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湖大等75高校实行清单管理 中南校长公开出国信息

A-A+2014年7月31日10:48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论

  制图/王斌

  

  漫画/

  新华社教育部29日发布新规,将特长生招生、基建工程招投标、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因公出国(境)等纳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75所直属高校即时公开、确保真实。《清单》包含10大类50条具体项目,其中不少规定与备受关注的高校舞弊及腐败案件联系紧密。专家认为,它所蕴含的强化透明、规范权力的要义,直指近年来频发的教育腐败现象和不端行为。

  根据《清单》要求,今年10月底前,各部属高校要在学校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各项信息应在制作完成或获取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公开的信息内容发生变更的,应当在变更后20个工作日内予以更新。地方高校和其他部门所属高校要按照各省级教育部门和主管部门(单位)教育司(局)要求参照执行。

  关键词1自主招生

  信息公开“问责制”杜绝权力寻租

  此次《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将自主招生情况列入其中。

  不久前,南京市检察院宣布的一则消息再次引发社会对高校自主招生的广泛关注: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经查,2006年至2013年期间,蔡荣生利用职务便利,在学校特殊类型招生过程中为考生提供帮助,收受贿赂1000余万元。

  高校自主招生的本意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然而近年来,这项政策逐渐走样,与破格补录、调换专业等日益成为高招腐败的三大“重灾区”。招考信息全凭高校一家之言,民众不得而知的程序和规则漏洞,挑战着“阳光高考”的底线。

  【专家解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为了杜绝高招中的权力寻租,高校应成立独立的招生委员会,由招生委员会负责制定学校的招生标准,并监督职能部门执行。要明确高校必须公示的招生信息细则,并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追究不公开信息高校的责任。

  关键词2基建腐败

  推进“去行政化”防止权力滥用

  此次《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高校将财务信息及收费信息等公之于众。

  2013年,长期分管学校资产、基建、后勤保障等工作的南昌航空大学原副校长刘志和因收受贿赂262.6万元被法院判刑15年。2012年,被判处无期徒刑的湖南工业大学原校长张晓琪也因基建问题落马……随着一些地方高校工程建设规模的扩大,基建领域也成为高校腐败的“重灾区”。

  虽然教育部早在2010年发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就规定:高校经费预决算、教职工购(建)房方案、住房公积金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应通过多种形式告知广大教职工。然而,根据学者的调查,高校信息公开结果不甚理想。

  【专家解读】熊丙奇对此仍有疑虑:“由于学校的行政领导主导教育资源和学术资源的配置,这赋予其不受制约的权力。因此,有关部门三令五申要求高校严把工程建设关、财务关、招生关等,但其实很难做到。只有推进去行政化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才有可能从根本上遏止腐败。”

  关键词3学术不端

  设立“黑名单”助力学术打假

  此次《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将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纳入其中。

  2009年,浙江大学副教授贺海波论文造假被开除出教师队伍;2012年,获得国际设计“红点奖”的湖北工业大学教授石元伍被曝获奖作品是抄袭学生毕业设计。今年5月,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张世友因多篇论文造假被学校解聘……高校学术不端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严重损害中国高等教育的声誉。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韩宝生认为,目前国内对学术造假的主要做法大多是道德谴责,学术造假成功获得的巨大名利与可能受到的处罚相比,风险小成本低。还需加强制度约束,发挥社会监督和法治力量,才能使学者不愿、不敢也不能够违背学术道德。

  【专家解读】韩宝生建议可建立全国性的学术打假监管机构,随时公布违规者姓名、单位和违规情节及处置决定,并对科研项目申请等作出一定限制,避免研究人员因过度追求眼前利益铤而走险。

  关键词4社会兼职

  加强监督防止大学趋利倾向

  此次《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公开校级领导干部兼职情况。

  高校领导兼职过多一直为公众诟病。有调查显示,深沪两市的上市公司数千个独董职位中,有相当一部分职位由各大高校的领导、教授把持。

  为此,有关部门曾多次下发规定予以叫停。2008年9月,中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发布《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规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应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除因工作需要、经批准在学校设立的高校资产管理公司兼职外,一律不得在校内外其他经济实体中兼职。”2010年6月,教育部再次制定《直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提出“不准违反规定在校内外经济实体中兼职或兼职取酬,以及从事有偿中介活动”和第六条“不准以本人或者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

  【专家解读】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认为,高校领导干部不宜过多兼职,且应当向社会公开兼职情况,防止与民争利、公私利益冲突,也更有利于安心本职的教学和研究工作。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应该进一步法制化、常态化,有助于加强社会监督,防止大学趋利倾向。

  热点回应

  高校应该做的工作有哪些?

