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养生套餐制定、套餐流程之肥胖症养生套餐

A-A+2013年12月13日12:59新浪湖南评论

 

    [简介]

 肥胖症是一组常见的、古老的代谢症群。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且达一定值时遂演变为肥胖症。正常男性成人脂肪组织重量约占体重的15%~18%,女性约占20%~25%。随年龄增长,体脂所占比例相应增加。因体脂增加使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称为肥胖症。如无明显病因可寻者称单纯性肥胖症;具有明确病因者称为继发性肥胖症。

    [调理原则]

肥胖大多与遗传因素、社会环境的因素、心理的因素有关,需注意调畅情志,均衡饮食。除了实施干预方案外,还应注重干预对象个体体质类型等个性化因素,辨证调理。

 

    (1)胃肠积热

    证候:头胀头晕,消谷善饥,肢重困楚怠惰,口渴喜饮。脉滑小数,舌苔腻微黄。

    治法:清胃化热。

    套餐流程:

    第一天

    1、中医体质辨识/中医专家辩证、根据宾客情况制定养生方案。

    2、宾客入住接待,环境介绍,询问起居需求。

    3、温泉养生:选用花瓣泉浴。(款冬花、緑萼梅、代代花、密蒙花、荷花、茉莉)

    4、美食养生:(参见美食养生项目胃肠积热食疗)

    山楂煮肉片

    原料:山楂30g,猪瘦肉150g,料酒10ml,盐4g,姜5g,葱8g,味精、胡椒粉各3g.

    做法与用法:将山楂洗净,切片;猪瘦肉洗净,切片;姜洗净,切片;葱洗净,切段。将山楂、猪瘦肉片同时放炖锅内,加入姜、葱、料酒,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煮65分钟,加入盐、味精、胡椒粉即可食用。

    第二天-第五天

    1、传统保健:太极拳(参见传统保健养生项目,早晚一次)

    2、  温泉养生:于太极拳练习后选用草药泉浴(参见阴虚质、湿热质草药泉浴),每日两次。

    3、推拿养生:每日上午进行头面部推拿、腹部推拿,以柔性手法为主,加按揉梁门、内庭、中脘等穴。

    4、针灸:每日下午,采用毫针刺法,针刺取穴以胃经、肾经、脾经、任脉为主。内庭、内关、三阴交、足三里、中脘等。内庭用泻法,余穴用补发。惧针者或采用温和灸。

 

    5、耳穴:选用王不留行子耳穴压豆,选穴:胃、内分泌、脾、三焦等

    6、SPA水疗:针灸治疗之后实施胸腹、背腰部SPA。

    7、娱乐保健。如慢跑、保龄球、高尔夫、听音乐、垂钓等,可适时安排。

    8、美食养生:(饮食同前)

    (2)脾虚痰湿型

证候:肥胖浮肿,疲乏无力,肢体困重,尿少,纳差,腹满。脉沉细,舌苔薄腻,舌质淡。

治法:健脾化湿。

套餐流程:

    第一天

    1、中医体质辨识/中医专家辩证、根据宾客情况制定养生方案。

    2、宾客入住接待,环境介绍,询问起居需求。

    3、温泉养生:选用花瓣泉浴。

    4、美食养生:(参见美食养生项目益气健脾和健美减肥食疗)

    茯苓豆腐

    原料:茯苓粉30g,松子仁40g,豆腐500g,胡萝卜、菜豌豆、香菇、玉米、蛋清、盐、料酒、原汤、淀粉各适量。

    做法与用法:豆腐用干净棉纱布包好,压上重物以沥除水;干香菇用水发透,洗净,除去柄上木质物,大者撕成两半;菜豌豆去筋,洗净,切作两段;胡萝卜洗净切菱形薄片;蛋清打入容器,用起泡器搅起泡沫。

    将豆腐与茯苓粉拌和均匀,用盐、酒调味,加蛋清混合均匀,上面再放香菇、胡萝卜、菜豌豆、松仁、玉米粒,入蒸笼用武火煮8分钟,再将原汤200g倒入锅中,用盐、酒、胡椒调味,以少量淀粉勾芡,淋在豆腐上即成。作佐餐食用。

    第二天-第五天

    1、传统保健:八段锦(参见保健养生项目,早晚一次)

    2、  温泉养生:于八段锦练习后选用花瓣泉浴,每日两次。(参见本草药浴的痰湿质)

