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创新班组安全管理 打造安全标杆班组——彭鹏

A-A+2014年8月7日13:29新浪湖南评论

彭鹏,男,1982年5月出生,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炼钢分厂冶炼二工段乙班班长。他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加强班组安全岗制度建设,丰富班员安全教育和培训形式,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所在班组连续6年实现了零违章、零事故,钢水合格率100%。班组先后荣获全国钢铁行业最佳青年安全监督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等称号。  彭鹏,男,1982年5月出生,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炼钢分厂冶炼二工段乙班班长。他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加强班组安全岗制度建设,丰富班员安全教育和培训形式,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所在班组连续6年实现了零违章、零事故,钢水合格率100%。班组先后荣获全国钢铁行业最佳青年安全监督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等称号。

  彭鹏,男,汉族,1982年5月出生,大专文化。2003年7月从湖南冶金学院毕业后,在河南舞阳钢铁公司炼钢厂参加工作,2006年应聘到衡钢,在炼钢分厂冶炼二工段工作,先后担任过炉前工、副炉长、炉长。

  他自2008年担任炉长后,每天坚持提前1小时赶到生产现场,了解上一班的安全生产、工艺、质量情况,检查精炼炉、VD炉、上料和钢包的设备运行情况,综合检查情况后对全天的工作提出合理安排,及时解决阻碍安全生产、影响质量和安全的各种问题,并提醒本班员工当天重点注意事项。在他严格和精细化管理下,冶炼Ⅱ工段精炼乙班2008年以来各项工作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连续6年安全实现了零违章、零事故,钢水合格率100%。轧管退废得到逐步降低,由2007年的1.0%下降到2013年的0.6%,为炼钢分厂的安全生产经营作出了较大贡献。

  他曾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岗位能手、优秀班长等称号;所带班组多次被评为模范班组、先进班组、安全标杆班组;他所负责的青安岗多次被评为优秀青安岗,2007年荣获全国钢铁行业“最佳青年安全监督岗”称号、2009年获得全国总工会命名“工人先锋号”、2013年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成为企业安全建设标杆班组。

  创新安全管理模式,以“兄弟情感”开展安全工作

  他担任班长后,始终牢记“安全猛于虎,责任重于山”,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原则,创新思维和管理,“以兄弟情感”来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引导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管安全”转变。

  1、加强沟通交流融洽关系。他十分注重加强与员工的交流和沟通,关心员工的身心健康和思想状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如抓住每次与班组员工谈话的机会,了解员工的身体、心情和思想状况,向员工灌输安全的重要性,强化员工安全意识;同时每天开班前会,以班组集体形式开展安全讨论会,听取员工的安全工作建议。

  2、创优环境促进舒心工作。精炼岗位是炼钢生产中工作环境相对恶劣、工作任务繁重的岗位,他认为在这种岗位上,要想让兄弟们安心工作,首先必须为他们创造良好、安全的工作环境。为此,他坚持五步走措施:一是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二是改善除尘效果;三是做好夏季的“防暑降温”和冬季的“防滑防冻”工作;四是劳动保护用品配备齐全;五是坚持开展“7S”工作,保持现场、主控室卫生和定置管理,着力为班员营造良好作业环境。

  3、强化基础管理推动安全。针对精炼岗位频繁在高温液态钢水区域作业,工作环境恶劣、区域内危险点源多、劳动强度和作业风险大的特点,他积极开展“安全自主管理”和“安全红旗班组”评比活动,将安全绩效与工资挂钩,创建竞赛、激励机制,建立员工安全违纪和安全事故档案,关注安全细节,强调联保互保、密切配合,加强操作现场的安全检查、纠正违章操作和查找安全隐患。近几年来,精炼乙班的安全实现了零违章、零事故。

  丰富员工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员工安全素养

  在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中,他始终把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作为安全工作的基础。每月组织一次以上的安全培训或者安全讨论,为使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取得实效,以提高员工整体素质为核心,抓好三个教育,积极建设先进的班组安全文化。

