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用微笑传递真情 用行动践行誓言——陈亚彬

A-A+2014年8月8日10:26新浪湖南评论

陈亚彬,女,1975年10月出生,常德汽车总站“小白鸽”特色服务班班长。她倡导微笑服务,制定“小白鸽”服务班微笑服务考核制度,带领班组成员精心策划推出“邮寄儿童”服务,帮助71位留守儿童实现和父母团聚的愿望。班组先后被评为省“工人先锋号”、“道路服务明星班组”、“青年文明号”,她本人获得了“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  陈亚彬,女,1975年10月出生,常德汽车总站“小白鸽”特色服务班班长。她倡导微笑服务,制定“小白鸽”服务班微笑服务考核制度,带领班组成员精心策划推出“邮寄儿童”服务,帮助71位留守儿童实现和父母团聚的愿望。班组先后被评为省“工人先锋号”、“道路服务明星班组”、“青年文明号”,她本人获得了“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

  陈亚彬,女,1975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常德汽车总站“小白鸽”特色服务班班长。每一位来到常德汽车总站乘车的旅客都会对红色衣裙的“小白鸽”的志愿服务班的姑娘们印象深刻,她们身着红色衣裙,举止优雅得体地穿梭在来来往往的旅客之间;她们微笑迎人,嘘寒问暖解决旅客的眼前之急;她们真心实意为旅客排忧解难,她们已经是常德汽车总站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它牵起旅客与总站之间一条温馨的彩色纽带,架起了一道为旅客服务亲情化的桥梁。陈亚彬就是来自她们当中,她于1995年9月参加工作,2010年调入常德汽车总站担任小白鸽服务班班长。一直以来,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耐得平淡、努力工作作为自己的准则,把工作重点放在严谨、细致、求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上,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具有较强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在工作中,她始终保持了端正的工作态度,严守工作纪律,树立了不骄不躁、扎实肯干、热情服务的工作作风,做到了“眼勤、嘴勤、手勤、腿勤”,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积极负责地开展工作。

  一、奉献爱心、优质服务

  陈亚彬在班组会上常常说道:“每天,当我们为风尘仆仆的旅客解决困难,让他们感到宾至如归时,我觉得我是幸福的;每天,当我忙碌地端茶送水,搬运行李,在熙熙攘攘的旅客中来回穿梭时,我觉得我是快乐的;每天,当我用自己的真心换得旅客对我站优质服务的赞许时,我觉得我是满足的。”朴实的话语不仅是她自己的内心表白,也道出了我们所有总站人的心声。

  2012年5月的一个下午,一个身材瘦小、十五六岁模样的的女孩来到售票窗口买票,支支吾吾,前言不搭后语的,买了一张当日下午5:10去珠海的车票,谁知刚购完票,女孩又吞吞吐吐地说要去株洲,她的异常行为引起了班陈亚彬的注意。凭借多年工作经验,她怀疑这个女孩可能是离家出走的,便立即向值班站长做了汇报,带她到候车区坐下,为她端来了热茶,同时安抚着她不稳定的情绪,最后通过了解终于弄清楚女孩是准备去珠海见网友后,便积极说服女孩办理退票,并通过她的手机与家人取得了联系。直到下午五点左右,女孩的爸爸、外婆相继赶到了总站,看到她完好无损地站在他们面前时外婆含着泪连声感谢。他们告诉我们,女孩因为智障辍学在家多年,喜欢上网,这次是偷偷地拿了家里一千多元钱后跑了出来的。父亲不由感叹道:“现在都说航空、高铁的服务好,没想到我们常德的“小白鸽”也有这么好!”并于次日敲锣打鼓地送来了绣着“情系群众慧眼识骗局,爱心化作及时雨”的锦旗。

  一天清晨,正在当班的陈亚彬看见一名刚买了益阳车票的四十岁的妇女因身体不适,蹲在了售票窗口,她连忙将这名脸色苍白头上直冒汗的旅客扶到候车室休息,通过观察看出这名旅客可能是低血糖病犯了,她连忙冲了一杯红糖水送到她手中,并细心地拿出纸巾帮她檫拭额头上的汗水,为了补充她的体力,陈亚彬又帮她买来一碗稀饭和馒头,过了十多分钟,这名旅客苍白的面色才渐渐恢复了红润,从她露出了感激的笑容里,她却收获了最大的满足。

  二、心系车站、忘我工作

  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有的只是旅客一张张满意而归的笑脸;没有感人肺腑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默默奉献!这就是陈亚彬作为一名党员及普通站务员的真实写照。

