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创新谱写青春梦——肖布闻

A-A+2014年8月7日15:12新浪湖南评论

肖布闻,男,1986年8月出生,邵阳天元木业有限公司成型车间班长。他立足岗位勤于钻研,经常变废为宝,设计的成型车间分机排尘中央收集输送系统使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年均为公司年增收193万元;设计的“机械推进压制式平头机”,大大提高了生产安全系数;改良设计的成型机锯木灰尘收集装置和齐头机的固定切削架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他多次被评为公司创新能手、优秀班长,所在班组荣获“邵阳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肖布闻,男,1986年8月出生,邵阳天元木业有限公司成型车间班长。他立足岗位勤于钻研,经常变废为宝,设计的成型车间分机排尘中央收集输送系统使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年均为公司年增收193万元;设计的“机械推进压制式平头机”,大大提高了生产安全系数;改良设计的成型机锯木灰尘收集装置和齐头机的固定切削架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他多次被评为公司创新能手、优秀班长,所在班组荣获“邵阳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肖布闻,男,汉族,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人,1986年出生,2010.6年毕业于湖南省水利水电学院,自2010年7月就职邵阳天元木业有限公司,现任该公司成型车间班长,全面负责成型车间的管理任务。作为一名班长,他时时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踏实工作,带领团队搞好班组建设,提高班组技能,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勤学好钻,练就“硬身板”

  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来自偶然,每一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勤恳踏实的付出。在成型车间内,你随时可以看到一个戴着眼睛、斯文却不失沉稳的身影穿梭在车间的每个角落,时而与工友或技师交流,时而满手油污的在设备旁挥汗如雨,旁边摆着各种零配件,时而在简陋的办公桌上对着设备配件不停的描绘……他就是肖布闻,一个从一名普通的设备管理员成长为该车间挑大梁的车间班长,是公司主要的生产骨干和技术能手。

  2010年大学设计专业毕业的他,放弃长辈推荐去沿海地区发展的机会,直接回到生他养他的家乡,从基层作起。为尽快掌握好产品工艺和设备作业原理,他虚心向有经验的师傅请教,细心观察他们如何操作,默默记下每一道工序,然后凭记忆在脑海中进行模拟演练,努力捕捉操作要领和关键问题。晚上回家查阅设备方面的书籍,经常到深夜两三点才休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性,他很快整体熟悉和掌握了成型设备运转的每个环节及各类机械的结构,而这种熟练也成为了他针对现行设备中的弊端进行创新改良的基础和保障。

  变废为宝,创新的“开拓者”

  看着一大堆拆下来的配件,“这么多的配件,丢了多可惜,难道都不能用了?如果我将他们“嫁接”,是否还可以再组装成有用设备?”的想法油然而生。那些天他几乎日日夜夜都泡在工厂,思考如何改装设备。他一丝不苟的丈量尺寸,设计图稿,上网查阅大量资料,组织技工与老员工讨论研究设备的构造关键,撷取经验,汇总各项建议方案,选取报废设备上的有用零配件进行打油、维修、切割等再次加工后重新组装、调试…经过不断试验,两台由报废机器零配件组合而成的“合成成型机”安装成功,且还留下一些有用的零配件作为后期的维修更换使用。

  “变废为宝”的肖布闻,使之前认为他是“毛头小伙”的同事们都伸出了大拇指,称赞他为“第一创新人”。他的“试验”也让曾经躺在公司废物房内的一堆“烂铁”如今却逞光发亮的在车间欢快的吐着竹筷,为公司直接创造设备价值达5万元。为此,公司在当年度的干部奖励大会上授予他“优秀技能人才”的荣誉,并经员工一致推荐,正式任命他为成型班长,全面负责该车间的所有管理工作。

  技术拓展  创新的“领头雁”

