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砺志为公地质梦 找矿立功报国情——唐宁民

A-A+2014年8月7日15:24新浪湖南评论

唐宁民,男,1962 年 8 月出生,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三〇三大队海外找矿项目组组长。他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用“关心”、“爱心”、“放心”、“用心”来带领和团结组员,经常与组员促膝谈心,遇到问题大家共同解决,使全组上下拧成一股绳,一次又一次克服找矿难题,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采矿取样艰巨任务。他多次被核工业地质局评为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所在班组获得了“长沙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唐宁民,男,1962 年 8 月出生,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三〇三大队海外找矿项目组组长。他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用“关心”、“爱心”、“放心”、“用心”来带领和团结组员,经常与组员促膝谈心,遇到问题大家共同解决,使全组上下拧成一股绳,一次又一次克服找矿难题,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采矿取样艰巨任务。他多次被核工业地质局评为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所在班组获得了“长沙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三〇三大队成立于1956年2月,其前身是中南309队8分队,俗称“老八队”,一直是核工业系统红旗单位,为国家核军事工业作出过突出贡献,是“国家地质勘查功勋单位”,孕育出了“大浦传统”和“大湾精神”。

  建队近60年来,三〇三大队能人辈出,他们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前赴后继,夙志报国,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三〇三大队海外找矿项目组组长唐宁民同志就是其中的代表。

  爱岗敬业,执着追寻地质梦

  唐宁民同志从小就对核地质事业怀有深厚感情,参加工作后,从找矿员干起,逐步成长为技术干部、管理骨干和大队海外找矿项目组组长。三十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在地质找矿一线工作。岗位平凡但事业心强,默默无闻却甘于奉献,苦难相伴而矢志不移。每一次野外勘查,他总是冲在最前;每一次驻地搬迁,总是他重担在肩;每一次晋升评优,他总是谦虚让贤。领导们和同事们都喜欢他,送他外号“老黄牛”,他总是谦虚一笑:“搞技术,我不行,要找矿,靠大家”。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就要干好一行”,是他的信念。为了地质工作出成果,唐宁民同志总有一股“蛮劲”,人称“拼命三郎”。远的不说,2007年以来的十来个地质勘查项目,个个都见证了他的汗水和执着。2008年宁远县棉花坪铜矿项目,工作区山高坡陡,荆棘丛生,为了抢进度,他带领大家每天早出晚归,饿了啃一口半软半硬的馒头,渴了喝一口溪水,每次工作完回来,脸上、手上、脚上可见斑斑伤痕血迹。有两次,工作完回来已经晚上8点多了,但发现另外一个小组的两人没有回来,他硬是拖着疲惫的身体,组织大家分三路去寻找,两小时过后,终于找到了两人,大家紧紧地相拥在一起,传递着一种理解、支持、信任和情谊。2009年上半年蓝山县大桥铀矿项目,他连续近3个月带领同志们穿梭在崇山峻岭中,从没听他喊一声苦,叫一声累,并且带病坚持工作,有一次甚至连饭碗都端不稳,“咣当”一声掉在地上,可他第二天又照常和大家一起工作,直到主要野外工作全部完成后才放心离开;然后,又马不停蹄受命奔赴湘西保靖担任项目负责,一干就是20来个月。2012年桂阳县樟木冲锰矿项目原项目负责人因公调整,他又走上该项目负责的岗位。在项目组半年的时间里,他如同一名技术人员,填图、编录、取样都抢着干,特别是浅井的取样工作,因浅井空间小,支护困难,十来米深取样既费力,又存在一定的危险,一旦坍塌,将危及人的安全,可他全然不顾,哪里活重,哪里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同事们打心眼里佩服。唐宁民同志平凡之中见不凡,三十年来,他始终心怀一个地质梦。

  以人为本,勤学多思拓新途

  唐宁民同志野外工作经历丰富,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不管做任何工作,他都起到表率作用。地质工作专业性强,项目部里技术人员多,作为非专业技术人员,他能带好一支专业技术队伍,确实让人刮目相看。同志们尊敬他,向他请教经验,他诚恳地说:“带队伍嘛,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唐宁民同志的工作理念。工作内外,茶前饭后,他常与同志们促膝谈心,送上一份“关心”;同志们个人或家里有事,他会立即致以诚挚的问候,送上一份“爱心”;专业技术人员学有所长,在他主持的项目部里都觉得能发挥自己的作用,适当时候还能接到他“压”过来的担子,这种胸怀是“放心”;而勤学多思,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则体现出唐宁民同志对地质事业的执着“用心”。

  2000年以后,Mapgis制图技术在地质行业推广应用,作为非专业技术人员,他本可以不学这门技术,然而他却在工作之余悄悄地坚持自学,虚心请教,掌握了这门技术。那年海外项目,收集到资料图件中的大地坐标系统不相同,不能直接用来做底图,有人建议花钱请专家制作一张,几天就能解决这一难题。唐宁民同志不同意,他认为这不仅仅是花钱的问题,自己解决起来时间上可能拖延一些,但一劳永“逸”,没有后患。在他的鼓舞带领下,同志们团结协作,经过半个月的努力,在充分运算核对的基础上,设计出多个坐标换算方案,合成一套计算公式,找出了制作非标准图框配准套合的办法,顺利解决了这一难题。