  2011年元月,陈亚彬的婆婆身患重病住在医院,晚上去医院陪护,白天还要上班,每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累了就在椅子上坐一下,同事们很心疼劝她休息两天,她摇摇头说:“谁家都会有事,挺挺也就过去了。现在正在春运,客流量那么大,站里人手本来就不够,怎么能把工作的重担都压在你们身上呢,再说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呢。”就这样我硬是没有请一天假,一直忙完春运四十天。

  在家里,陈亚彬为人妻,为人女,为人母,油盐酱醋,锅碗瓢盆,件件不得马虎,丈夫事业的成败,孩子学习的好坏,父母的衣食冷暖,事事挂在心上。因为车站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员工必须凌晨六点到岗,陈亚彬的爱人在外地工作,独自抚养刚上学女儿的她为了让孩子在她每次上早班后能够照顾好自己,便和她商量剪掉心爱的长发,不想懂事的女儿满口答应,看着本应该在大人身边撒娇爱美年龄的女儿这样乖巧,她强忍着泪水,连声夸赞她。陈亚彬知道只有舍了小家才能有大家,大家好了小家才能好。

  三、完善自我、与时俱进

  为进一步创新服务意识,突出服务亮点,提升服务内涵,在总站领导的倡导下,陈亚彬与站长一起通过精心策划,大胆创新,于2012年5月开始正式推出“邮寄儿童”服务工作。这项工作的开展,既方便了留守儿童出行,又解决了在外打工父母的后顾之忧,开创了省内先河。“邮寄儿童”也称“无成人陪伴儿童服务”,家长在工作忙碌无法陪同孩子一起出行情况下,为单独出行的儿童设立的一项服务工作。暑运的一天,一位说着慈利口音的老爷爷带着一个约十一、二岁的小男孩来到总服务台说他从电视上看到总站“邮寄儿童”的报道,因为孩子的爸爸、妈妈在广州上班,放假了,他要去他们那里度假,老爷爷身体不好不方便出行,想让我们“小白鸽”帮帮忙。听了老人家的话,陈亚彬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便对他说:“老人家谢谢你对我们的信任,孩子交给我们您就放心好了!”在爷爷离开后,我及时安排小孩到候车厅休息,帮他购了票,按照提供的手机号码与家长取得了联系,办理了“邮寄儿童”的相应手续,买来牛奶面包将孩子送上了16:10去广州的客车上,发车前又反复嘱托司乘人员一定要把孩子照顾好,安全地送到家长手中。第二天中午,我们就接到孩子父亲打来的感谢电话。“邮寄儿童”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受到了全社会广泛关注,报刊、电视台竞相报道,活动开展以来,安全、顺利地“邮寄儿童”71例。

  在工作中陈亚彬不但以一个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做好个人工作的同时,还能带领班组成员出色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努力把班组打造成明星服务窗口,协助站长制定“小白鸽”服务班微笑服务考核制度,积极带领班组成员为旅客提供各项无偿的优质服务,并不断创新增添服务项目,对班组考核制度起到带头,督导的作用,为提高班组总体素质,组织开展每月一次的业务知识培训,带领班组成员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并多次与班组小姐妹一起开展义务献血,去福利院看望智障儿童,走进空巢老人的家中等社会公益活动,使“小白鸽”不仅飞进广大旅客的心里,也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

  为了适应社会发展,提高自身的修养,陈亚彬知道光有规范的行为,奉献的精神,满腔的爱心,还远远不能满足不同身份、不同层次旅客的需求。利用工作之余,她报名参加英语培训班。每天白天忙完工作上的事情,晚上又拖着疲惫的身体上课。为了记住一个单词,一句话,不得不反复记忆,工作休息间隙,做家务时都不放过,就连读小学的女儿都成了我的小老师。现在只要遇到外国友人,陈亚彬都能够主动上前与其沟通,顺利地帮助他们完成在异国他乡的旅途,得到了老外的高度赞扬。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短短几年时间里,“小白鸽”班组获得了“道路服务明星班组”,“青年文明号”,“芙蓉标兵岗”“巾帼文明岗”“工人先锋号”等多项省、市荣誉称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在2011年12月湖南省“交通杯”道路客运站站务人员服务竞赛个人比赛中,陈亚彬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最佳语言规范奖”,被授予“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在2013年7月又喜获全国交通运输部授予的“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的称号。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荣誉和成绩面前,陈亚彬不会骄傲也不会松懈,始终会把车站当做舞台,把旅客当成观众,把车轮声当成乐曲,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以满腔的热情笑迎八方来客,践行服务旅客的神圣使命,展示当代交通人美丽的风采!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