲属,如爱尔眼科的陈邦、大康牧业的陈黎明、步步高的王填与张海霞夫妇等;6人所在企业没上市,分别为远大空调的张跃与赖玉静夫妇、天鸿投资的肖志鸿与肖欢父女, 富兴的易大盛与易元保。

  财富集中在三大行业

  从富豪榜前十名来看,来自IT行业的富豪最多,占据了一半,分别为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与马东敏夫妇、刘强东。不过,从千人名单的整体情况来看,IT行业的总人数并没有排进前三。

  “这一两年,IT企业上市加速,行业内的整合达到了高峰,财富也高度集中。”“胡润百富”董事长、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正因为这一现象,IT行业富豪的财富排名居前,但是人数却并不占优势。

  湖南商学院尹元元教授认为,这种现象实际上也反映了IT行业这一高技术的新兴产业虽有优秀企业冒头,但没有发展成 为国民经济的主体地位。

  记者从榜单看到,湖南IT业也没有缺席,拓维信息的李新宇家族以21亿元挤进了榜单。

  从榜单统计发现,制造业和房地产仍然是将近一半上榜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上榜人数比例分别达到23.1%和19.8%。排名第三的金融投资行业,人数占比从去年的9.6%又增长到10.1%。

  “对比财富集中的三大行业,就不难理解湖南为何少有顶级富豪了。”省商务厅某处长如此感叹。

  记者注意到,湖南入围富豪榜单的相关企业,涉及制造业的只有远大空调一家,掌门人张跃与赖玉静夫妇的排名为224名,涉及房地产行业的为富兴和大汉控股两家公司,富兴同时还涉及金融投资行业。这两个企业掌门人的财富分别排名 765名、975名。

  ■记者 杨田风

  新富豪孵化营

  新兴行业富豪将涌现

  随 着近几年全球经济形势低迷,富豪们的财富纷纷缩水,经过资本市场的洗牌,有的已城头变幻大王旗,有的依然傲视于群雄中。“胡润百富榜”前十名中就连续两年 有5位新人。今年的地产行业由于表现不佳 ,去年前十名中的4位地产大亨就跌出了今年的前十名,包括杨惠妍、许荣茂和许家印。

  2014 年,可以说是中国的电子商务年,甚至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电子商务迅猛的发展势头都将延续。“我们预测 富豪最为集中的行业还将继续向新兴行业倾斜。”胡 润表示,从最近几年的榜单来看,IT、新媒体、娱乐等行业涌现了 大批新兴富豪,而房地产、制造业、矿产等传统行业在前十榜单中所占的比例则逐步减少, “目前,我们比较看好的是 生物科技和新能源两大行业,因为它们在全世界都属于新兴行业。就像如今的IT一样,未来也可能诞生新的阿里巴巴, 新的马 云。” 

  马云自己也曾预言“下一个能超过我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里”。

  这似乎都预示着,这些领域将成为 未来新富豪的孵化营,而这样的论断也给了湖南足够的信心。记者注意到,约三成的 湖南上榜富豪来自健康、生物科技、新能源等相关行业,有7人,如健康领域 包括湖南首富尔康制药的帅放文、爱尔眼科的陈邦、三诺生物的车宏莉等,涉及新能源领域的则有永清环保刘正军家族及科力远的钟发平。

  榜单

  富豪榜前10名

  马云毫无悬念地以1500亿元成为中国新首富,去年的首富王健林家族退居第二,李河君、宗庆后、马化腾、李彦宏与马东敏夫妇、严介和与严昊父子、严彬、刘强东、雷军等人分列其后,占据了榜单前十名。

  数字解读

  湖南千万富豪人数居全国第13位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4中国高净值人群养生白皮书》显示,中国千万富豪人数已达109万人,比上一年增加4万人。截至2013年底,湖南省千万富豪比去年增加500人,达到1.57万人,全国占比达1.4%,排名居全国第十三; 亿万富豪比去年增加20人,达到860人,全国占比达1.3%,排名居全 国第十七。

  女富豪占1/5榜单

  今年总榜单女富豪占20%,高于去年的17%。其中,12%女富豪为白手起家。富华集团的陈丽华仍然是今年的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财富400亿。

  记者手记

  商界风起云涌

  财富潮起潮落

  在16次“胡润百富榜”中,首富就换了10个。

  我们对比着榜单上财富数字的缩水与增值,富豪的起落与沉浮,看似是财富的较量,实际上是要呈现这群中流砥柱式的 人和公司是如何推动着行业的发展及人们生活消费的变化,作为财富流动的风向标,排行榜实际上更显示着区域经济正 在经历的危与机、优与劣。

  胡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行业来看,财富涨得最快的是娱乐、IT、汽车、低碳、地产、医药、零售和资源行业,其中 娱乐行业涨势最猛,人数上升最快的行业是IT业和低碳行业。而人数下跌最快的行业则是制造业和资源行业。

  “财 富榜单的变化,从另一个角度看就是反映了国内经济的变化”。尹元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富是行业 “造富神话”的代表,也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早年很 多企业家靠制造业起家,而随着股市的发展,金融行业的巨头崛 起。随后十年,大批房地产富豪涌现,近几年,国家提倡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房地产、金融投 资、互联网行业实际上都属于现代服务业,这些行业的富豪相对集中,也印证了榜单的呈现与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大方向是高度吻合的。”

  ■记者 杨田风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