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养生套餐制定、套餐流程之慢性疲劳综合症养生套餐

A-A+2013年12月13日13:50新浪湖南评论

    [简介]

慢性疲劳综合征(CFS)是一组病因不明、各项现代手段检查无任何器质性病变,以持续半年以上的慢性、反复发作性嫉妒疲劳为主要特征的综合征。其症状表现常见于中医学的“头痛”、“失眠”、“心悸”、“郁证”、“眩晕”、“虚劳”等病症之中。

    中医学认为本病与肝脾肾的病变有关。其病理机制主要在于劳役过度、情志内伤或反复感外邪,致肝脾肾功能失调。肝主疏泄,肝气条达与否影响到情志与心理活动;肝主筋而藏血,人之运动皆由乎筋力,故肝又与运动、疲劳有关。肝气不疏,失于条达,肝不藏血,筋无所主,则会出现涉及神经、心血管、运动系统的各种症状。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主四肢肌肉,若脾气虚弱,失于健运,精微不布,则肌肉疲惫、四肢倦怠无力。肾为先天之本,藏精、主骨、生髓,肾精不足则骨软无力,精神萎靡。

    [调理原则]

针灸推拿、传统保健、温泉疗养、美食养生、运动养生、文化养生等,配合全身保健,保持情绪乐观,避免精神刺激,生活规律,适当休息,勿过度劳累。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及娱乐活动,注意保暖,避免风寒湿之邪的侵袭。(干预方案还应注重干预对象个体体质类型等个性化因素,辨证调理。)

    [临床表现]

患者多表现为神经系统疲劳,心血管系统疲劳、骨骼肌系统疲劳(排除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局部感染、慢性神经疾病、神经肌肉疾病、内分泌疾病等),持续达半年以上。可见轻度发热,头晕目眩,肌肉疲乏无力或疼痛,咽痛不适,颈前后部或咽峡部淋巴结疼痛,失眠,健忘,心悸,精神抑郁,焦虑,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等。卧床休息不能缓解,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治法]

     疏肝理脾、补益心肾、健脑养神、消除疲劳等。

    套餐流程:

    第一天

    1、中医体质辨识/中医专家辩证:根据宾客情况制定养生方案。

    2、熟悉环境:宾客入住接待,环境介绍,询问起居需求。

    3、温泉养生:选用花瓣泉浴或本草泉浴。

    3.1、花瓣泉浴:玫瑰、茉莉、薰衣草

         方式方法:将适量玫瑰、薰衣草、茉莉花花瓣均匀洒入池中,具体用量以浴池大小而定。

         作用功效:玫瑰性温,入肝脾经,有疏肝解郁,活血止痛之功效,茉莉性凉,能理气和中,开郁辟秽;薰衣草有“芳香药草”之美誉,有健胃、发汗、止痛之功效,三种花均芳香怡人,能消除精神紧张,舒缓压力,安神镇静,可改善睡眠,改善女性疾病如痛经等,同时,有较好的养颜美容效果。

         注意事项:孕妇慎用。

 

    3.2、本草泉浴:玉屏风散

         方式方法:防风30g,黄芪60g,白术60g,煎汤滤渣倒入池中,具体用量视池大小而定,药物成比例配伍。

         作用功效:黄芪大补脾肺之气,白术健脾,防风散风御邪,三药合用益气实卫,增强人体免疫力。

         注意事项:阴虚者不宜用。

 

    4、美食养生:

葛根桂枝苡仁粥

原料:葛根30克,桂枝15克,薏苡仁30克,粳米60克,盐适量。

做法与用法:先将葛根、桂枝加适量水煮沸30分钟去渣取汁,再将薏苡仁、粳米放入药汁中,煮沸后用文火慢熬,至米烂粥熟时加盐调味,分2次温服。

    美食套餐:

早餐:大枣粟米茯神粥

原料:大枣5枚,粟米50g,茯神10g。

做法与用法:水煎煮茯神,滤取汁液,以茯神药与大枣、粟米同煮为粥,每日2次,早晚服食。

午餐:太子参烧羊肉

原料:熟羊肋条肉350g,太子参50g,水发香菇、玉兰片各25g,鸡蛋1个,调料适量。

做法与用法:太子参水煎取浓缩汁5ml备用;羊肉切成薄片;鸡蛋、淀粉加糖少许搅成糊,放入肉调匀;香菇、玉兰片皆切成薄刀片,同葱、姜丝放在一起,将锅中油烧至五成热时下锅,炸成红黄色,出锅;锅内留底油50g,入花椒10余个炸黄捞出,随即将葱、姜、香菇、玉兰下锅煸炒,加入清汤400ml及酱油、精盐、味精、料酒各适量,再将羊肉及太子参浓缩汁放入,烧至汁浓菜烂时,出锅盛盘。

晚餐:干蒸湘莲

原料:湘莲 (莲子)180g,糯米100g,豆沙馅60g,冰糖、白糖、桂花酱、猪油各适量。

做法与用法:干莲子用温水稍泡,放入加少许食用碱的开水中(水不宜多,能浸过莲子即可)。反复搓洗去掉红皮,再用温水换洗几次,去净碱味后捞出,切去两头的尖,捅去莲心,入开水中煮一下捞出,放碗内,加开水及白糖少许,上笼蒸至六成烂时取出,晾凉备用。糯米用开水略煮,捞出,再用大火蒸透,取出备用。扣碗抹上猪油,把莲子扣向入碗内。冰糖砸碎,撒在莲子上;另外在糯米饭中加入猪油、白糖、桂花酱拌匀,取大部分放在莲子上摊平,入笼蒸(或隔水蒸)1小时,取出反扣在盘内。每日1次,随量食。 

 

    第二天-第五天

    1、传统保健:太极剑、八段锦、易筋经(参见保健养生项目,三项选其一,早晚一次)

    2、温泉养生:于八段锦练习后选用花瓣泉浴或本草泉浴每日两次(同上)。

    3、推拿养生:每日上午进行头面部推拿、颈项肩手部、腰背部、腰背及下肢推拿、胸腹部推拿、十四经推拿(详见中医养生项目)。

    4、针灸:每日下午,采用毫针刺法,平补平泻,选穴:百会、印堂、神门、太溪、太冲、三阴交、足三里、安眠、内关、申脉、照海、内关、心俞、四神聪、悬钟等穴。

    5、耳穴:选用王不留行子耳穴压豆,选穴:心、肾、肝、脑、皮质下、交感、神门等。

    6、SPA水疗:针灸治疗之后实施颈肩、上肢部、下肢部、头面部SPA(详见中医养生项目)。

    7、娱乐保健:选用书法、茶道、花道等,可适时安排(具体参照文化养生项目)。

    8、运动养生:游泳、慢跑、羽毛球、保龄球、乒乓球、台球、垂钓等,每天可适当安排时间(具体参照运动养生项目)。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