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蓝领“王子”的奋斗梦想——邹毅

A-A+2014年8月7日15:40新浪湖南评论

邹毅,男,1988年8月出生,株洲九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铸件事业部立车班班长。通过学习,他用七年时间实现了从普通技工到高级技师的飞跃,成为株洲乃至全国最年轻的高级技师,先后参加和主持了44批次数控理论知识和现场实作培训,以国家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身份多次参加各类职业培训教材和考核题库的编辑命题工作。经他培养,3名高级技工考取了数控车技师职称、18人通过了高级技工技能鉴定。他先后被评为株洲市石峰区 “身边好人”、株洲市“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邹毅,男,1988年8月出生,株洲九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铸件事业部立车班班长。通过学习,他用七年时间实现了从普通技工到高级技师的飞跃,成为株洲乃至全国最年轻的高级技师,先后参加和主持了44批次数控理论知识和现场实作培训,以国家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身份多次参加各类职业培训教材和考核题库的编辑命题工作。经他培养,3名高级技工考取了数控车技师职称、18人通过了高级技工技能鉴定。他先后被评为株洲市石峰区 “身边好人”、株洲市“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邹毅,确实很年轻。年仅26岁的他,已经是具有国家数控车高级技师,中共党员,株洲九方装备公司铸件事业部立车班班长,公司技师协会支会会长。因此,熟识他的人无不佩服地称赞他是蓝领“王子”。

  “环境催我去奋斗”

  邹毅常说,如果没有中国铁路牵引动力大提升的大环境,就没有我邹毅的今天,是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大环境,实现了我在数控车蓝领工人中用时最短就获得了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梦想。

  2006年,年仅18岁的邹毅从株洲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毕业,应聘来到了九方装备公司。从校门跨入车间工地,看到一排排庞大复杂的数控机床,年轻的邹毅心中阵阵发怵:“仅凭学校里学的那点知识和肤浅的实作经验,能够胜任今后的岗位工作吗?”

  邹毅把压力转化为动力。他像是块“海绵”,在随后的工作实践中,努力地汲取数控车削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在同事们的眼里,也有不时闪烁智慧火花的巧劲。2009年,参加工作仅3年的邹毅开始层层露头角,初露锋芒。当时,公司正在试制大功率交流传动6轴货运电力机车车轮,加工过程中意想不到的加工难题出现了,圆弧R14处的加工尺寸不符图纸要求。邹毅作为当时的操作工人勇敢地挑起了攻关重担,他和公司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分析产品加工过程中影响R14处尺寸的关键因素,采取重新编程,改进工艺程序等方法,攻克了这个技术难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22岁的邹毅用自己的勤奋和智慧,以自己高超的数控车高技能,仅用参加工作四年的时间,就拿到了蓝领工人令人羡慕的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取得技师职称后,邹毅更加注重学习和钻研,使自己得到迅速成长。他运用新知识,新技术、新思维组织班组技术骨干及技师解决生产实际中的热点、难点问题42项,成为公司独当一面的技术能人,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保证产品质量做出了显著贡献。2013年5月,邹毅年仅25岁,又一次获得数控车国家职业资格高级技师资格证书和国家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资格证书。七年实现两次人生职称飞跃,邹毅成为株洲市,乃至全国最年轻的高级技师。蓝领“王子”邹毅当之无愧。

  “时势造就我成长”

  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国内轨道交通动力已突破传统的交直交技术,转向交流驱动技术发展。中国制造的电力机车不断拓展国际市场,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耳其、马来西亚、南非都有中国电力机车风驰电掣的雄姿,而这些机车的牵引驱动车轮就是邹毅所在班组兄弟的“作品”。作为立车班班长,面对15种电力机车30多种精密产品的试制和生产,邹毅为之付出了艰辛和心血。

  在2011年以前,他们班的月度产量是600个车轮,这已是饱负荷产能了,而今天他们的月产量早已突破了1000个车轮大关。面对急剧增长的任务量,公司领导和班组兄弟们又喜又忧。喜的是业务饱满,收入高,又为国家电力机车事业做出了贡献,增加了地方政府和企业财政收入。忧的是这样大的业务量已经突破了公司实际生产能力,生产周期无法保证生产计划的完成。于是,“5+2”、“白+黑”成为员工必须面对的“常规动作”。邹毅认为,这样长久地打“疲劳战”不是办法,搞不好就会出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事故,这是得不偿失的。还是要从技术改进,提高设备使用率,增加设备和人手上去解决问题。

  2012年,邹毅把自己研究论证成功的数控车先进操作法毫无保留地奉献出来。他的这套操作法,通过减少车轮装夹次数,缩减空行程和改良刀具,使过去加工一个车轮要用4个小时,通过3道工序才能完工,现仅用2个小时,通过2道工序加工完成一个车轮。使过去一个班只能加工3个车轮提高到每个班完成6个车轮,提高工效2倍。“邹毅操作法”在班组全面普及后,立车班的设备使用率由原来的79%提高到95%,车轮加工质量合格率也稳定在99.98%。邹毅的“一招鲜”使大家认识到高技能在生产实践中的重要性。通过公司“技术也是生产力”在公司员工中掀起了“学技术、攻难关、作贡献”的热潮。

  与此同时,公司为满足生产需要,先后添置了4台CK5116B大型数控立车,邹毅责无旁贷地担负起设备安装,调试和技术培训重担。他凭借自己多年积累的数控车理论知识和对数控设备精湛的操作技术,认真组织和指导安装调试人员进行新设备的精度检测和程序调试。对大家不懂的细节问题,他更是边操作边讲解,圆满完成了4台大型数控立车的安装调试工作,并使这些新设备很快投入生产加工,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新车型新车轮的生产制造任务,得到了公司和用户的肯定和好评。

  “奋斗梦想满园春”

  邹毅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他始终把提升蓝领工人技术素质的教育培训工作看成是实现自己奋斗梦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回顾自己的成长道路,7年实现两次飞跃,从一名普通技工成长为高级技师,除了自己艰辛的努力之外,高技能的学习和培训是自己成长的基石。为了让更多的蓝领工人迅速走上成才之路,为了自己“满园春色”的奋斗梦想早日实现,邹毅在行动。

  2011年至2014年,邹毅先后参加和主持了44批次数控理论知识和现场实作培训,对345位技能员工进行技能提升。参加了4届公司及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技师协会组织的技能考试命题和考评工作。主持了一次“车工”观摩赛和“数控车操作”技能比武。

  2009年以来,邹毅对王永华、刘阳等20人进行数控车高级技工技能培训。他把自己的数控车高技能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帮助年轻的工人在实践中快速成长,培养出一批能够独立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熟练掌握数控操作与编程技术的技能人才队伍,其中18人通过了高级技工技能鉴定,成为公司生产一线的骨干力量。邹毅还采取“结对子”方法,帮助3名高级技工考取了数控车技师职称。在邹毅的言传身教下,传授的徒弟数百名。在互联网上结交和帮助数控车业内的朋友和“粉丝”数千人。

  邹毅身为国家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多次应企业技师协会和国家政府部门邀请,参加各类职业培训教材和考核题库的编辑命题工作。他先后参加了《车工》、《焊工》、《铣工》等培训教材和题库编写工作,这些培训教材也先后被电子工业出版社和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邹毅从心中祝愿年轻的蓝领工人们能从自己参与的这些培训教材中吸取营养,迅速成才,成为祖国富强繁荣建设的栋梁。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被蒸发;一抹绿只有融入森林才不会孤单”。这就是这位年仅26岁的蓝领“王子”,对自己人生奋斗梦想的感悟。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