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灰汤温泉四季养生概述

A-A+2013年12月13日12:36新浪湖南评论

 

温泉养生是中国养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五千年前的“神农”时代,人们就开始了对温泉的认识与利用。人们所熟知的秦始皇建骊山汤、唐太宗撰《温泉铭》、杨贵妃浴华清池、康熙及乾隆赋题温泉诗,都记载了温泉在古人养生生活中的地位与影响。

灰汤温泉作为中国三大著名的高温复合温泉之一,其泉水产自地下5000米的燕山沩山花岗岩岩基的岩浆余热,温泉出水温度达92℃,并可长年保持水温为90℃—92℃,是天然产生的热水。其纯天然的特性为中医养生提供了优良的环境。

温泉的四季养生是中医四时养生的一部分,遵循中医四时养生的基本原则:“顺时养生”。正如《灵枢·本神》所说:“故智者之养生也,必须四时而适寒暑……如是,则僻邪不至,长生久视。”中华民族勤劳、聪明、富于创造性,善于利用温泉,并且达到很高的水平。“春日洗浴、升阳固脱。夏日浴泉,暑温可祛。秋日泡泉,肺润肠蠕。冬日洗池,丹田温灼。”灰汤温泉在一年四季对人体有不同的调理养生作用。

一、春季温泉  调精舒体

《素问·四气调神论》曰:“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春季三个月,正是春气发散布陈的日子。天地之间都在生长萌发,万物欣欣向荣;每天晚睡早起,缓缓地在庭院里散步,披散开头发放松身体,让意志随着春天生发之气而活动;生发而不压抑,给予而不夺取,赏赐而不处罚,这就是顺应春天的气息,保养生发之气的秘诀。

中医认为,春季六节气在人体应肝,春季六节肝气旺,是肝脏机能活动的旺盛时节,所以春季六节气养生,就要重视对肝脏的保养,使肝脏机能正常,以适应春季六节气气候的变化,减少疾病发生。

肝气旺于春季六节气,阳气初生。由于春季六节气候乍暖还寒,变化较大,人体极易感受风寒之邪,肝脏之阳气受伤,以不能生心火,到夏季六节气火则不足,容易发生寒性病变,另外肝脏本身也容易产生疾病,或肝炎等旧疾病复发。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就必须保持肝脏旺盛的生理机能。如果肝脏运作失常,适应不了春季六节气的气候变化,就有可能出现一些病症。肝病,患者尤其容易在春季发病,所谓“春应在肝”即为此道理,因此,春季六节气的养生重点是养肝。这就是中医的“春宜养肝”的道理所在。

灰汤温泉富含各种矿物质,且水温很高,环境幽雅,最是适合养生。可根据春季的养生需求,配置各种中草药,与温泉的矿物质相结合,能起到很好的“春养肝,肝藏血”的作用。如菊花药池汤、枸杞药池汤、淮山药池汤,都具有养肝的良好功效。

 二、夏季温泉  重在养心

《素问·四气调神论》曰:“夏三月,此谓蕃莠。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夏季时节,正是草木茂盛的生长季节。天地之气交融,万物开花结果;每天早睡早起,不要讨厌充满阳光的一天漫长。使自己的心意情绪没有愤怒,使精华的东西开花结果,让阳气得到宣泄,就像所爱的在外一样,这是与夏降阳盛的环境相适应,养夏季生长的气息的方法。

夏季,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季节,人体的新陈代谢十分旺盛,好多人在炎热的夏天常常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容易出汗、头晕、心烦、昏昏欲睡等症状,甚至被中暑、呕吐、腹痛、腹泻等疾病所困扰。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呢?一年四季中,夏季属火,又因火气通于心、火性为阳。所以,夏季的炎热最易干扰心神,使心情不宁,引起心烦。从而使心跳加快,加重心的负担,这也是夏季心脑血管疾病、肺心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加的原因。因此,夏季养生重在养心。

东汉《温泉赋》中曾提到:“有病厉兮,温泉泊焉。”富含多种矿物质的灰汤温泉自古以来就被人用于健康养生。中华养生学认为“夏天心火旺、肺气衰,应晚睡早起”。既然晚睡早起,夏季睡眠健康就更加重要,而泡温泉可在静态中促进全身毛细血管舒张、放松神经,泡后可起到改善睡眠质量的效果,使人第二天精神焕发.夏季人容易缺水,脱水是夏季健康的大敌,夏季疲劳烦躁也是一种体质轻度脱水的表现。在夜间,全身机能处于休息状态,正是最佳的补水时节。温泉水经过地下岩层的过滤,水分子团小,渗透性强,浸泡39℃左右的温泉水,是一种给全身滋养补水的好方法,浸浴加有中草药的温泉,同时还可起到养生、美容、美体等作用,近来温泉SPA的流行正是因为这个道理。

