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绿地高层:溁湾镇新地标将成岳麓一景 橘洲大桥可专供步行

A-A+2014年4月9日10:45新浪湖南评论

橘子洲大桥鸟瞰图橘子洲大桥鸟瞰图

  核心提示:

  28亿拿下溁湾镇,地块限高45米,2014年长沙双料地王,拍地前没有任何一家房企敢出手,土地仅楼面价就高达6837元/m²。

  绿地近期出手的溁湾镇地块,引发人们对新地王的关注,引爆了一场长沙房产业的话题狂潮:“这样一块土地,怎么开发?”“这样一块好地,没人抢?”“这么高的单价,值吗?”……

  面对着众多的好奇、议论,甚至不解,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胡京接受专访,信心满满的回应:“别的企业不敢做,绿地敢做,别的企业做不好,绿地能做好!”

  商贸去河东,休闲、读书到河西,曾一度是老长沙们的惯性思维。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长沙河西商业、特别是溁湾镇商业的崛起,使得这一历史正迅速被改写。

  河西溁湾镇作为长沙古代最早形成的集市之一,也长期是河西唯一商圈。这一区域的发展,轻易就聚集了全长沙的目光。特别是2014年伊始,绿地地产集团长沙置业有限公司28.16亿元摘得溁湾镇地块,年度新“地王”在此横空出世。对新地王的关注,引爆了一场长沙房产业的话题狂潮。

  作为中国企业500强和业内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绿地集团雄踞长沙的野心逐步凸显,北踞开福,南逼天心,西争岳麓,抢滩雨花,勇夺数城。此番长沙拿地,伴随着众多的好奇、议论,甚至争议和不解。4月4日,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胡京接受新浪湖南专访,独家解答项目情况。

  28亿拿地,值吗?

  “这样的优质地块,起始楼面价7000元每平很正常,不贵。别的企业不敢做,绿地敢做,别的企业做不好,绿地能做好!”

  西望岳麓山,东瞰湘江橘子洲,南有大学城,北有西湖文化园,地铁2号线和4号线在此交汇,地理优势非常明显,交通通达性也相对较强,溁湾镇一地,可谓罕见的优质地块。可是,直至竞拍前一个半小时,这一地块的出价记录仍是零,没有任何一家房企出手。最终,被绿地地产集团长沙置业有限公司28.16亿元爆冷成交,楼面价为6837.21元每平。

  为什么这样一块好地,没有人竞争?28亿拿下这块地,是不是太贵?

  在胡京看来,“这样的优质地块,起始楼面价7000元每平很正常,不贵。别的企业不敢做,绿地敢做,别的企业做不好,绿地能做好!”

  胡京认为,长沙作为中部大省湖南的省会,其发展潜力不容小觑,而绿地,虽然已经拿下长沙的几大项目,但在长沙的发展仍然没有达到全国水平。正好,此次的溁湾镇拿地,填补了这一空缺。可以说,拿下溁湾镇这块地,是绿地战略的一部分,绿地也将通过这一项目提速在长沙的发展。

  另一个理由是,胡京非常看好湖南的地产市场,在他看来,作为一个省会城市,长沙目前的发展并没有达到顶峰,其作为大城市的聚集效应,也还没有全部完成,一大批全省各地的年轻人,出于对大城市的向往,一定会选择来到长沙,这些人的住房需求,将真正推动长沙的发展。“长沙的房价,也将会是一个健康向上的趋势。”

  限高45米,优势被削弱?

  “一个城市可以有很多建筑,很多商业中心,但能上升到文化层面的屈指可数,就算是在绿地这样一个地产项目全球开花的公司,溁湾镇项目也能排得上前五”。

  翻看绿地集团厚厚的企业形象手册,上面写着“目前建成和在建超高层城市地标建筑23幢,其中4幢高度位列世界排名前十,足迹遍布全球,均成为所在城市首屈一指的新地标。”

  很长一段时间里,“建超高层地标建筑”似乎一直是绿地人的追求。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追求高层建筑的公司,却毫不犹豫拿下了一个整体限高45米的项目。这符合绿地的追求吗?建惯了超高楼的绿地,能在低层建筑上做出彩吗?

