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真诚的奉献 平凡的足迹"汤要战

A-A+2014年8月7日13:11新浪湖南评论

汤要战,男,1969年12月出生,株洲公交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营运二部T60路班组长。他从事T60路驾驶工作十余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有责安全事故,也从未被乘客投诉过;他带领T60路所有司机实行“五心”、“五必”、“五个一点”的服务,2012年来该路线未发生一起有责投诉和安全行车上报事故。班组连续多年被公司评为“安全生产线路”,并荣获“株洲市文明窗口单位”、“湖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汤要战,男,1969年12月出生,株洲公交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营运二部T60路班组长。他从事T60路驾驶工作十余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有责安全事故,也从未被乘客投诉过;他带领T60路所有司机实行“五心”、“五必”、“五个一点”的服务,2012年来该路线未发生一起有责投诉和安全行车上报事故。班组连续多年被公司评为“安全生产线路”,并荣获“株洲市文明窗口单位”、“湖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T60路线是连接株洲市两个中心火车站(株洲火车站与株洲西站)的重要纽带,也是株洲新开通的线路中客流量最为集中、影响力最大、关注率最高的公交线路之一。2013年,该线路因各项指标突出,被市里评为“行业文明窗口”,而这一切成绩的获取都离不开他们线路的领头羊——班组长汤要战。

  10余年来,汤要战用“奉献”二字完美诠释着人生的真谛。他把汗水洒在车厢,营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他把关爱献给乘客,温暖着千万乘客的心田。担当班组长重任的他,因乐于奉献,敢抓敢管,大胆创新,多年被评为公司优秀驾驶员、优秀班组长、服务明星。他所带领的T60路班组也因各项指标名列前茅在公司的各项安全、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和年终评先中被评为优秀班组。

  为提高班组成员整体素养,他以身作则,在工作中做好表率

  车辆运营秩序的好坏不仅会影响营运收入和行车安全,还会影响到公司的信誉和形象,更会影响到市民的出行需求。汤要战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无论是在上班还是值班时间,他都注意随时将不同时段的乘客流向及动态反馈到营运部,并协助营运部门及GPS调度中心及时合理地调整营运作业计划,做到运量与客流有机统一。“在岗就要爱岗,爱岗就要敬业”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事驾驶工作十余年来,他从未发生过一起有责安全事故,也从未被乘客投诉过,更从未因自身原因缺过一个班次。面对乘客,他是热心的公交车驾驶员;面对歹徒,他是挺身而出的英勇战士;面对工作,他是认真负责的优秀班组长;面对技术,他是不断忘我钻研的技术能手。他虽然平凡,但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许多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情,被同事称为“钢铁战士”。

  T60路整个线路长约15公里,每到一个站,他都会将车缓缓地停靠在站台,让乘客感觉到车辆的平稳,在无障碍物的基础上,保证车辆平行地停靠在离站台30公分以内的距离,以方便乘客下车就能顺利走到站台上,确保乘客上下车的安全。除此之外还不忘招呼好上下车的乘客,及时提醒乘客注意携带随身行李。除了让乘客体会到文明行车外,他还督促乘客做一个文明乘客,会对那些随地吐痰及乱扔果皮纸屑、抽烟及不给老弱病残孕让座的乘客以耐心的解释、说服、劝导,尽力让坐上他驾驶的公交车的乘客,都能自觉遵守《文明乘车公约》,真正做到文明乘车。

  他还是个心思巧妙的班组长,多次创新管理模式,上下好评如潮

  在工作中他帮助班组成员提高业务水平,让他们在生产的同时学到一定的技术和工作经验。在定期组织的组员会上,他经常以事故实例督促班组人员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警惕。尤其加强了对新员工的跟车培训教育,给他们灌输安全和服务意识,并对不规范的操作要点作讲解。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在班组中创新开展了“节油座谈会”,让经常亏油的驾驶员与节油能手们一齐展开讨论,分享经验,节油能手们将自己行车过程中的节油经验分享给众人,经常亏油的人员也将自己的操作习惯说出来做与之做对比,然后再以一对一跟车的方式,让节油能手们跟车对亏油者的操作进行点评、规范、改进,并做示范。等到了月底再将前后耗油数据以作对比,结果成效十分明显。此举不仅解决了驾驶员的亏油难题,还通过这种学习方式让班组人员的“行、停、靠”安全和服务意识得到极大的提高,维护了营运秩序的健康发展。同时,他还动员班组成员们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并以活动为平台,相互切磋相互学习,努力提高班组整体的业务水平。

