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湖南19位中小学教师评正高职称 仅1人教英语

A-A+2014年2月21日15:16红网-潇湘晨报评论

  株洲县五中的阳志长教了32年的数学课,今年2月17日春季开学的第一课是他以正高级职称的身份给高中生上的一节课。

  和阳志长一起,湖南今年有19位中小学教师评上了正高职称(株洲8位,常德11位),公众对他们的一个称号是“中小学教授”。在此之前,湖南小学教师的职称中级就到顶,中学教师则是副高级到顶。

  “大改我们怕出问题,小改的话我们有很大的操作空间。”阳志长说,他最大的任务就是引导学生。

  2月17日下午两点多,株洲县五中325班的高二学生上新年第一堂数学课,这也是阳志长晋升为正高级职称后走上讲台的第一课。

  课堂只用三分之一时间讲课

  课堂看上去和平时没有太大的差别,几十个学生分成8排坐在教室里,墙上贴满着学生自勉的小纸条,每个学生的课桌上都摆着一摞一摞的课本,让面积不大的课堂更显拥挤。

  学习在正式上课之前就已经开始,阳志长的课堂采取“1+1”的模式,即一节自习课加一节互动课,与此相配合的,是学校老师专门给学生制定的一份《学案》,这份大纲式的《学案》是学生的第二课本,里面制定了学生的整体学习方案。

  课堂要学什么,难点在哪里,教室里的几十个学生已经了然于心。阳志长上课之前,他的学生已经通过前一晚的自习课掌握了基本内容,通过习题知道难点在哪。以前的晚自习是复习,现在成了真正的“学习”。

  数学课开始之前,几个学生把他们提前做好的练习题誊写在黑板上,这节课要学习“圆的极坐标方程”,阳志长要讲的主要内容就在学生的这几个习题里面,40分钟的课程里,他只会讲15到20分钟,主要用来引导学生,其他的时间用来互动。

  “在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中,老师真正讲课的时间只占到大概三分之一。”阳志长希望把学生的学习时间延长至课堂之外,他不给学生留作业,而是主张“把学过的东西加深内化”。

  评定包括学生家长的满意度

  株洲县五中党政办公室主任罗光义还记得,株洲的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安排得非常紧凑,株洲市教育局在2013年10月16日通知后,五中有两位老师报名参评。

  想要评选正高级职称,除了教研能力之外,还要有足够优秀的教学能力,同时还需要获得学生和同行的认同。

  株洲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副科长杨柳介绍,以前的评价标准比较模糊,主要看论文,改革后会将评价标准量化,采取全方面的评价标准。在整个职称评定的过程中,评价标准是统一的,程序也是公开透明的,老师知道评委们怎么看他们的材料。

  具体来说,株洲市教师评选正高级职称的时候,集中评审占40%,这部分主要看候选人的个人材料,由同行专家评;实地考核的比重更大,占到60%的份额,包括现场听课、教师座谈、学生及家长满意度测评等内容。

  株洲县五中参评的两位教师最终都通过了株洲市教育局这一关,但是在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现场讲课中,两位老师中仅有阳志长通过。

  最终湖南报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教育部19人,评定均获通过。

  “职称评定只是一个小范围的改变,关键在于如何建立专业的评价体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现行的职称评定办法行政化很严重,存在只看形式、不看内容的弊端,改革的目的在于让评审制度以专业的方式进行,减少行政干预。

  [相关链接]

  职称改革今年全面推行

  2009年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决定在陕西省宝鸡市、山东省潍坊市、吉林省松原市开展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2011年起试点范围开始扩大。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张大伟介绍,根据教育部的安排,2014年将在全国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这意味着湖南省今年也将全面推广这一改革。

  记者范典 实习生郑洁

  评定职称应教研与教学并重

  嘉宾

  储朝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罗光义株洲县五中党政办公室主任

  汪瀛 株洲市四中历史教师,我省首批“中小学教授”之一

  记者:湖南最新评上正高级职称的19位中小学教师里,多数教师均已评上副高级职称数年甚至18年之久,十几年再跳一级,对于他们本人和教师群体会有哪些影响?

  储朝晖:从整个职称评定来说,新的职称制度改革给了他们更广的发展空间。一般的看法认为,大学教师知识比从事基础教育的教师更渊博,但从教育的内涵来说,越是基层的教育,覆盖的范围越广,要求甚至更高。

  以前的评价标准导致基层教育长期缺乏师资力量,也导致幼儿园、小学教师的整体水平不是很高。新的职称制度改革,应该基于这样一个前提,即不同的教师岗位,都应该有知识水平高、专业性强的老师。

  罗光义:农村老师的工作甚至比大学教师还要辛苦,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副高级职称和中级职称之间的差别很大,新增正高级职称之后,与之前的副高级职称也会有很大的差别。不管评上还是没有评上,这对于从事基础教育的教师来说都是一种鼓励。

  记者:评选正高级职称时,教师的一线教学经验被更加看重,怎么看待这一变化?

  储朝晖:和中小学教师初级职称不同,评高级教师应该论文和一线经验并重,教学经验是必要的、论文也是必要的,以前评高级职称只看论文,而且是以外行的形式看论文,主要看发在哪本杂志、发表论文的数量,而不是看内容。

  汪瀛:教育、教学、教研应该是一位优秀教师必须具备的三项基本技能。不要人为地将教研与教育教学对立起来。教师教研的目的是为了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提升自己的能力,提高教育教学的效果。教师发表自己的教研成果是为了让他人借鉴。需要反对的是为教研而教研,为评职称而出版或发表没什么价值的著述。

  作为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来说,应该具备较强的教研能力和较高的专业理论水平。教研成果是判断他是否具备较高教研能力和专业理论水平的重要依据,当然,这不是唯一依据。

  记者:根据教育部的安排,2014年开始,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将在全国铺开,这一政策目前的实施状况如何、前景如何?

  储朝晖: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各地的进展很不平衡,有的地方快、有的地方慢,并且范围有限。职称评定只是一个小范围的改变,关键在于如何建立专业的评价体系。现行的办法行政化很严重,应该让评审制度以专业的方式进行,减少行政干预。对于教师的发展来说,改革是一个利好消息,不过需要克服很多困难。

  记者:若全面铺开,这一改革将带来什么样的改变,职称制度改革与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有什么样的联系?

  储朝晖:综合改革主要是管理体制的改革和招考制度的改革,中小学职称制度的改革主要是人事方面的改革,与综合改革没有直接的联系。记者范典

  声音

  “教授”们对职称改革这么说

  王建立

  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是一个机遇,可以使更多优秀的人才留在基础教育的一线,鼓舞他们终身从事基础教育工作。对于评上正高级职称这回事,心里很自豪,但也会保持着一个平常的心态,一如既往地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

 [1] [2] [3]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