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湖南环保厅副厅长:水污染书记市长都得下河游泳

A-A+2014年3月3日09:41北京青年报评论

  土壤污染数据两会后可能公布

  导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昨日透露,今年两会后,第一次土壤污染普查数据可能会对外公布。此前报道显示,2006年至2010年,环保部与国土资源部联合进行全国土地污染情况调查,调查完成后,两部门形成了调查结果的报告,但报告未向社会公布。

  全国土壤污染情况到底如何,普通公众或许也能做到心里“有数”了。昨天中午,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两会后,第一次土壤污染普查数据可能会对外公布。

  土壤污染同大气污染、水污染一样,与每名公民的健康生存息息相关。镉大米等一系列涉及食品安全的问题增加了公众对土壤重金属污染等问题的担忧。

  此前报道显示,2006年至2010年,环保部与国土资源部联合进行全国土地污染情况调查,调查完成后,两部门形成了调查结果的报告,但报告未向社会公布。2011年10月25日,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曾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的正式报告中表示,中国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不容乐观,中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占18亿亩耕地的8.3%。

  据了解,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相关部门正进行一系列动作。上个月,环保部副部长翟青曾表示,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今年将编制出台《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并组织实施。启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和土壤环境保护工程第一批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潘碧灵委员称,目前,湖南石门等6处已经被列入土壤污染治理试点的重点项目。工业发达的地方都是污染重点区域,因为重金属污染通常与工业有关,其次,在农村也有污水灌溉、磷肥生产等。环保部门将对重污染区,尤其涉及到农产品安全的地区进行详查,还要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比如有些地区确确实实污染比较严重,邻近市区的可以变成城市用地,在农村的如果不适合种粮食,可以种树;还有就是做一些土壤修复试点。

  潘碧灵:下河游泳的,不该环保局长一人

  北青报:土壤污染防治方面今年将有何进展?

  潘碧灵(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土壤污染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刻不容缓,国家也要加大力度。目前,环保部制定了土壤污染防治十条,已报国务院常务会议,正等待审批。预计今年上半年,防治行动计划就会出台。

  全国土壤污染比较严重

  北青报:全国土壤污染现状如何?

  潘碧灵:从全国来讲,应该还是比较严重的。我之前专门提过这个问题,也得到了明确答复,国务院高度重视。

  北青报:治理情况如何?

  潘碧灵:土壤是与农产品安全、人民生命健康密切相关的,但治理是长期的过程。土壤污染成因复杂,治理难度很大。不过,治理工作也在推进。

  首先要把家底摸清

  北青报:目前最需要做哪些工作?

  潘碧灵:首先要把家底底细摸清,看到底污染程度怎么样,环保部当时做过一次普查,对大区域污染可能有总体的掌握,但局地污染还需要一个定期详查,所以说基础工作要加强。其次,土壤污染治理的技术研究要加强,目前技术要么不成熟,要么国外技术不适合国情,不适合大面积土壤修复。比如国外有洗磷的办法,对于小地块可以,但很大的区域就不现实。

  北青报:治理步骤如何安排?

  潘碧灵:一要先详查,对重污染区尤其涉及到农产品安全地区的要详查;二要对未受污染地区及时保护;三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比如有些地区确确实实污染比较严重,邻近市区的可以变成城市用地,在农村的如果不适合种粮食,可以种树;四是做一些土壤修复试点。此外,加强技术研发。

  全国确定六个土壤污染治理试点

  北青报:哪些区域土壤污染问题比较严重?

  潘碧灵:其他地方我不太清楚,但湖南应该算问题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其实,一般来讲,工业发达的地方都是污染重点区域,因为重金属污染通常与工业有关,当然在农村也有污水灌溉、磷肥生产等。像之前检测出大米镉超标,不一定就是工业污染导致的,也有可能跟磷肥的使用有关,当然具体成因很复杂。目前环保部在全国确定了6个土壤污染治理的试点项目。

  北青报:这6个试点都在哪儿?

  潘碧灵:湖南有一个,广西有一个,其余我记不清了。湖南在石门雄黄矿区,光一个项目的土壤修复资金就要13亿元。

  北青报:此前环保部与国土部曾联合开展土壤污染调查,但结果好像至今未公开?

  潘碧灵:据我了解,今年两会以后可能会公布第一次普查数字。

  北青报:您怎么看即将公布的数据,会超出公众预期吗?

  潘碧灵:不是不严重,但可能也没有大家想的那么严重。

  书记市长都得下河游泳

  北青报:公众越来越关注自身的生活环境,环保部是不是压力很大?您知道石家庄有市民起诉环保局长吗?

  潘碧灵:对,压力确实很大,关键很多不是环保部门的责任,但社会认为是。比如水污染,我们只管治理工业污染的水,管不了农业污染的治理。但不是还有网友说要让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吗?我认为,至少不是他一个环保局长该下河,就像总书记说的,书记市长都得下河游泳。

  北青报:此前一直有传言称有不法企业向地下偷排污水,污染地下水源,您是否了解相关情况?

  潘碧灵:你说的情况有可能存在,如果有,应该只是个案。不过,地下水污染是现实,国土资源部正搞全国普查,看到底污染到何种程度。环保部门将加大监管。

  文/本报记者 孙静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