  教育部办公厅负责人表示,各高校应做好以下工作:一要确保信息真实及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要建立即时公开制度,信息制作完成或获取后20个工作日内即时公开。三要完善年度报告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要对清单所列信息的公开情况逐条详细说明,并于每年10月底前向社会公布。四要构建统一公开平台。2014年10月底前,部属高校应当在学校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统一公布清单各项内容。应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及时公开信息。

  如何监督高校落实《清单》?

  教育部办公厅负责人表示,高校监察部门将会同组织、宣传、人事等机构及师生员工代表,对清单实施开展监督检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高校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的结果要向社会公开。

  教育部将从三个方面出发推动高校做好《清单》实施工作。一是引入第三方评估。教育部将改革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充分发挥各地各校和第三方研究机构积极性,引入第三方机构对照《清单》50条,对所有部属高校公开情况开展评估,并适时组织督查,评估和督查情况将向社会公布。二是充分利用信息公开平台监督。教育部将在部门户网站集中添加教育部直属高校信息公开专栏链接,为社会公众查询提供统一入口。三是鼓励社会各界监督。

  连线湖南

  中南大学本月中旬公开校长因公出国信息

  本报讯(记者 舒文 实习生 刘子瑜 张晗)昨日,教育部发布新规,将特长生招生等50项信息纳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75所直属高校即时公开、确保真实。其中,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均为教育部直属高校。

  昨日,记者登录中南大学官方网站看到,7月14日,该网站就公开了校长因公出国的信息:“应美国匹茨堡大学、南加州大学、Emory大学的邀请,为加深合作,拓展我校临床八年学生联合培养项目,扩大与上述三所大学间校际交流规模,经研究,我校拟派张尧学同志率团一行5人于2014年9月26日至30日赴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工作访问。”

  此外,记者在该校官网还浏览到毕业生就业报告、学校领导介绍、机构设置、本科专业设置、硕士学位授予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师资队伍、人事招聘信息、公派出国留学项目信息、学校规划与发展信息等公开的信息。

  中南大学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蒋建湘说,高校信息公开不仅仅是满足学生、家长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而且把信息在阳光下公布,督促相关部门,有助于消除腐败行为,给受教育者与社会一个公开透明的环境。“我们学校一直以公开为原则,在与学生的互动中也是非常透明的。比如校长信箱,学生写信给校长后,可查询到他的信件所处的流程以及校长回复的内容等信息。”蒋建湘表示,学校将按照《清单》列举的项目一一作出公开。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张平表示,《清单》有助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校务公开,让信息更加透明,接受社会监督。高校公布毕业生就业报告,对学生填报高考志愿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时事辣评

  遏止教育腐败不能止于信息公开

  刘奕湛 吴晶

  近年来,招生舞弊、学术不端、基建干部落马等问题频出,为高校蒙上教育腐败的阴霾。教育部29日发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力图从信息透明、权力监督的角度遏止教育腐败,颇为引人关注。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回顾高校近年来出现的一些腐败现象和问题,根源往往在于信息不对称、权力无制约。此次出台的“清单”式管理,不仅要把之前公众想知道却无从知道的相关信息拿出来“晒一晒”,也是把高校目前边界模糊、规范不明的各项行政权力摆出来“整一整”。

  需要指出的是,在当前教育腐败高发的严峻形势面前,仅仅做好信息公开还远远不够。对于高校而言,坚守治学的本分、摒弃浮躁的功利主义,不仅需要良好的学风、校风建设,更需要“去行政化”的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当前,国内高校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正在通过建设学术委员会、招生委员会等机构改变当前行政、教育、学术不分的治理结构,以此为契机,高校必须建立相应的运行监管和监督机制,真正把高校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也必须意识到,信息公开到不到位、彻不彻底,关系到高校品牌和教育声誉。在简政放权、推动高校信息公开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大教育督导与监督力度,一旦出现虚假瞒报的情况,应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手软、不姑息、不护短。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原标题:高校领导因公出国要公开)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