  1、抓好责任教育。以安全的法律责任为重点,帮助员工形成“安全猛于虎,责任重于山”的观念。如在员工《安全生产法》的学习教育过程中,组织举办了以《安全生产法》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知识竞赛,做到以赛促学。在学习方法上,他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撰写安全心得,班组每月写安全宣传稿件,普及安技知识,以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

  2、抓好典型教育。从正反两个方面入手,即一方面弘扬个人、集体的正面典型,倡导良好的安全意识、安全行为,另一方面开展如“安全险情回头谈”等案例分析活动,组织员工回忆自己所经历或曾经目睹的一次险情,剖析反面典型,以帮助员工理解安全责任的深刻内涵。

  3、抓好警示教育。制作了安全警示牌,分别悬挂在重点区域或生产现场的醒目位置,时刻提醒着员工注意安全。组织参加集团公司开展的“安全在我心中”、“炼钢分厂隐患大整改”等活动,通过自警、自律、自励,以培养青工正确的安全思维方式。班组积极参与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组织班组员工认真学习公司和分厂安康杯竞赛方案,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业。

  落实安全区域责任制和安全检查制度,发挥岗位现场监察职能

  安全管理工作的一半是检查,精炼岗位是炼钢分厂的安全工作的重点,工作环境经常与高温钢水、粉尘、噪声接触,为此,他把安全检查工作成为工作重点。

  1、明确职责。为切实发挥员工的现场监察作用,及时制止、纠正现场违章违制行为,他加强了以安全区域责任制为核心的安全建设,先划分好各岗位的责任区域,再与班组各员工一起,在分析本区域的各项安全因素和现场环境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确定好每个责任区域的安岗员。

  2、扎根现场。通过落实区域安全责任制,使各岗位员工在现场安全监督工作上作用更有效,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他带领全班组员工积极协助各级安全管理部门、安全员加大生产现场和工模具的督查力度,严厉打击违章违纪现象,确保了生产作业安全管理工作,未发生任何大小人身伤害事故。

  3、以身作则。在现场的隐患查找及整改工作中,他严格按环境和职业安全健康体系中的危险预知预控要求,协助上级部门作好对工作区域、操作设备等不安全因素的隐患查处,推行“操捡合一”制度,确保职工在生产工作中不会因为设备隐患或人为隐患造成伤害。

  健全和完善制度,促进长效、和谐发展

  在抓岗位安全管理工作中,他完善了岗位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使之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1、健全班组安全管理规章。配合工段对各岗位的各项安全制度进行修订汇编,逐步健全安全制度,做到有制度可依。他积极组织对“安全操作规程”“安全工作制度”“安全职责”“岗位危害辨识”和“事故预案”进行讨论,对相关职责逐条逐句讨论、修改,按双体系的要求,反复组织讨论了三次才定稿,然后汇编成册,发放到岗位。明确了各岗位员工的责任与权利,促进了该岗位班组员工的安全保障。

  2、完善安全绩效激励机制。对各岗位的日常工作进行规范考核,实行每月对岗位员工安全责任业绩进行打分,每月对全班组对比排队,并把安全责任业绩分与工资岗薪待遇挂钩,以及作为每年评优推先的依据,逐步形成了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实效明显的竞赛机制,确保了该班组安全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3、推进班组安全培训管理。班组自主开展多项安全技能培训,如开展防火灾隐患知识培训、行车指挥培训、吊具安全知识培训、空气呼吸器穿戴培训、高温液态区域的相关知识培训、交通安全知识培训。通过这些专业知识培训,不仅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操作技能,更提高了员工自身安全素养。

  由于他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加强班组安全岗网络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丰富员工安全教育和培训形式,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从内心关心员工,引导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管安全”转变,从而提高了班组安全管理,健全完善了员工工作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员工的工作主动性,夯实了青年安全监督岗基础管理,实现了连续6年员工工亡、工伤、责任安全事故“三为零”,有力地保障了冶炼Ⅱ工段安全管理目标的实现。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