    3、推拿养生:每日上午进行头面部推拿、背腰推拿,以柔性手法为主,加按揉脾俞、丰隆、三阴交、阴陵泉等穴。

4、针灸:每日下午,采用毫针刺法,选穴:脾俞、丰隆、三阴交、阴陵泉、足三里、公孙、等穴。丰隆用泻法。余穴用补发。

    5、耳穴:选用王不留行子耳穴压豆,选穴:脾、胃、内分泌等

    6、经络刷:针灸治疗之后实施胸腹、背腰部的经络刷疗法。

    7、足反射疗法:隔日一次,重点加强脾、胃反射区。

    8、娱乐保健。选用垂钓、书法、茶道、花道等,可适时安排。

    9、美食养生:(参见美食养生项目脾虚痰湿证食疗)

    麻辣羊肉炒葱头

    原料:瘦羊肉200g,葱头100g,生姜10g,素油50g,川椒、辣椒各适量,精盐、味精、黄酒、醋各少许。

    做法与用法:先将瘦羊肉洗净,切成肉丝;生姜洗净,刮去皮,切成姜丝;葱头洗净,切片。以上配料加工好备用。

将炒锅置火上,放入素油烧热,投入适量川椒、辣椒(因人耐辣口味而定用量),炸焦后捞出;再在锅中放入羊肉丝、姜丝、葱头煸炒,加入精盐、味精、黄酒、醋等调味,熟透后收汁,出锅即成。佐餐食用

    麦冬炖瘦肉

    原料:麦冬、薏米各30g,猪瘦肉50g,萝卜300g,姜5g,料酒10ml,葱10g,盐4g,味精、胡椒粉各3g。

    做法与用法:将薏米淘洗干净,去泥沙;麦冬去内梗,洗净;萝卜洗净,去皮,切2厘米宽、4厘米长的块;猪瘦肉洗净,切3厘米的块;姜切片,葱切段。将麦冬、薏米、萝卜、猪瘦肉、料酒、姜、葱同放炖锅内,加入水,置武火上烧沸,转用文火炖55分钟,调入盐、味精、胡椒粉即可食用。佐餐食用。

 

    (3)气滞血瘀

    证候:胸胁苦满,胃脘痞满,月经不调或闭经,失眠多梦。脉细弦,舌苔薄,舌质色暗。

    治法:行气化瘀。

    套餐流程:

    第一天

    1、中医体质辨识/中医专家辩证、根据宾客情况制定养生方案。

    2、宾客入住接待,环境介绍,询问起居需求。

    3、温泉养生:选用花瓣泉浴。

    4、美食养生:(参见美食养生项目健美减肥食疗):

    山楂鱿鱼卷

    原料:鲜山楂100g,水发鱿鱼200g,油菜心10g,花生油10ml,水淀粉10g,葱、姜各5g,盐、味精、料酒各适量。

    做法与用法:将鱿鱼择去外皮膜,切成交叉的花刀纹,入开水中烫成卷形。山楂去核,切成片;葱、姜切末;油菜切段,入开水中烫一下。炒锅中放入花生油,烧至四成热时,加葱、姜末烹锅,放入鱿鱼卷、山楂片、油菜心翻炒,烹入料酒、味精、盐、少许清汤,拌均匀,水淀粉勾芡即成,佐餐食用。

    第二天-第五天

    1、传统保健:太极剑(参见保健养生项目,早晚一次)

    2、温泉养生:于太极剑练习后选用花瓣泉浴,每日两次。(参见瘀血质体质选用花瓣)

    3、针灸:每日上午,采用毫针刺法,平补平泻,选穴:行间、太冲、血海、膻中、足三里、期门等穴。

    4、推拿养生:每日上午进行胸腹推拿、背腰、四肢推拿,以柔性手法为主,加按揉行间、太冲、血海、膻中等穴。

    5、耳穴:选用王不留行子耳穴压豆或耳针刺法,选穴:肝、内分泌、脾、胃等。

    6、SPA水疗:针灸治疗之后实施胸腹、背腰部SPA。(可选用肉桂、洋甘菊精油)

    7、娱乐保健。如歌舞娱乐、保龄球、听音乐、垂钓、书法、茶道等,可适时安排。

    8、美食养生:(饮食同前)

    脾肾阳虚

    证候:疲乏无力,腰酸腿软,阳萎阴冷。脉细无力,舌苔薄,舌质淡。

    治法:温补脾肾

    套餐流程:

    第一天

    1、中医体质辨识/中医专家辩证、根据宾客情况制定养生方案。

    2、宾客入住接待,环境介绍,询问起居需求。

    3、温泉养生:选用草药泉浴。(参见阳虚质草药浴)

    4、美食养生:(参见美食养生项目减肥食疗)

    早餐:艾药萝卜粥

    原料:艾叶20g,山药40g,白萝卜、粳米各100g。

    做法与用法:将艾叶放砂锅内煮取药液适量;山药切薄片;白萝卜去皮,切薄片;粳米淘洗干净。将粳米、白萝卜、艾叶药液、山药同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炖煮30分钟即成。

