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邵阳黄建民:紫薇染绿一座城

A-A+2014年6月4日17:21新浪湖南评论

    呕心沥血,十年树木。黄建民历经十余年不断探索矢志奋进终于将3600多亩荒山衍变成了“中国紫薇第一园”——一座美不胜收的紫薇公园。整个园区共有植物种类100多种,植物数量超过上千万棵。

一片紫薇林,染绿一座城。不久前,双龙紫薇园·和苑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如今,走进双龙紫薇园,你能听到鸟儿在紫薇枝头清脆的鸣叫,你能闻到沁人心肺的紫薇花香;来到邵阳市,你能见到人人赞紫薇,处处有紫薇!不是么,在城内,有紫薇人精心扎植的城北路紫薇花瓶等惟妙惟肖的扎景;在邵阳日报社等许多单位有紫薇人无私奉献花团锦簇的紫薇凉亭。在城外,有紫薇人创建的火车站乡莲荷等4个村的紫薇联合生产基地,建立了13.3公顷之大的紫薇品种园。日前,记者随同该集团领导实地采访了这一紫薇基地,所到之处,一片片各式各样各类品种的紫薇漫山遍野,一眼望不到边,青翠欲滴,无限风光。

    是的,在邵阳,提起双龙紫薇园,几乎人人赞不绝口。称赞紫薇投资集团董事长黄建民是“播绿”的使者,美城的骄子。自2008年,双龙紫薇园部分建成开园以来,已经接待了难以计数的来自各地的游客,而它也俨然成为了邵阳一片最为靓丽的风景。

    双龙紫薇园位于城东南的大坡岭 ,占地3606 ,每到盛夏 ,这里就成了一片花的海洋。然而 ,谁曾想到,10多年前 ,这里还不过是杂草丛生 ,人迹罕至的荒山 ,被人们遗忘在城市东隅。2001年开始,湖南紫薇投资集团董事长黄建民以无比的远见和魄力 ,历时10余年 ,先后投资4亿余元 ,在大坡岭“造绿”,将这里打造成足以傲视天下的“中国紫薇第一园”。

   双龙戏珠,蜿蜒盘旋。由数万株紫薇树扎景黏合而成的巨型双龙造景在苍翠的山脊之上,长达数千米,叹为观止,为每一位来此观光的游客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震撼。每到紫薇花期,这两条巨龙繁花似锦,腾云高飞。园中其他植物园艺造型各式各样各具特色,紫薇宝瓶线条流畅,仿佛窈窕淑女俏立风中;六角亭檐角飞翘,精致小巧;还有各种用紫薇扎成的动物造型,惟妙惟肖,赢得了游客的喜爱。

    双龙紫薇园就像城市的“绿肺”,每天输送着新鲜的氧气。科学研究表明 ,紫薇拥有极强的“碳汇”功能 ,其吸收二氧化碳和吸滞粉尘的功能是其他树种的3050 ,每千克叶能吸硫10克。据测算 ,如果将全省的所有小区围墙改为紫微生态围墙 ,那么一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碳520万吨 ,增加氧含量680吨。

    生态环保,废物利用。是双龙紫薇园的又一特色。双龙紫薇园的建筑装饰也处处体现着生态环保的观念,日前,记者在紫薇投资集团有关领导的引导下,参观了双龙紫薇园内的紫薇博物馆。走进位于山顶的紫薇博物馆,首先吸引记者目光的就是种植着紫薇生态墙的花池,这一排花池全部由废旧轮胎拼接而成。穿过用紫薇扎成的拱门,进入博物馆建筑前的小广场,地面上镶嵌的大型船舵格外引人注目,据介绍,这个船舵的舵体全部用旧沉船木加工制成,中间空隙则采用河底天然鹅卵石、回收的啤酒瓶等作为装饰。抬眼看向博物馆,这座建筑无论正门、梁柱,乃至馆内彰显中国风的古典桌椅和灯饰,全部用废弃的沉船木制成,充分体现了废物循环利用的环保观念。紫薇投资集团的领导还介绍,公园内环山路路面是用修补高速路时废弃的石块铺成,可以说,双龙紫薇园将环保观念落实在各个角落。

    “生态 、环保 、低碳 ,是紫薇集团一贯坚持并推广的理念 ,通过我们的博物馆 、公园 ,还有正在建设的高档生态住宅小区紫薇园 ,我们希望向世人传达注重生态 ,用生态文化传承 、诠释传统文化的理念。”紫薇集团陪同记者的有关领导介绍 ,黄建民常说“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还提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涉及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根本性变革的战略任务 ,必须着力推进绿色发展 、循环发展 、低碳发展。这真是让人太感动了 ,但感动不如行动。”在邵阳黄建民看来 ,建设美丽中国,就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具体体现。生态没有文化就没有生命力。我们将数万株紫薇树扎景黏合成巨树长龙 ,将普通紫薇树塑造成福字 、瓷瓶 、八角亭、中华门 、地动仪 、生肖动物等 ,就赋予其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 ,将其变成生态艺术品 、工艺品。比如,一座紫薇房子在几十年乃至上百年后 ,必将成为传世佳作 ,而永不会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未来1015 ,湖南紫薇集团将把双龙紫薇园打造成中国最有特色 、最有思想的5A级国家旅游风景区。双龙紫薇园中 ,将打造一 个“会呼吸”的紫薇生态酒店 ,这个酒店将以紫薇代替钢筋水泥 ,同时 ,生态园中还将世界首创的紫薇博物馆建得更好更加生态环保。

      湖南紫薇投资集团公司将在“一片紫薇林,染绿一座城”的基础上,在全国建设50-100个左右的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 ,集地域文化和紫薇文化 、商业文化于一身 ,聚购物 、酒店 、娱乐 、餐饮 、影视 、商务办公 、休闲 、旅游等诸多功能于一体 ,建 设“设计超前 、功能齐备 、造型新颖 、特色鲜明”的一流商业地产绿色环保项目。(通讯员 袁通杰) 

    相关文章阅读:

    开创世界园艺博览会先河

    黄建民:热心为民的“奉献情”

    黄建民:心怀每位“紫薇人”

    邵阳黄建民:把紫薇做到了极致

    邵阳黄建民:“绿色银行”造福一方乡亲

[1] [2] [3]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