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最美班组长陈立

A-A+2014年8月7日13:19新浪湖南评论

陈立,男,1982年1月出生,湖南机场管理集团空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机务服务分公司长沙机务维修站护航班组组长。多年来,他带领班员严格按照规章、手册和程序的要求,将严谨务实的机务作风落实到每一架飞机的维修工作中,完成飞机维护放行万余架次,排除飞机大小故障近300余起,从未发生任何人为差错。班组多次获得湖南机场集团“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等荣誉。  陈立,男,1982年1月出生,湖南机场管理集团空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机务服务分公司长沙机务维修站护航班组组长。多年来,他带领班员严格按照规章、手册和程序的要求,将严谨务实的机务作风落实到每一架飞机的维修工作中,完成飞机维护放行万余架次,排除飞机大小故障近300余起,从未发生任何人为差错。班组多次获得湖南机场集团“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等荣誉。

  近年来,我们的生活中出现了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最美护士、最美妈妈、最美战士等等,在他们的身上展现了人性的光辉,展现了无尽的爱与希望。他们用平凡的善举书写奉献之歌,让爱与付出成为我们社会的主旋律。我们由衷地赞美这些最美的人,却发现我们的身边也有这么一位最美人物:在平凡的岗位上,持之以恒地做着一件件平凡的事,用自己的坚持、智慧和汗水护卫者千千万万旅客的安全出行。在繁忙的机坪上,他有条不紊地安排飞机保障;在略显简陋的值班室里,他带领大家共同钻研业务;在炽热的骄阳下,他一丝不苟地执行飞机维护;在凛列的寒风中,他全神贯注的实施飞机除冰。他就是陈立,湖南空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机务服务分公司长沙机务维修站护航班组组长,我们心中最美的班组长。

  陈立毕业于民航广州职业技术学院,2004年8月进入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工作,担任波音机队航线维修部机电维修员。2010年5月加入湖南空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家庭,从事飞机放行员工作。多年来,陈立以自己对民航工作的热爱,以自己对机务精神的信仰,一直坚守在飞机保障第一线。先后被评为湖南机场集团公司优秀团员、湖南机场集团公司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安全生产优秀班组长等称号。他所带领的班组相继获得湖南机场集团“安全生产先进班组”、湖南机场集团“红旗团组织”等荣誉。

  飞机的航线维护放行是湖南空港机务工作者的主战场,在这里,崇尚技术的陈立带领所在班组的同事们出色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任务,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硬仗,用他的手、他的心守护着机务人心中的净土,走出一条平凡而坚定的职业之路。

  一双机务人坚实的手

  长沙伴着细雨的冬天总是来得特别寒冷,2012年12月27日晚海南航空公司HU7135航班落地后,陈立在做例行检查时,发现P2板上的ISFD显示黑屏,并伴有故障信息“OUT OF ORDER”提示和故障代码。在复位客舱跳开关无效的情况下,他来不及穿上雨衣就半蹲在地上,从机腹打开了电子舱门,钻进飞机的电子设备舱,通过复位电子舱跳开关,重装ISFD的LRU,检查ISFD电气插钉、插孔,冷却ISFD等相应工作,依照FIM《故障隔离手册》逐步排查可能导致该故障发生的组件,最终确定故障为ISFD的图形处理器失效导致。他一次次地往返驾驶舱与电子设备舱,任凭冬雨淋漓,湿透了厚重的工作服,冻僵了他的双手,终于将故障排除。为了保证给更换的部件打保险的工作质量,陈立没有带手套,徒手一圈一圈地拧着保险丝,他的指肚被勒出了一道一道的紫色淤痕,手背却被寒风吹得通红。多年来,这样的排故到底经历了多少,陈立已经记不清了。夏天钻进滚烫的发动机机匣内排故、秋天躺在冰凉的雨水中为飞机换件、冬天迎着刺骨寒风站在工作梯上检查机翼结冰情况……环境不同却有相同的工作准则:严格按照规章、手册和程序的要求,将严谨务实的机务作风落实到每一架飞机的维修工作中去。多年来,他完成飞机维护放行万余架次,排除飞机大小故障近300余起,从未发生任何人为差错,收到航空公司表扬信多封。近几年以来,机务分公司分别荣获了国航“金牌机务航站”、山东航“优秀保障单位”和深航地面服务代理单位“最佳维修服务保障奖”等称号,这些荣誉称号里也有陈立和他的班组成员的一份功劳。他用他那双坚实的手,撑起了一片飞行安全的蓝天。