  若你问及肖布闻的QQ名字为何叫“灵感”时,他会腼腆的告诉你:“因为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人和事物对自己的启发非常大呀”。对任何事物均投注满腔热情的他,在一次普通的巡查中,瞅着满头竹尘的员工,看着空中飞扬的竹筷尘屑,他仔细的观察成型机的吐筷品,在纸上不停的描绘,一个大胆的念头跳出脑际:“要是我把这些尘屑统一收集到一个地点,再把他用来做炭,不但可以解决车间的洁净,保证员工的健康,还可以废物再利用多好!!”,说干就干是肖布闻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他马上向公司申报自己想设计一套分机输尘、中央收集尘屑设施、废物再利用的车间改良方案,在得到公司董事长的大力支持后,马不停蹄的到同行公司及相关设施厂了解调研,白天和同事讨论研究,晚上查找大量参考资料、绘图、定方案,每天忙到半夜才休息,不停的试验、失败、再研究讨论、再试验,在他的满腔激情感染下,公司的其它技术协作人员也干劲十足,一个一个技术难关被功破,一段一段的输送与收集技术环节也试验成功……在一声“努力万岁!!”的欢呼中,历经半年的辛苦与汗水浇灌出成功的果实,成型车间分机排尘中央收集输送系统于2011年初终于攀上车间的上空,像一条长龙一样盘旋于车间的每个角落,所有设备以轰隆的鼓掌声将自身产出的尘屑欢欣的吐入密闭的废尘收集车间。

  洁净的作业环境伴随着工友们愉悦的心情,生产效率相比之前提高了10%以上,年产量由原来的8.3万件增长达9.2万件,按每件产品225元销售价计算,每年为公司增收达187万元。且每年通过中央收集系统回收的废竹屑达72吨,按每4吨竹灰生产1吨竹炭及每吨3350元的市场销售价计算,每年新增竹炭销售收入6万元以上,两项合计为公司年增收入193万元。

  天道酬勤,在2011年度表彰大会上,公司分别授予肖布闻同志和该车间“技术创新能手”和“效率优胜车间”的荣誉作为对该同志及成型车间的充分肯定与鼓励,同时,经过近二年的实际使用及科技部门的应用考核,该排尘中央收集输送系统于2013年度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永无止境  创新的“追求者”

  成功的喜悦并没有让肖布闻停止创新的脚步,一门心思琢磨创新的他,当看到一名员工操作齐头机被割伤手指时,下定决心要对这种设备进行改良,让伤害不再发生。

  当深夜的月光透过窗户映在设备旁一会沉思、一会用卡尺测量、一会在简陋的临时架上描绘设计的人影时,这个人就是肖布闻,他已将齐头机全部拆解,昼夜不停的琢磨、沉思、试验,翻阅各类设备动力构造与技术改良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个月的刻苦钻研与努力,他在今年的4月份成功设计并制造出一台不须人手推送的“机械推进压制式平头机”,经过一个多月的生产试用,产品质量及效果比之前的手动推进式齐头机更好,安全系数非常高,根本不需用人体接触设备的锯切动力部分,员工使用后,均表示“我以后再也不会看到齐头机就心里发怵了”。目前,公司正投入技术力量加大该设备的推广,并计划申报技术专利。

  像这种公司在生产中碰到的设备故障或生产瓶颈,每次解决不了时第一个想到的是他,但他也每次乐其不疲。他总能冷静下来,针对实际情况,向公司其它人员探讨交流方案,找点子、出主意,和同事们共同努力完成一项项技术难题。在他的不懈努力及各同事的积极参与下,先后对各类生产设备进行设备改良,有效提升生产效率与作业安全,其中经他设计改良的“成型机锯木灰尘收集装置”和“齐头机的固定切削架”经科技知识产权部门审评,均在2013年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岗位是平凡的,青春是火热的,肖布闻凭着一颗质朴、善良的心,一股火一样的热情,一种刻苦钻研的精神,以兢兢业业、勇于创新的作风,日复一日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他如歌的青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眸过去,展望未来,肖布闻同志会一如既往的以他永不言弃的钻研精神严和更加饱满的热情,脚踏实地,科研创新,继续通过他不懈的追求和勤奋,再创佳绩!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