  胡京的答案是肯定的,“超高层城市地标建筑绿地建多了,已经没兴趣。我们看中的,是溁湾镇所代表的、湖湘千年文化的内核。”

  对于如何把低层建筑做出彩,建筑设计师出身的胡京显得胸有成竹。他认为,一个城市可以有很多建筑,很多商业中心,但能上升到文化层面的屈指可数,就算是绿地这样一个地产项目全球开花的公司,溁湾镇项目也能在其所有项目中,排到前五。

  即便放眼全国,也很难找到一处地产,既在城市中心,又被山江河湖环绕。从这个层面来说,高度不再是其核心的表现形式,“我们更想要寻求它的广度和深度。甚至我们可以在它的里面,设计建造出一个书屋。形成一个新的文化符号,使之与山上的岳麓书院相呼应。”

  谈商业,将完成溁湾镇商圈的复兴

  “绿地此次拿到的溁湾镇项目,有近40万方的商业办公和居住量,这样的规模,完全能凭借项目的一己之力,完成一个商圈的崛起”。

  虽然位于长沙河西的溁湾镇,是长沙古代最早形成的集市之一。溁湾镇商圈也长期为河西唯一商圈,但要与河东的五一商圈比,其规模仍然只能算是一个副商业中心。

  众所周知,这里有几十万师生稳定的消费人流,加上周边居民,还有岳麓山每年吸引游客数十万,其消费潜力达数十万人。这样大的人流量,却没能让溁湾镇商圈完成一场理所应当的复兴。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溁湾镇商圈除通程商业广场、新一佳超市、步步高超市等有一定规模外,大多属于独立小门面经营。规划混乱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

  如何打破这一制约,胡京显得信心满满,“绿地此次拿到的溁湾镇项目,有近40万方的商业办公和居住量,这样的规模,完全能建成一个国家级的城市综合体,甚至凭借项目的一己之力,完成一个商圈的崛起。”

  “我们希望通过5年左右的建设,建成一个集买、逛、游于一身,既能满足老长沙人期待,又能满足新长沙人要求的全新地标式项目。这样的项目,不仅能完成溁湾镇的商业复兴,还能完成文化复兴!”

  而针对有专家说,溁湾镇商圈与一桥之隔五一商圈并非共荣关系,而是竞争关系。胡京直言,相对于五一商圈卖场式的繁荣,溁湾镇将以其独特的文化优势,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橘子洲大桥完成从桥到景的转变后,两大商圈完全有可能融为一体,承担着一个超大型商圈的不同功能部分。”

  谈文化,将成为岳麓山新一景

  “绿地项目建成后,橘子洲大桥甚至可以效仿捷克的查理大桥,变成一座只允许行人通行的步行桥,成为长沙人和外地来长沙人的首选和必选去处。”

  在绿地集团的战略规划中,溁湾镇项目不只是建几栋楼房,它甚至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地产项目,而是一个能改变长沙城市格局、传承千年湖湘文化的城市文化名片。“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项目,把长沙的桥头东、橘子洲大桥和桥头西整个的串在一起。”

  胡京以捷克首都布拉格的查理大桥为例,向我们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捷克首都布拉格市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多桥之城,碧波粼粼的伏尔塔瓦河穿城而过。其中,查理大桥是布拉格人在河上修建的第一座桥梁,距今已有650 年历史。正是因其所包含的文化意义远大于其承载的交通功能,在上世纪70年代,查理大桥禁止所有的交通形式,变成了一座只允许步行通过的桥梁。彻底成为了一个城市的旅游景点。

  “长沙的橘子洲大桥,联通五一大道、橘子洲、溁湾镇、岳麓山,其文化意义远远大过交通功能。绿地项目建成后,橘子洲大桥甚至可以效仿查理大桥,变成一座步行桥。成为长沙人和外地来长沙人的首选和必选去处。”说起这些,胡京的雄心和霸气显露无疑。

  胡京认为,这样的设想完全有可能,因为从目前来看,长沙最精华的点,都在这一条中轴线上,无论是长沙人休闲度假,还是外地人来长沙游览观光,一定绕不开岳麓山橘子洲头。现在,这两者中间的溁湾镇,还缺少一个亮眼的地标。“绿地要打造的,就是这样一个地标。”

  既然是长沙的新地标,项目又上接岳麓山,下衔橘子洲,在命名一事上,绿地显得十分慎重。胡京手一挥,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名,时间为4月-6月。“欢迎所有有责任感的、关心湖湘文化的朋友,向我们提供好名字!”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