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因爱而美——陈奇福

A-A+2014年8月8日10:14新浪湖南评论

陈奇福,男,1977年11月出生,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信息自动化中心炼铁责任二区班长。他从技校生到工程硕士,从皮带工到首席技师,十余年来通过技术成果和项目实施为企业创造直接效益上千万元,多项技术获教育部科技成果奖和公司科技进步奖。以他名字命名的“陈奇福首席技师工作室”先后培养12名大学生徒弟,团队多次获评公司先进班组。他本人先后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湖南青年五四奖章”、“湖南省属企业岗位技术能手”、娄底市“十大杰出青年”。  陈奇福,男,1977年11月出生,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信息自动化中心炼铁责任二区班长。他从技校生到工程硕士,从皮带工到首席技师,十余年来通过技术成果和项目实施为企业创造直接效益上千万元,多项技术获教育部科技成果奖和公司科技进步奖。以他名字命名的“陈奇福首席技师工作室”先后培养12名大学生徒弟,团队多次获评公司先进班组。他本人先后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湖南青年五四奖章”、“湖南省属企业岗位技术能手”、娄底市“十大杰出青年”。

  一、基本情况

  陈奇福,男,现年36岁,中共党员,工程硕士学历,仪表高级技师、电气自动化工程师。1996年技校毕业以来,先后在涟钢热电厂、信息自动化中心工作,现任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信息自动化中心炼铁责任二区班长,从事公司烧结、焦化、炼铁、鼓风与发电等专业自动化系统技术开发与设备维护工作。他多次参加国家和省市级的职工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荣获 “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湖南青年五四奖章”、“湖南省属企业岗位技术能手”、娄底市“十大杰出青年”、涟钢“劳动模范”、“生产标兵”、“优秀共产党员”、“金牌工人”等荣誉称号。2008年加入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湖南省摄影家协会。2012年被聘任为“涟钢首席技师”。

  从技校生到中南工大的工程硕士,从皮带工到涟钢首席技师,一名扎根一线的班组骨干,10余年来通过技术成果和项目实施为企业创造直接效益上千万元,并始终稳稳地守护着铁前电气仪表控制系统的安全高效运行,陈奇福的职业生涯因爱而美,因爱而精彩。

  二、因为有了爱,陈奇福的成才之路坎坷艰辛而精彩

  陈奇福从小对技术活有着特殊的好奇心和强烈的学习欲望。走出技校校门,来到涟钢干上皮带工的那一天起,他就对计算机、自动化仪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开始参加成人高考。在先后获得自学专科和本科学历后,2005年报考中南工大工程硕士专业,未被录取。但他没有灰心,没有放弃。2007年又再次报考成功,2010年,他如愿以偿,顺利通过中南工大软件专业研究生答辩,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为了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2014年4月,他又自费参加报考了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注册审核员培训及考试。

  成功始于失败,得到始于放弃。一个人的能力和精力总是有限的,因为学习,他放弃了很多东西。当很多同龄人沉迷于歌厅、网吧、花前月下的时候,陈奇福在单位的实验室里摸索、钻研技术。为了节省上下班途中的时间,结婚前,他常常以班为家,在实验室里安了个铺。因为赶中南工大安排在两个双休日的课程,同时不耽误工作,他起早贪黑穿梭在省会长沙、涟钢的公交车站和列车上。

  在工作中,他善于向身边的师傅学习,而处理各类复杂问题的压力也激发了他的潜力。在涟钢热电厂、计控厂,他先后参与了2#、3#、4#高炉控制系统大修、180烧结机成品仓改造等多个项目建设,期间还被选送昆钢等地培训学习。涟钢改造发展的大舞台砥励他学习进取的品性,也成就了他精湛的专业技能。

  陈奇福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在涟钢的改造发展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同时,在各级专业技术比赛中也得到了认可。2008年,他参加“湘钢杯”湖南省属监管企业比赛,取得第7名并获“湖南省属企业岗位技术能手”。2011年10底,陈奇福代表湖南省参加第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全国第2名,这是湖南省在全国性比赛事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被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同时直接从仪表技师晋升为仪表高级技师。

  三、因为有了爱,陈奇福无私帮助同事提升技能水平

  成为基层技术骨干、责任区主管后,陈奇福更加注重团队的力量,致力于提高整个团队的水平,特别是提高青年大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他利用自己的摄影特长和多年实践经验,图文并茂地编写关键设备操作与维护手册,同时在责任区搭建实验室,通过实验室讲解和现场故障处理,陈奇福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给同事和徒弟。先后培养了12名大学生徒弟,其中2人担任了主任管理岗位,2人走上了主管岗位,1人取得全国“振兴杯”第13名,1人取得2011年、2012年公司仪表工竞赛第1名,1人获得公司生产标兵。2011年至2013年累计为湖南省重点项目——湖南华菱集团和印度AM公司合作的汽车板项目输送了5名技术骨干。他所在的团队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班组,成为公司典型的知识型团队。

