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湖南人大代表:既要金山银山 也要绿水青山(图)

A-A+2014年2月11日11:34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评论

魏旋君代表(左三)、刘朝晖代表(左一)、袁兴中委员(左二)接受联合访谈。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魏旋君代表(左三)、刘朝晖代表(左一)、袁兴中委员(左二)接受联合访谈。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特邀嘉宾

  魏旋君 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 

  刘朝晖 省人大代表、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恒达社区书记、主任、工会联合会主席 

  袁兴中 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建设生态文明制定了新的改革路线图,提出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进一步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具体提出了“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的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历史起点,如何打造蓝天碧水,让灵动的水、洁白的云成为潇湘大地的脉动,为老百姓营造更加洁净、优雅的生活空间,共同绘就生态文明的美丽画卷,让我们共同关注。

  访谈现场

  去年4大水系

  没有发生较大事故

  主持人:空气质量和水质安全直接关系到我们老百姓的身体健康。请问各位对当前我省的空气质量和水质感觉如何?

  魏旋君:空气质量和水的质量确实跟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无处不有,无处不在,大家都十分关注。我觉得自豪的是,我所在的益阳市的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2%,100%的饮用水达到国家标准。

  袁兴中:目前来看,空气中的二氧化硫等在下降,但总的感觉是空气质量依然不好,这主要是空气中的PM2.5值变大。水看起来还好,去年我省的4大水系没有发生较大事故,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由于水量控制不好导致一些水质指标超标。

  治理环境不能光靠政府

  主持人:现在政府治理环境的力度越来越大,但在有些地方,环保问题却越来越严重,请问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刘朝晖:我们有一个经常挂在嘴边和想在心中的一句话,不要让老百姓呼吸新鲜空气、喝到质量好的水成为一个奢望。说实在的,近年来,我们的政府治理环境的投入非常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3年,省政府将湘江保护与治理纳入“一号重点工程”,新启动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288个,关停淘汰重金属污染企业127家。可见,政府正在下大力气治理环境污染问题。但一些地方环保问题越来越严重也是个事实。这既与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比如说城市建设中因建筑施工带来的粉尘,机动车辆日益增多造成的尾气排放大量增加等,同时也与一些人的环保意识不够有关,最常见的就是乱扔垃圾,乱倒废水,从而造成水的污染。我觉得,要真正让老百姓呼吸到新鲜空气,喝到质量好的水,第一,两型社会要加大投入;第二,政府治理方面还要严;第三,要加大宣传。治理环境不能光靠政府一方,也不能光靠关心环保的一群热心志愿者,而是要让每个人都有环保意识,重视这个事情,从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

  每个人都有责任治理雾霾

  主持人:相比1952年的伦敦雾事件,我们现在很多城市的环境污染是否已经达到了一个临界点?另外,像这种大的雾霾情况,每个人都是受害者,却很难找到一个真正的具体的责任者,这样会不会对雾霾的治理带来障碍?

  袁兴中: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国家去年长三角地区的雾霾事件与1952年伦敦雾事件相比,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伦敦雾在工业革命时期就产生了,主要是烧煤窑产生的,主要是一种硫酸性烟雾。而我们去年长三角地区的雾霾主要是PM2.5,但反映的问题都是环境指标质量超过了临界值。

  关于第二个问题,发生雾霾事件的确很难找到具体的责任者,因为这是污染和气象条件共同产生的结果。但这种情况不会对雾霾的治理带来障碍。因为对雾霾事件付出代价的不仅仅是普通老百姓,而是所有人,大家都呼吸一样的空气,每个人都受到伤害。既然每个人都是受害者,那么每个人就都有责任来治理雾霾。

  尽快建立饮用水水质

  信息发布制度

  主持人:打开龙头放自来水,是生活中再正常不过的行为。但对于饮用水水质指标,我们却了解甚少。那么,我们的饮用水水质数据是不是应该像空气质量一样,建立起主动公开的信息发布制度,让饮用水安全更加透明?

  袁兴中:饮用水水质问题涉及到的面比较广,有水源的问题、水厂的问题,有输送管网的问题,还有二次供水的问题。水厂发布的只是水厂出来的水质总和,与我们喝的有区别。水质数据涉及3个管理部门,环保部门发布的是水源数据,水厂发布的是水厂出来的水的数据,而大家喝的水的数据则是由卫生部门发布。因为水质指标总共有106项,目前我们还没有能力全部检测,所以水质数据暂时也就没有办法发布。但我们必须加强这方面的建设,尽快建立饮用水水质信息发布制度,并由一个独立的单位来发布,这样才比较可靠。

  主要困难是经济发展

  与环境保护的矛盾问题

  主持人:当前在大气污染和水质污染的治理当中存在哪些问题?