  唐宁民同志工作中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关键时刻往往能拿出新点子,找到新办法,走出新路子。还是那次海外项目设计,同志们大都为阅读外文资料烦恼,工作效率和工作准确性提不高,唐宁民同志找来一个阅读软件,让计算机技术好的同志们改成一个翻译器,插入到外文资料中,利用计算机网络即时翻译,这样一来极大地方便了同志们,迅速提高了同志们的工作效率。

  勇于担当,找矿立功报国情

  海外地质找矿是国家战略,也是地质事业的新机遇。2012年,大队抓住机遇在赞比亚成功申请多个铀矿靶区预选评价项目,获得国家海外找矿风险基金的支持,成立了海外找矿项目组,唐宁民同志担任项目组长。

  出国找矿是许多地质工作者的梦想,可是真正实施起来却让大家面有难色。陌生的地域环境,凶险的安全条件,复杂的成矿背景,都让同志们感到为难……

  怎么办?受领任务后唐宁民同志深感责任重大。“不打硬仗不行啊”!深思熟虑后,唐宁民同志主动请缨向大队提出建议:一是组织精干队伍,打硬仗;二是亲自带队,统筹规划。唐宁民同志是个 “老地质”,他心里清楚,海外找矿的难度大,完成任务的前提就是要有一支过硬的队伍。有他出马,大队当然放心。于是在他的感召下,一个精干的六人小组成立了,这个队伍里既有技术精湛的“老地质”,又有具有国外工作经验的“老骨干”,更有精通外语的“新生代”大学毕业生。

  赞比亚是个神奇的国度。那里土地辽阔,资源丰富;气候适宜,风景优美;历史悠久,人心善良。但是,到了矿区却是另外一幅景象,那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人烟稀少,野兽横行;树木枯黄,荆棘丛生;蚊虫肆虐,疾病流行。恶劣的自然环境,艰难的生存条件,迫使他们把工作驻地选择在离矿区一百公里的有人区,才勉强解决吃、住、行的基本问题。在这样的地方开展地质工作,困难大,风险高,稍有不慎,后果严重,不堪设想。唐宁民同志有备而来,越是困难重重,他越能做到忙而不乱。

  在赞比亚,唐宁民同志精心谋划,走好了“四盘棋”。

  第一盘棋:内部和谐求团结。初到赞比亚他就带领同志们结交当地华侨,拜访中资机构,加强人们心目中的存在感,扩大知名度,并把工作驻地选在中国人相对集中的地方。他对项目部 “约法三章”,要求同志们每周都要打电话回国报平安、自己做饭不生病、适应环境保安全。同时,他始终把同志们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针对矿区野兽多的实际情况,他要求同志们不穿桔红色工作服,以防遇险。

  第二盘棋:外部和谐求立足。工作开展前,他多次精心准备礼品,虔诚拜访当地酋长,介绍项目详情,耐心与酋长联系沟通,争取酋长的法理支持。对当地黑人,他以礼相待,展现善意,以文化交朋友,以技能建友谊,获得普通黑人毫无保留的劳动力支持。

  第三盘棋:精心部署求效率。工作展开后,他反复推敲工作预案,亲自踏勘选线,地质测量由已知到未知,工作强度由小到大,工作难度由易到难,工程布置由近到远。各项工作的开展有条不紊。

  第四盘棋:稳步推进求成果。工作过程中,每一次收队回驻地,不等到最后一个小组回来,他决不提前收队;每一个野外新发现,他都会及时通报,反复提醒;每一个矿化异常,他都要及时验证,反复解剖。

  六个月野外工作结束时,一个跟他们探讨过武术的当地黑人与他们道别,由衷地说:“Chinese, good. Mr. Tang, very good!”

  恪尽职守,敢打硬仗铸忠诚

  去年7至8月的28个昼夜,是同志们在赞比亚最为难以忘怀的日子……

  “目标:白云岩、砂岩,铜、铀;乘车距离:130公里,最远160公里;路线:每500米一条线,步行线长10公里;时间安排:早上6点出发,自带中餐,预计三十天……”唐宁民同志慢慢地念着每个字,他知道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硬仗,虽然心有不忍,但他还是做了一个简短的动员。

  唐宁民同志的话音刚落,年轻同志抢先说“我们年轻,把最远的地方交给我们吧”;

  其他同志纷纷表态:

  “放心吧,我们有经验了”;

  “没问题,我们能坚持”;

  “行,30天一定能干好”,……

  接下来的28天,同志们每天天未亮就出发,晚上八点以后才能回到驻地;连续28天,早上蛋炒饭,中午苹果加饼干,晚上白米熬稀饭;连续28天,出发时每人四瓶矿泉水,回来时带回四袋矿岩标本;连续28天,同志们工作、休息连轴转,除了路上就是床上,没有叫苦,没有事故,也没有激动人心的事迹;连续28天,同志们都坚持下来了……

  就这样扎扎实实的28天,不折不扣的一个硬仗,同志们拿下来了。在这28天里,共完成最为艰难的地质线路调查100多条,完成地质填图面积300余平方公里,取回岩矿标本300余件,调查铀、铜、煤矿点多处,圈定铜多属矿远景区1个、铀矿远景区1个。

  而在这艰难的28天里,同志们更难忘记的是:唐宁民同志不仅冲锋在前,而且还为同志们亲手做了28天的早餐。

  面对挑战,他充满信心,面对困难,他以苦为乐,真正体现了一名最基层、最普通干部克己奉公、衷爱事业、无私奉献的真谛。正因为他的不懈努力,多次获得局、队先进生产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唐宁民同志,无愧于一名最美管理型班组长的光荣称号。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