  班组长可以说是企业中的“兵之头”和“将之尾”。班组长,官不大责任却重,他是员工与企业的沟通桥梁。如何实现这种完美的沟通,这便是班组长的责任所在。班组管理是企业最基层的管理,班组管理好了,企业的基层细胞就会被激活,其潜在的效能和效力才会被充分发挥和挖掘,企业才会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在汤要战看来,班组管理说到底,就是对人的管理,是班组长直接面对一线员工的管理。汤要战经常笑着说:“我们班组长虽然挂了一个小小的“长”字,但毕竟也是一名驾驶员,既要上班开车,又要管着17台车,25个人,其实也真不容易。但我想,既然组织上支持我,班组成员信任我,抬举我,无论再难,我也要把这付担子挑起来,而且尽我之最大能力,把这付担子挑好”。管人究竟怎么管?他的做法是:“从细节着手,以心换心,实现与班组成员心灵上的沟通”。为此,汤要战经常利用工作间隙时间与组员进行工作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状况,思想动态和家庭生活情况,从这些情况了解中寻找自己工作的切入点。组员生病了,他会自己掏钱为他们送去水果,营养品进行慰问。组员在工作中遇到了难题,他会手把手的教会他们排除工作中的难点。组员受到了领导批评和处罚后,他会及时与其交心通气,用讲事实、摆道理的方式帮助他们认识自己的缺点,消除心中的怒气。很多人都笑他这个班组长,说他一天到晚都是一张“婆婆嘴”,喜欢唠叨,其实许多工作没有一张婆婆嘴还真不行。比如安全工作吧,这是最让他揪心的事,生怕他们班组成员在安全上出问题,所以他一天到晚总是叫大家注意安全。出车前讲,趟次间隙中讲,开会讲,个别交谈时也讲,讲什么?讲安全工作的意义,讲人的生命重要,讲别人的事故安全,讲自己安全行车的经验和体会。也许正是因为讲得多的缘故吧,T60路线的每个驾驶员的安全意识都很强,在安全上没有出过什么问题,也没有让领导们多操心。

  在他的带领下,T60路班组形成了鲜明的班组文化

  T60路不同于其他公交线路,它服务于来自“五湖四海”的八方来客,是株洲市东西交通的重要窗口,相应的服务要求也必须要高。因此,在工作中,汤要战严格要求自己,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生产过程中牢固树立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坚持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汤要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上线检查,如发现隐患,他及时制止,并及时将检查出的问题做好记录,并与组员进行心与心之间的交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屡次违规违章的组员,他严格考核,绝不姑息。在他以身作则的带领和督促下,组员的安全警惕性都有很大的提高,行车更为规范,违章行为屡屡下降。

  同时他还要求组员必须规范服务,在行车中做到“五心”,即对待工作尽心、安全行车专心、文明服务细心、帮助乘客耐心、对待乘客热心;“五必”,即有问必答、有难必助、有跑来的必等、报站器必响、“六类”乘客必招呼;“五个一点”,即起步慢一点、刹车稳一点、进站缓一点、停车顺一点、斑马线上让一点。

  一年多来,他所在的线路未发生一起有责投诉和安全行车上报事故。在他的带领下,线路班组成员优质服务事迹层出不穷。“他落下手提包回到了永州,市公交总公司找到永州警方”;“新年的第一天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这个灭火器,来得很及时”---摩托车行驶中自燃,路过的公交车司机看到后递上灭火器;郴州乘客发帖称赞株洲公交T60路;感动,引发“微友”关切——网友通过微博微信转发自己对T60路公交车的感动事迹。……近一年多的时间,该班组就收到乘客送来锦旗6面,表扬信23封,表扬电话12个,班组成员优质服务于乘客的先进事迹更是被株洲日报、长株潭报、株洲网等多家媒体正面宣传达13起。

  他是班组长,更是班组成员的知心大哥

  在汤要战看来,当一个好的班组长,当一个让班组成员信得过的班组长,并没有别的决窍,就是要时时了解他们,理解他们,帮他们说话,解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除夕之夜,汤要战还坚守在他的驾驶员岗位上,并于大年初一一早在现场站务室为班组成员们煮上一锅热气腾腾的美味饺子,听到有人说盐不够他就立马跑去买,可因为是大年初一的清晨,还没有商店开门营业,因此他特意跑回家一趟把调料带足了过来。很多人会觉得不就是一锅饺子嘛,味道淡点就淡点,凑合着吃吧,可汤要战却不这么认为,他笑着说“大过年的,饺子味道就同生活味道一样,要有滋有味才对得起这帮过年还辛苦奔波在大街小巷里的弟兄们”。

  谈起汤要战,组员对他非常满意,赞许有加。任职期间,只要他不当班,几乎都可以在线路上看到他的身影:在车站西路站调室打扫卫生,为当班驾驶员煮饭,帮助驾驶员驾驶员监票,纠正驾驶员的违章行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哪里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里。

  他随时倾听组员的呼声和要求,及时调整班组工作。如:根据组员自身要求和实际情况定人订车,根据组员住址调整班次和停车点灯。整理归纳一些合理化建议意见报送营运部,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公平合理最服人”。“他从不徇私,什么事情都公平对待,我们都服他。”班组成员这样评价他。在每月的驾驶员奖励工资考核时,他总是对照完部门的考核外,还翻阅平日检查记录本,对屡次检查违章的予以考核。他从不留一丝情面,就是最要好的哥们,都一视同仁。这种真正的榜样行为,使大家在心理更加佩服他。

  他常说,能在一起共事就是一种缘分,应该珍惜。因此,他把线路上的25名组员都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谁住院了,谁和家里闹别扭,谁家有白喜事他是最清楚的,也是最早出现在需要他的地方。

  由于科学、民主的管理,全体班组成员在他的带领下拧成了一股绳,携手打造了团结、和谐、高效的班组氛围。该线路结出了累累硕果,屡次获得表彰,去年因成绩显著而评为株洲市文明窗口线路。今年,他们已经将T60路打造成为了一条精品的优质服务公交线,被授予了“省工人先锋号”的光荣称号。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