    中餐:冬虫夏草蒸老鸭

    原料:冬虫夏草10g,老公鸭1只,料酒15ml,姜5g,葱10g,胡椒粉3g,盐3g。

    做法与用法:将冬虫夏草用料酒浸泡透,老鸭去内脏,洗净;姜拍破,葱挽结。姜、葱一起装入鸭腹后,放入坛子内,再注入清汤,加冬虫夏草、盐、胡椒粉、料酒调好味,用湿绵纸封严坛子口,上笼蒸约1.5小时至鸭熟即可。佐餐食用。

    晚餐:茯苓炒墨鱼

    原料:茯苓20g,猪瘦肉200g,墨鱼250g,花生油、盐、姜、生粉、料酒、葱、味精各适量。

    做法与用法:茯苓用温水浸泡,水煎去渣留汁备用;墨鱼浸透剞花刀块;瘦肉洗净切片,分别加入生粉、盐、料酒腌渍。水注入锅内,烧沸,放入墨鱼快,快速焯一下捞起;花生油倒入锅内,烧热,放入猪瘦肉、姜、葱炒香,倒入墨鱼、少许茯苓汁,调入盐、味精即可食用。佐餐食用。

    第二天-第五天

    1、传统保健:八段锦(参见保健养生项目,早晚一次)

    2、温泉养生:于八段锦练习后选用花瓣泉浴,每日两次。(参见阳虚质花瓣浴)

    3、推拿养生:每日上午进行头面部推拿、背腰推拿,以柔性手法为主,加按揉脾俞、肾俞、命门、腰阳关、太白等穴。

    4、针灸:每日下午,采用毫针刺法,脾俞、肾俞、命门、腰阳关、太白等穴。穴位用补发操作。怕针者或采用温和灸。

    5、耳穴:选用王不留行子耳穴压豆或用皮内针针刺,选穴:脾、肾、内分泌、胃等

    6、SPA水疗:针灸治疗之后实施四肢、胸腹、背腰部SPA。(参见肉桂等具有温阳作用的精油)

    7、足反射疗法:隔日一次,重点加强脾肾反射区。

    8、娱乐保健。如高尔夫、慢跑、保龄球、听音乐、垂钓、书法等

    9、美食养生:(参见美食养生项目)

    首乌鱿鱼丝

    原料:何首乌5g,肉苁蓉25g,鱿鱼100g,冬笋200g,猪里脊肉150g,葱1根,花生油10ml,酱油、白糖、香油、水生粉、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与用法:何首乌、肉苁蓉洗净,润透,切丝;将鱿鱼用水泡3小时左右洗净,切成细丝;冬笋切成细丝后,放入开水中煮约2分钟,猪里脊肉切丝后腌酱油、淀粉少许。锅置火上,放入花生油,烧热,放入肉丝、鱿鱼丝炒香,炒熟后,淋入酱油、白糖等调味料,再将首乌丝、肉苁蓉丝、冬笋加入一起翻炒,调入盐、味精,勾入水生粉,撒入葱丝并淋入少许香油即可起锅。佐餐食用。

    [注意事项]

1、科学安排一日三餐

在正常生理情况下,一般人习惯于一日三餐。在睡前三小时以内不要吃任何东西是最理想的减肥方法,特别注意不要喝酒、肉类食物。

2、控制主食和限制甜食

如原来食量较大,主食可采用递减法,一日三餐减去50克。对含淀粉过多和极甜的食物如甜薯、马铃薯、藕粉、果酱、蜂蜜、糖果、蜜饯、麦乳精、果汁甜食,尽量少吃或不吃。副食品可采用瘦肉、鱼、蛋、黄豆制品和含糖分较少的蔬菜、水果等。

3、多餐少量

在减肥的过程中,最好是遵循多餐少量的原则,将一日三餐的食物总量分配到一日五餐当中。并且一天最后的一餐最好在睡觉前5--6个小时的时候进餐。

4、适量饮水或喝汤

饮水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需要。夏季可食用西瓜、西红柿等解渴。西瓜汁、冬瓜汤且能利尿。适量饮水,可以补充水分,调节脂类代谢。

5、少饮酒

不要在饭后或睡前喝酒,饮酒,加上进高热量食物,就可能造成热量过剩,增加皮下脂肪的堆积,引起身体发胖。

6、稍微多吃点富含纤维素的食品

    7、如采用运动减肥贵在坚持。要有持之以恒的心态和精神;运动前后一杯水。早晨或者傍晚(科学分析,傍晚运动更科学更有效)运动前,先喝一杯白开水;运动要有规律性。这里讲的规律性不是指运动的时间等,而是指运动的项目。可以选择游泳、爬山、散步等运动项目。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