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2013湖南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和十大教育新闻揭晓

A-A+2014年1月7日15:09红网评论

  红网长沙1月6日讯(记者 刘怡斌)湖南省教育厅今天透露,2013年湖南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和2013年度湖南十大教育新闻评选近日正式揭晓。

  2013年度湖南十大教育新闻人物是:

  杨建一:英雄校长

  杨建一,生前系新化县上梅镇北渡中心小学校长。2013年1月15日,杨建一同志为保护学生生命安全,奋不顾身追赶持刀闯入校园行凶的歹徒,赤手空拳与手持凶器的歹徒殊死搏斗,不幸以身殉职。杨建一同志从教32年来,视教育为自己事业的全部、视学生为自己生命的全部,在生死关头保护学生、勇斗歹徒,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赞歌,用实际行动塑造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诠释了共产党员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教育部追授杨建一同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中共湖南省委追授杨建一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杨建一同志学习的活动。杨建一同志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

  胡遂:大学生的心灵导师

  胡遂,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2013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42年教师生涯,她的课堂总是座无虚席;57载人生岁月,她的脸上总是阳光灿烂。她不是辅导员,不是班主任,也不是心理老师,更没有任何行政职务,但她的身边总是围绕着大批学生粉丝,聆听她吟唱唐诗宋词,分享她的人生感悟,享受着她源源不断注入的正能量。同学们亲切地叫她“美女博导”“妈妈老师”“湖大一姐”“心灵导师”。面对诸多赞美和荣誉,她这样定义自己:“其实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生,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享受学生成长的幸福。”

  吴永良:“湖南的张海迪”

  吴永良,衡阳县大安乡商桥小学高级教师,2013年度全国十大师德楷模。扎根偏远山区从教43年,其中与轮椅为伴教书24年,他所教班级班风正、学风好;勤于学习、勇于钻研、敢于创新,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地开展教学,他自创的“吴氏教学法”深受学生的喜欢;以校为家、爱生如子、乐于助人,他不遗余力地帮助师生和乡邻,被多家媒体誉为“湖南的张海迪”。

  印遇龙、宋君强、桂卫华:中国工程院新科院士

  2013年中国工程院新科院士名单公布,我省3位专家当选。他们中,有为猪精制安全营养餐,打败“瘦肉精”、“抗生素”,让猪绿色快生长的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印遇龙;有填补我军中期数值天气预报业务空白的主创者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宋君强;有卧薪尝胆30余载,率领团队在有色冶金自动化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的中南大学教授桂卫华。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却拥有同一个梦想:用科技点亮未来,用智慧改变生活。

  张尧学:改革无止期的大学校长

  张尧学,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首台路由器、路由交换机发明者。2013年,他围绕“让学生学习生活得更有尊严”这一主题推进大学改革:校长E-MAIL向全校师生公开,对每一封来信都给予回复;军训教官与学生发生冲突,他和学校党委书记自罚工资;在国内高校率先就学生直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做出制度性安排,将学生纳入管理组织,让学生对身边事有更多话语权;等等。张尧学的改革治校之道,引来社会各界热评如潮,让人们看到解决“钱学森之问”的希望。

  龙花:中国最美孝心少年

  龙花,凤凰县落潮井乡牛堰村17岁苗族女孩。谁都希望一生能够幸福得像花儿一样,可她生来注定要在风雨当中倔强地绽放。2012年,龙花的父亲因精神病去世,随后母亲又因肝硬化腹水晚期病倒,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在凤凰县城读高一的龙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她不得不辍学回来扛起这个家,在操持家务农活的间歇,她坚持自学,守望着梦想,被央视评为“2013年度中国最美孝心少年”。

  大学生护鸟营:候鸟的守望者

  洞庭之滨,千年鸟道,万鸟齐飞,但壮观景象背后隐藏着捕鸟者贪婪的目光。向自然还债,为人类救赎。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主动担当,自发成立护鸟营,打响候鸟保卫战,发出民间护鸟的最强音。大学生护鸟行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与赞誉。

  春晖援教志愿者团队:乡村教师的良师益友

  2008年,由湖南教育报刊社、平江县教育局共同倡导,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教育专家、名教师、名校长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发起了“春晖援教行动”。他们秉承着一个朴素的宗旨,为湖南乡村教师提供完全免费的业务培训服务。5年来,心怀理想、肩有担当的“春晖人”,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全省上万名乡村教师受益,帮助他们提高了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了人文素养。

  罗浪:用心点亮聋哑孩子的希望

  罗浪,长沙职业技术学院花炮艺术系教师。因用药不当,他在一岁时永远失去了听力。从长春大学装潢设计专业毕业后,他成为长沙职业技术学院一名特教老师,用爱心和绘画给一群特殊孩子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窗:上课时,他注重亲身示范和创意引发,强调专业与社会需求相结合,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生活中,他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和残疾学生谈心,用自己的特殊经历培养学生身残志坚的进去精神。这位特殊教师和他的那群特殊孩子,共同描绘出世界上最真最美的教育图景。

  周曼:平民办学

  周曼,益阳高平教育集团董事长。1997年3月投身民办教育事业,与其父亲一起创办高平中学。16年来,他秉承“平民办学”思想,以“低收费、严管理、高质量”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信任,把高平中学建设成为一所拥有5000多名在校学生的现代化完全中学,并在常德、沅陵等地积极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托管了10多所普通中小学校。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