  一颗机务人坚定的心

  机务人心中永远会留一个位置给“安全”,在面朝安全的方向,机务人不停迈步,始终执着追求。2014年2月9日突来的大雪覆盖了长沙黄花机场的每一个角落,为航空器的除冰工作从早上持续到晚上,作为班组长,陈立从早上接班开始,他便主动放弃了放行间隙的休息时间,手持对讲机时刻关注除冰航班的信息,奔走于各个机位,观察每一位除冰员的操作流程,多次登上除冰吊斗对操作不熟悉的员工进行手把手的教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锻炼了刚刚加入除冰行列的新同事,有效提升了班组除冰雪保障能力。当工作服被除冰液打湿,双手冻得通红的他回到办公室时,已是午饭时间。胡乱的吃了几口饭、喝了杯热水,陈立又匆匆走出了办公室,踏入了机坪的冰雪中。作为班组长,他总是这样,总能及时出现在运行最困难、最关键的地方。他以勇担责任的工作作风,以及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做到“知其责、担其责、践其责”,落实关键岗位的安全责任,将机务人践行安全责任的坚定的心跳得铿锵有力。

  一声机务人坚信的喊

  飞机维修工作需要不断的实践和动手来丰富自己的经验,但偏偏这是机务新人最缺乏的。作为主管培训的班组长,陈立时时在思考的是如何能够发挥好承上启下的作用,既要抓业务、也要抓管理,还要抓团结,更要提升团队整体技术水平和排故能力,尤其要加快培养促进新人的成长。陈立通过“传、帮、带”形式,把大家聚拢起来,共同学习进步。“立哥,我这里有个故障,你帮我分析一下”,“立哥,空调系统的工作原理是什么”,“立哥,为什么要区分地面扰流板和空中扰流板”等等,类似这样的提问会发生在工作时、休息时、甚至是他休假的时候,但不论任何时候,陈立总是第一时间为大家解答。不能及时回答,他会登陆波音或空客厂家的网站,查询各类手册再对问题一一解答,“立哥”已然成为班组中的排故高手与技术能手的代言人。在他的倡议和要求下,班组成员将工作体会和排故细节详尽记录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在他的带领下班组成员养成了勤学好问的好习惯,维护水平也日渐提高。从2010至2014年机务服务分公司共有8名员工考取《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其中一车间占5人。一声声“立哥”,喊出的是同事们对陈立过硬技术的坚信,喊出的是机务人不断锤炼过硬的专业素质,不断深刻的安全理念和不断传承的团队精神,这就是陈立一直奉行的“自我价值实现”。

  一条机务人坚持的路

  “与他相处时,你总会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这是许多与陈立同志接触过的人最直接的感受。平时无论谁家里有事,只要一个电话,无论多忙,他都会尽可能地给予照顾。还记得2013年因大量韩国客人来湖南旅游,东航MU2024机型变更为A330机型,正常降落长沙的时间是00:10长沙起飞时间是01:00,在他们班组内仅有陈立与另一名同事拥有该机型的放行工作授权,而另一名同事因小孩才一岁且家在外地,经常需要回家照顾。陈立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承担了大部分MU2024的放行工作,碰到航班不正常时,经常通宵值守办公室,当同事对他表示谢意时,他打趣道:“没有什么问题,白天你们顶上没少干,没发觉我最近都变白了么,多好!”。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谁家里没有个大小急事,大家要相互理解。你们家里有事就放心去办吧”。但是“家里有事”发生在自己身上时,他的态度却迥然不同,从不去麻烦别人,而是自己默默承受:他的妻子2013年不幸流产,在领导事先并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选为技术骨干派往怀化机场支援和辅导生产,但他对家事只字未提,而是凭着高度的大局意识,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如期前往怀化机场完成领导交予的任务;今年妻子再次怀孕,却又得了肾结石、肾积水、先兆流产这些并发症,此时他的内心虽然焦急万分,但依然坚持按时上班,没有请过一天假,只是在下班后用包揽家务的方式补偿妻子。领导基于安全和人文关怀找他谈话,他只是一再强调,自己不会将生活中的事情和情绪带到工作中来,事实也一再证明,他对待工作比以前更加细心,对待问题更加冷静,完全体现出了一个优秀机务人应有的成熟、稳重气质。他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坚持着,怀着对家人的爱和对事业的忠诚默默的坚持着,用实际行动带领着班组成员沿着机务“严、实、细”的道路砥砺前行。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