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新型城镇化:一个非专业人士的专业回答

A-A+2014年4月13日20:08新浪湖南评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先生充满“干货”的主题演讲《产业和城市化有机结合是繁荣的关键》。

  ▶中国的城市化是一定要碰壁

  只是大碰和小碰的问题。它是有背后原因的,我们正赶上了工业化看似很发达,但事实上是借助国际化、全球化的大潮。

  我们现在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新的阶段叫做工资和生产率赛跑的时代,前30年的企业家从来不关心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有多高,因为我花1万块钱能雇到一员工,我就一直1000人扩展到2000人,扩展到2万人,扩招到富士康100万人。

  但是新的阶段不一样了,中国到了工资和生产率赛跑的时候。所以我们企业家也面临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时候我们来搞城镇化一定要碰壁。碰完壁之后,我们会被迫在许多制度上改革,一会我会提到哪些制度要改,核心其实是包括曾教授提到的人的城镇化,主要是劳动力市场的建设。

  很多制度改了之后,中国的城市化会是一个什么形态呢,中国只有100个城市有希望,中国有30多个省会城市,200多个地级城市,300多个县级市,2800个县城,2万个镇,只有100个城市有希望,哪100个城市,长沙算其中之一。

  ▶城镇化的5大特点

  •计划经济的遗产:地理空间上集聚不够

  •画地为牢地区经济与城市治理体系落后

  •巨大的城乡差距和城市内的新二元结构并存

  •经济增长阶段转换与城市化同步

  •支持城市发展的资本市场缺失,财税体系滞后于现实需要

中国经济地图中国经济地图

  这是中国的经济地图,山峰的高度代表着每平方公里上有多少GDP,GDP越高,就是这个地方集中了越多的生产活动,集中了越多的人口,生产效率越高。

  中国主要生产活动集中在南部沿海、长三角、环渤海、西安、成都、重庆,你们长株潭,长沙还没有那么值得骄傲,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看到这个图就引起了中国城市化当中非常重要的战略思考,说我们中国再也不允许上海、北京更高了,大城市变可怕了,说我们要发展这里,我们要把农民的宅基地盖房子,各种城市化的观点很多,其实没那么复杂。

  我先给你看一下一个基本事实,这是中国现在的集聚情况,这是美国,美国集聚成一这个样子,这里集中了美国80%人口,生产美国85%的GDP,美国说跟中国的基本情况不一样,你看一下这里的数值,主要集中在这两个地区。

美国经济地图美国经济地图
韩国经济地图韩国经济地图

  所以从长期经济增长的角度,如果可以总结两句话,200年来西方发达社会工业革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经验只有两句话,第一句话,产业结构更多的劳动力资源从农业部门到非农部门,到制造业部门,一定程度到服务业部门,中国已经完成了到制造业部门,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中国制造业方面的就业已经到达了历史最高峰。

  第一句话的几个基本事实,美国的服务业占80%,日本服务业占70%,韩国占60%,中国第一次去年占到了46%,我们非常高兴超过了工业,我们离我们应该的,跟我们发展水平相当的国家的服务业水平还差10几个点,中国的服务业为什么不发展,这跟第二句话有关系。

  城市化,两个原因导致了中国服务业不发达,第一个原因制度,第二个原因就是城市化。人们分散的居住,居住在农村地区,没有社会分工,没有劳动分工,就没有相互需要的服务业,人群只有集中在都市里才会产生服务业。城市化必须基于分工,分工必须基于人群聚集地。

  所以第二句话就是长期发展过程就是生产活动在地理空间上越来越集聚到少数几个地方的过程,就是刚才看到的过程,这是基本事实,没有太多可争议的,除非你说我们需要一个完全不同的城市化。两类人反对西方已经完成的城市化,第一类人他说都城市化了,都工业化了,谁种地呀,万一有一天我们需要与全世界为敌,他不卖我们粮食怎么办,这种观点正在逐渐消失。

  但是新产生的第二类反城市化的观念,你们在座的年轻一代的小资们,你说我根本不希望看到城市混凝土的森林,我希望我的工作安排在丽江,大理,我在小木板房里拿着苹果手机指挥着我淘宝网的店,很美好的理想。

  但是这一理想是人均收入15万美元以后的事情,我们现在只是处在一个5000、6000美元的国家,怎么样在未来20年变成一个普惠的,让10亿以上的人口能够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城市化。

  20年后,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格局,20年后,中国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化没有人知道,也许中国根本就走不去,当然是很小的可能性,我相信会走过去。

  从经济发展阶段角度来讲,中国去年人均收入6000美元,按照购买力评价9000美元,跟韩国1986年的水平相当,韩国今天是人均GDP3万美元的国家,中国能不能够在未来20年走出一条韩国1986年到今天的道路,韩国今天的城市化率是90%,这是中国的目标,如果你乐意把它当作目标的话。

  2025年全球平均60%的人生活在城市里边,我们愿意相信中国20年后应该比今天韩国的城市化率低一点,比如说70%出头,这是基本共识,悲观一点的人认为60%多,乐观的人认为70%多、80%,70%多差不多就是10亿人的城市化。

  中国现在有城市户口的人5亿,加上1.8亿没城市户口的常住人口,6.8亿,我们还需要增加4亿城市人口,我今天最有价值的一句话,就是接着这4亿人口说,中国的新增4亿人口在哪,中国新增4亿人口在哪呢?

  我先回答中国是谁的城市化的问题,1990年出生的小孩今年24岁,刚刚进入劳动力市场,1990中国出生了多少小孩,2500万,因为计划生育每年出生的小孩逐渐减少,2010年中国出生了多少小孩,1500多万,2010年出生的小孩到20年后也进入劳动力市场。

  所以中国的城市化是一个动态的,解决这20个年龄组的一共4亿人口的城市化问题。最多再加上前面10几年工业化过程当中劳动密集型的经济发展过程当中补欠帐的这1、2亿农民工的市民化问题。

  中国城市化本质核心是这4亿人的动态城市化,不是要把村里50多岁的大叔们拆到城里来住,核心的事情是这4亿人的城市化,这4亿人,城市化,中国要搞城市化也得搞,不要搞也得搞。

  每年2000多万人的就业你得创造出来,你或者创造的很差,他们一部分农家子弟还要回到村里,一部分农民子弟回到村里还需要跑出去当季节工,打工,获得你们能够创造出在合适的城市,合适的行业,合适的产业,为每年2000万人创造出2000万个高端的,符合现代经济需要的工作岗位。

  中国去年创造1300万,正规工作岗位400万,没有什么可骄傲的。而且是你今年要为90年的人解决问题,明年要为91年的人解决问题,后年要为92年的人解决问题。这是第一个问题很清楚,谁的城市化,这波人的城市化,加上一波老的农民工的,补欠帐的市民化问题。

  ▶在哪城市化?

  全球的经济就是600大城市的经济,全球的前600名大城市,指的是经济规模,不是人口,占了全球GDP的65%,15年后估计600强城市应该生产全球GDP70%,这600个城市,200个来自发展中国家,400个来自于发达国家。如果中国能够完成我们所说的从1986年到今天的韩国水平的变化,在未来20年,在未来20年中国能完成今天从6000多美元到2万多美元,到3万美元,只需要平均保持5%的经济增长速度。如果要完成10亿人的城市化,世界格局会发现这样的变化,600大城市有200个城市出局,新进入200个城市,新加入世界城市600强的应该有110个来自中国,中国现阶段只有10几个城市属于世界城市600强。所以你长沙还要考虑一下,长沙多少人口,多高的人均收入,在多少年会成为世界城市600强,其实就是中国城市100强。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