  由于技术创新能力显著,2013年5月,涟钢正式成立“陈奇福首席技师工作室”。他积极利用拆卸下来的废旧设备、操作柜等设备搭建成了一个具备过程仪表检测、全系统PLC控制安装调试、电气、计算机通讯和无线网络检测测试的工作室,并且成功地为参加湖南省第四次职工技能比赛和公司电气、仪表竞赛的选手提供了培训和试验平台。

  四、因为有了爱,陈奇福在平凡的岗位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陈奇福不但进取意识和学习能力强,有着超常的毅力,而且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正因为有了这种对事业的执着的爱,他和涟钢的改造发展风雨同舟,在自动化控制领域无私奉献,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2013年3月,涟钢新建的2800 M3高炉进入了紧张的最后冲刺阶段,130 M2、180M2烧结机大修改造也进入试生产调试期。 3月10日下午,家人从涟钢医院传来了他妻子难产需要剖腹产的信息,连续在现场施工安装和调试加班2个多月的陈奇福,拖着疲惫的身子在手术前五分钟赶到医院,在手术单上签完字后又匆匆赶到与8#高炉配套的130 M2烧结机自动控制系统安装调试现场。在他的精密组织下,经过严格而有序的多次测试和系统调试,130 M2烧结机于3月15日、180 M2烧结机于3月18日、2800 M3高炉于3月21日全部一次投产成功,快速实现了建设周期最短、达产达效最快目标。

  2013年5月份,华菱集团在全集团范围内10座大高炉之间开展“流动红旗高炉”竞赛,他具体负责的7#高炉是涟钢最大的一座高炉,他一直把7#高炉控制系统作为工作重中之重。6月份开始,他先后开发了高炉探尺在线标定功能程序、实现了高炉探尺实时检修标定功能;解决了高炉料罐压力波动大、补偿难的问题,保证了高炉连续正常下料;攻克7#高炉炉前开铁机经常因急停时抖动大引起油缸断裂的难题,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7#高炉一举夺得了华菱集团的首个“流动红旗高炉”称号。

  近几年来,陈奇福负责研究并实施了轴流风机BD阀在线清洗和更换技术;完成了涟钢8#高炉控制系统软件开发与优化项目;独立自主完成了国内首套烧结机控制系统硬件软件同时无缝升级成功案例;设计开发实施并推广了高炉风机间相互备用和互相拨风技术应用,特别是小风机向大高炉拨风的研究设计更是开创了国内先河,此技术每年可为公司减少损失738万元以上;解决了7#高炉TRT进口仪表BENTLY3500的参数设置整定调试,数据传输;实施了7#高炉减压阀组整体更换的仪表与控制系统安装、编程和调试;彻底解决了能源中心AV90风机电液伺服系统、防喘振系统、静叶调节系统的仪表安全隐患,增强了仪表多重保护、控制优化完善工作;对7#高炉炉顶编码器系统进行了单一通讯改造成具备独立热备冗余功能技术革新工作;负责完成了280 M2烧结机主抽高压电机变频技术改造工程,年可降低电力成本900万元以上;研究并攻克了6#高炉炉顶压力控制优化和6#高炉网络升级攻关;彻底解决了130 M2、180 M2烧结机和中和场仪表与控制系统一到雷雨天气就频繁故障影响生产的难题;重新规划设计并实施了新料场种子水分仪、配料仪表和称等现场总线完善优化工作,确保了360M2烧结机及料场的安全经济生产;整改了新4#、5#、6#翻车机车号识别、无线网络等系统;解决了280烧结配料电子称和仪表、变频器与控制系统的改造升级项目;制定了包括高炉、风机、烧结机、翻车机、料场、煤场等关键设备的事故预案。

  10余年如一日,陈奇福带领他的团队针对公司关键设备在生产过程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技术改造创新,攻克了一个个难关,推动了技术进步,且创效显著。

  2010年他参与的“基于多源信息融合的高炉料面温度场在线监测系统及应用”获教育部科技成果奖,为公司的科技创新和攻关挖潜做出了较大贡献,为社会和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他负责和参加的“小风机向大高炉拨风的研究与应用”和“6#高炉控制系统优化与升级”项目获公司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基于公司四个关键工序先进控制方法的完善与自主开发”获公司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轴流风机静叶伺服阀故障在线处理技术”获公司科技进步奖四等奖。

  综上所述,根据陈奇福同志具有的精湛技术技能水平、优秀的职业品质及突出业绩,经公司研究决定,推荐陈奇福同志为湖南省最美班组长(技能型)。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