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危险岗位挑大梁 平凡事迹树典范——易明华

A-A+2014年8月7日13:24新浪湖南评论

易明华,男,1962年12月出生, 湖南神斧集团一六九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雷管车间制药班班长。他30多年来坚守在雷管制药这个危险岗位上,带领班员严守安全纪律,认真遵守操作规程,推行现场精细化管理,实行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每年均出色完成生产任务,年年实现安全生产。他多次被公司被为“劳动模范”,还被评为“湖南省优秀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省属监管企业优秀班组长”。  易明华,男,1962年12月出生, 湖南神斧集团一六九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雷管车间制药班班长。他30多年来坚守在雷管制药这个危险岗位上,带领班员严守安全纪律,认真遵守操作规程,推行现场精细化管理,实行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每年均出色完成生产任务,年年实现安全生产。他多次被公司被为“劳动模范”,还被评为“湖南省优秀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省属监管企业优秀班组长”。

  在湖南新天地集团一六九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二车间的危险岗位上有这么一位30多年如一日,从不言悔,勇挑重担;从不言苦,忘我工作;从不言累,任劳任怨地扎扎实实工作的人,他就是制药班班长易明华。

  易明华同志1981年从部队退伍分配到二车间制药班,一干就是30多年,担任班长也有20多年,以前的老制药班是二车间最危险、最脏、最累的班组,因为制药工艺的需要,员工只能每天在没有空调设备的艰苦条件下工作,夏天酷热难耐,冬天寒冷刺骨,别人都不愿意去的地方,而在那时易明华同志却担起了制药班班长的重担。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勤勤恳恳,扎扎实实,认真仔细地干好每一项工作,不懂的事情,虚心请教老同志,直到弄懂为止。那时制药班生产的起爆药因为材料因素,经常出现质量问题,产品极不稳定,于是他努力学习,认真掌握技术标准,熟练操作技术和业务水平,及时把质量搞好,完成了雷管的生产任务,多次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

  现在的制药班是2009年底新组建的班组,作为一种新的起爆药制造,全班12人有8人从未经历过,都不知从何下手进行操作,更不知道它的危险性有多大。身为班长的易明华深知肩上的责任有多重,压力有多大,面对自己管理的人员和机械设备都比以前要多,任务更重,情况也相对复杂,此时此刻他必须带领大家刻苦学习,努力掌握新的起爆药的技术要求,从第一道工序到最后一道工序,他和员工一起从熟悉到熟练掌握技术标准和安全操作规程。经过大家的努力,他们终于把这种新的起爆药制作成功,生产四年来没有出现一批不合格的产品质量问题,同时冲抵了那些“制造不出新的、好的起爆药”的风凉话,得到了公司和车间领导的称赞。2012年1月,因为硝酸肼镍的假比重出现波动,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专家和教授面对现实的问题都只摇头,而易明华同志没有却步,他从化合罐内的搅拌器中的转速加料的速度、湿度、以及料液出口的位置等方面逐一排查,凭借多年来的实际操作经验,不断摸索,反复测试,终于解决了假比重波动这个大问题。

  制药班作为车间核心班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安全生产,每一个岗位工序都不能出现半点差错。他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从自我做起,不仅严格要求自己熟悉熟练整个班组生产操作工序的全过程,同时也严格要求每一个班员,在安全生产上不放松。每星期的周一安全例会,都要求全班人员按时参加,在安全例会上时刻提醒大家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要求大家严格认真的按操作规程作业,不得违章、违规操作,做到事事都一丝不苟,事事都认真,哪怕是传送带上的一粒浮尘都要做到随时清扫干净,做到万无一失。

  制药班是雷管生产线内在质量控制的重点核心,每一道工序、环节的差错都会出现质量问题,过程很难控制,一组质量不好,就可能造成万发雷管报废,生产上必须严把质量关。加之他们又是一个新组成的班组,人员工种不同,需从各方面进行培训,于是每天在现场管理即便是班前班中班后的卫生清扫方面,易明华都会亲力亲为。每天他都会细心查看,跟随班员一起操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尽管平时制药班生产的产品质量都在标准合格范围内,但产品也会因外在因素影响如气候、温度、潮湿引起的季节性质量波动,会给雷管装填造成质量问题。比如今年5月天气过于回潮,中转库湿度较大,起爆药出现成块现象,易明华知道这个情况后,组织班员一起想办法,攻难点,克服各种困难,只用了很短的时间,使产品质量稳定下来,给下一道岗位工序提供了质量保证。平时有人跟他聊天说道:“老易,你在制药班都工作了这么多年,反正二车间要撤线了,你何不找找领导调换一下工种好养老退休,还这么认真做什么?”他却说:“制药班可不是一般的班组,哪怕是一粒小浮尘都能导致一场大事故,所以即使要撤线了我们也要认真到最后一天一分一秒,何况到哪里工作都是一样,做什么也都是一样的!”就这样,再苦,再累,困难再多,易明华同志在这普通并且危险的岗位上从没有过一句怨言,带领全班人员发扬团队精神,不仅在安全生产上,大家反“三违”,查隐患,堵漏洞,做到现场管理精细化,安全有措施,有标准,质量有保障,而且还严格按照公司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和要求,进一步深化班组作业正式质量标准化建设和现场文明生产,严格质量控制,建立安全质量标准化整改,确保安全、质量标准化落实到实处。正是在他的细致认真和榜样示范下,制药班的安全、质量和现场文明生产管理,均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并出色圆满完成了每年的生产任务,年年实现安全生产年。

  也正是因为易明华同志认真、细致、谨慎、负责的工作态度,从他担任新制药班班长以来,作业现场安全系数和员工的安全保护意识都得到双提升,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安全工作理念的转化。二车间制药班安全、质量管理到位,多次被公司评为“模范班组”,被集团公司评为现场安全管理标杆示范班组,同时,易明华同志也得到了公司领导以及省级部门的肯定,不仅在公司多次评为“先进个人、”“质量标兵”、“生产能手、”“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还被评为“湖南省优秀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省属监管企业优秀班组长”等众多殊荣。

  没有高学历,没有显赫的地位,但在制药岗位上却是名符其实的铁人。“要做就要全身心地做好”,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时时刻刻影响着身边的同事。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一生中能做多少惊天动地的事情,而是看他在平凡普通的岗位上如何把自己份内的事做实、做好。如何爱岗敬业,怎样干好本职,易明华同志以他的实践行动为公司员工树立了榜样,让大家更加清楚:平凡其实也是一种伟大!平凡的岗位需要我们付出,火热的生活需要大家的付出!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