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湖南信息学院升本不庆典 启动贫困生资助工程

A-A+2014年6月18日17:50新浪湖南评论

  6月18日,湖南信息学院借升本为契机,邀请专家、企业、家长、学生、教师代表,海外学者六方会谈,共商人才培养和学院提级发展,收到了对学校发展建议1000多条。根据各方建议,学校发布了《湖南信息学院发展宣言》,进一步明确科学定位、内涵发展、特色办学。

  该校是教育部明文定位为全国首批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的本科高校,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新要求,是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要,这是我国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此次全国专升本学校原来全部为高职院校,有着丰富的培养应用型人才经验,这将成为我国教育改革的又一项成果。

  该校升本、不搞庆典,校园没有彩旗条幅,没有红地毯,没有庆功宴,把节省的资金对口支援藏区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启动贫困地区贫困学生“同心班”资助工程。

  该校负责人陈登斌说“学校办学,以质量为先,控制办学规模,始终保持1万人左右。通过不断努力把学校办成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为学生提供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此次教育部将学校定位为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本科高校,给了我们又一次重要发展机遇。因为我们已经有了10多年办应用型高校经验,而且是省级示范高职”。

  政校联姻  共谋发展

  此次研讨会上,该校与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浏阳经开区分别签署了政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中部地区最大的应用型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此外,该校还将组织专门的研究团队为三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加快发展新型电子信息组织、发展面向小微企业的电子信息产品与服务、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设电子信息综合改革风险防范机制等电子信息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我园区将继续支持湖南信息学院发展,建立与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扩大合作规模,共同推进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可持续发展,”长沙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校企合作 共赢发展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三学生罗凯耀已经在广汽菲亚特公司工作一年了,这次回母校来看看老师和同学,很高兴地和记者聊起了就业的情况:他们是学校与广汽菲亚特公司合作开办的“订单班”的学生,实训和实习全部是在菲亚特完成的,考核一结束直接在公司上班,去年两人还被企业评为年度先进个人,并升职为组长。小罗说:“在学校只要安心学好本事,工作是不用愁的。”

  学校还充分利用地处国家级星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毗临岳麓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地理优势,为数百家企业订制人才,开办有近60家“冠名班”、“订单班”。 此次,以广汽菲亚特、蓝思科技、湖南琴海数码、金蝶软件等为代表的30家深度合作企业组成了新一届校企合作委员会。

  湖南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企合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姜佐澧说:“学生从入校到毕业,学院全程安排就业指导课程体系,从自我认识、职业定位,到职业生涯设计,再到求职面试指导,每个阶段都有专业老师负责”

  该校今年应届毕业生3309人,通过校企合作就业的毕业生达 2696 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 81.5 %。

  家校合力  共促成长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代表说,在大学召开家长代表大会,请家长来评议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参与人才培养计划,目前在全国高校属首创。

  据了解,从2002年召开首届家长会起,该校家长会已坚持6届。6年来,家长们共为学校提出各种建设性建议和意见1000多条,有力促进了学校发展。通过家长会,把办学的决策权交给家长、企业和学生,能最大限度避免决策失误。比如,学校开始推行准军事化管理时,难度很大,特别是学生中存在较大异议。学校依托家长代表大会,发布《家长宣言》,倡导严格管理,制定了《十条禁令》,使准军事化管理制度得以顺利推行,有效规范了学生的行为。通过家长大会,还可以广泛听取建议和意见,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

  学校董事长陈登斌表示,学校、家长和社会都担负着培养和教育下一代的重任,本次家长代表大会,是对学校育人质量的又一次大检阅,它将对提高全校学生的综合素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教学管理水平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2级软件技术3班学生林杰的家长林小成说,“参加这次会议,让我深感责任重大,让我意识到,孩子即使到了大学,家长同样不能放手不管,同样要多与孩子沟通,多听孩子的呼声,和学校一起,共同抚育孩子成长。”

  专家建言  把脉问诊

  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会议将以主题报告、即席问答、自由发言等多种形式,让与会代表尽可能听到不同的思想和观点,在经验交流、思想切磋中找到适合本校的最佳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法。

  研讨会上,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原机械工业部教育中心主任孙长庆教授、湖南省教科院副院长赵雄辉、省教科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陈拥贤,分别作了题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思考》、《民办教育发展展望》、《建设中国特色的应用技术技能本科高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主题报告。

  据悉,此次民盟湖南省委将在湖南信息学院开设“民盟﹒同心班”,资助来自湘西、怀化等51个贫困县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学业,每生每年资助2000元。6月17日,在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主持下,该校在成都与青海省黄南州职业技术学校签订对口支援协议。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