  袁兴中:我觉得治理过程中的困难很多,而主要困难就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问题。要解决这个矛盾,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要进行一个顶层设计,对环境保护的各个方面进行一个整体战略的设计。这就解决了环境保护碎片化的问题,比如说要建立主体功能区和生态红线,解决了哪些地方可以开发,哪些地方不可以开发,解决过去干部只关注GDP不关注环境的问题。只有把顶层设计做好了,我们的环境保护才会有比较好的发展。

  刘朝晖:我有点不同的感受。首先是统筹规划上,城乡结合起来一起治理非常难,城市有城市的想法,农村有农村的搞法。但如果城乡不结合起来治理,若干年后又要把农村拉进来,重复投入,这无疑又增加了治理成本。第二就是互动非常难,政府要治理好,作为民众要怎么样配合?不能把环境治理只当做政府的事,民众也要积极配合,主动参与。三是我们的一些风俗习惯还要改。像我们每逢过年都会放花炮,结果是到处“硝烟”弥漫,走在楼道里面看不到人。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主持人:益阳虽然是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却是最适宜人居的城市之一,现在正着力打造“丽都益阳”。请问,益阳未来将如何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确保空气质量和水质安全?

  魏旋君:之所以说益阳是最适宜人居的城市,这里有一组数据。2013年,洞庭湖益阳水域和资江益阳段10个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国家地面水Ⅲ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合格率100%。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6天,优良率92%。良好的自然生态是益阳的优势所在,也是我们宝贵的资源,所以保护好、利用好、发挥好山好水好的生态优势,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是政府的期望,也是人民群众的心愿。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是益阳必须牢牢把握的战略重点。历届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一以贯之地坚持这一理念。2013年,我们进一步提出实施“生态美市”的目标,在这个目标当中,动员全市人民积极努力,打造区域性生态中心城市,建设“丽都益阳”。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具体提出了“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的要求,对我们益阳市来讲,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来抓好落实。特别是要充分放大自然生态优势,重点加强“一心”、“一江”、“一湖”、“一海”、“一山”的绿色生态建设。“一心”就是中心城区的建设,大幅提高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和空气质量优良率,致力于使益阳成为一座绿色、清新、优雅的城市;“一江”就是资江,搞好资江污染治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一湖”就是洞庭湖,进一步巩固洞庭湖污染治理成果,调整环湖产业结构,加强生态修复,保持洞庭湖的一湖清水;“一海”,并不是通江达海,而是桃花江的竹海,着力发展生态高效林业;“一山”就是雪峰山,加大对雪峰山脉的山林、河谷、湖泊等保护力度,加快山区旅游资源开发。

  以制度来推动

  水质保护和空气净化

  主持人:请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关于生态建设的改革举措中,最大的亮点是什么?这些改革,将对我们的空气我们的水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魏旋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生态建设最大的亮点就是“制度”二字,即生态文明制度的完善性、科学性、协调性。下一步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制度建设方面狠下工夫,以制度来推动生态创建,以制度来推动水质的保护和空气的净化。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点源废水处理与污水处理、与河流自然净化为一体的治污模式,构建工业废水、城市扬尘、机动车污染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等主要大气污染源的联防联控体系,同时加大废气治理力度,加强机动车环保标志的管理力度,加强环境的监测能力建设。

  刘朝晖: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用制度来保证,我认为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大举措。我相信,随着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建立,老百姓呼吸新鲜空气、喝到质量好的水,将不会是一个奢望,而将成为现实。

  百姓 视角

  今年春节,我们家没买鞭炮。周围的邻居也减少了燃放。鞭炮声没往年响了,空气却感觉好多了。虽说“爆竹声声辞旧岁”是传统习俗,可不放鞭炮就不过年了?依我看,不放挺好,省得呛人。真想放了,有电子鞭炮,好玩又环保。

  现在大家碰到雾霾天、看到水污染就吐槽,十分关心身边的环境问题。但雾霾和水污染,既要吐槽,更需要行动。做一点点自己该做的,就能让空气更清新一点、水更清澈些。我觉得,保护蓝天碧水的动作应该再大些、速度还要再快些。

  ——长沙市芙蓉区杨家山社区居民 刘汝

  报告  看点

  以水更清为重点,抓紧实施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理顺湘江流域管理体制,在长株潭地区全面实行水务一体化;突出对重要水源涵养区、饮用水源区和水土流失重点预防保护区的保护。

  以山更绿为重点,强力推进山体修复、尾矿库治理和“矿山复绿”行动;建立健全土壤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启动重金属污染严重耕地的修复利用和作物结构调整试点工作。

  以天更蓝为重点,加大雾霾防治的工作力度、投资力度和政策力度,推进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完善长株潭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和监测网络,分批启动其他市州城市、重点工矿城市大气监测网络建设。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