三、秋季温泉  练养肺功

《素问·四气调神论》曰:“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也就是说,秋天的三个月,正是万物平定的时候。天上的风气劲疾,地上的物色清明。每天要早睡早起,起居时间和鸡的起睡时间一致;要使意志安宁,用以缓和秋天的肃杀之气;收敛神气,使秋天肃杀的气息平静;不要使神志外露,要让肺气清肃,这是顺应了秋天容平的气质,培育收敛的秘诀。

秋冬来临,季节交替,则气候多变,尤其是经常有冷空气来袭,大气环流的峰面活动频繁,是许多慢性疾病的诱发因素。此时,人们暴露在外的面部皮肤有一种紧绷绷的感觉。这是由于皮肤水分蒸发加快,皮肤角质层水分缺少的缘故。如果皮肤缺水严重,则会干裂,有碍美容。

所以,在这个时候,如果能够接触一些低温的温泉,对人体是很有好处的。秋季沐浴冷温泉的好处是,可以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当受到冷温泉水刺激后,皮肤血管很快收缩,将大量血液驱入深部组织和内脏器官,内脏血管也随之扩张,稍停一会儿皮肤血管再扩张,大量血液又从内脏血管流向体表,这样一张一缩,反复循环,提高了血管的承受能力,使血管弹性增强,有助于预防血管硬化,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有人把冷温泉水浴称为“血管体操”。尤其是增加了中草药的一些特别温泉,针对秋季养生而配置,尤其有助于消化功能的增强,使人食欲旺盛。冷温泉水浴对治疗慢性胃炎、胃下垂、便秘等病症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四、冬季温泉  天人相应

《素问·四气调神论》曰:“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阳光;使志若伏若藏,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黄帝内经》指出,冬天的三个月,是潜伏守藏的季节。水结成冰,地冻裂开,不要扰动阳气;每天早早睡觉晚点起床,太阳出来后再起床最好;使神志好似收藏,就好像有秘密似的,就好像有收获似的;避开寒冷接近温暖,不要让皮肤冒汗,屡屡损伤阳气。这是顺应冬的气质,培养收藏阳气的方法。

从自然界万物生长规律来看,冬季是万物闭藏的季节,自然界是阴盛阳衰,各物都潜藏阳气,以待来春。冬季之风为北风,其性寒。“寒”是冬季气候变化的主要特点。因此,冬季保健就显得更为重要。

冬季,五行属水,五方属北,五脏属肾,冬养肾,护心。冬天的养生之道,就是养阴之道。冬三月草木凋零、冰冻虫伏,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人体阳气也要潜藏于内。因此,季养生的基本原则为“藏”。由于人体阳气趋向闭藏后,人体新陈代谢相应就较低,应为要依靠生命的原动力——“肾元”发挥作用,以保证生命活动适应自然界的变化。冬季时节,肾脏机能正常,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否则,就会使新陈代谢失调而产生疾病。因此,冬季养生很重要的是“养肾防寒”,冬季养生要以养肾、养藏、养阴为总的原则。那么,在冬季如何通过与温泉沐浴相结合,做到“天人相应”,以保持机体阴阳相对平衡呢?

中医学认为,肾主水,藏精,在志为惊与恐,与冬令之气相应。《素问·六节脏象论》说:“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心主火,藏神,只有水火相济,心肾相交,方可神清心宁。因此,在冬月闭藏之时,应调养心肾,以保精养神。

冬泡温泉既能舒缓压力又能净化身心,还能使你面色红润、皮肤光滑,很多人把温泉称为“美人汤”,温泉热浴不仅可使肌肉、关节松弛,消除疲劳;还可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人体新陈代谢。

冬泉疗疾:温泉水富含多种元素,冬季浴之,可温经通络、畅达气血、祛寒舒筋,对慢性疾病也有很好疗效。泡泉减压:滚烫的温泉水可舒筋活络,消除疲劳,减轻压力。寒冬健体:浸泡半小时,等于长跑两公里。温泉减肥:泡温泉为减肥的最佳捷径,热水能去油腻,温泉也能去掉身体的脂肪。冬季润肤:常泡温泉可使皮肤白皙、光滑,富有弹性。

灰汤温泉中含有丰富的化学物质,对人体有一定的帮助。比如,温泉中的碳酸钙对改善体质、恢复体力有相当的作用;而温泉所含丰富的钙、钾、等成分对调整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糖尿病、痛风、神经痛、关节炎等均有一定效果,含钠元素的碳酸水有漂白软化肌肤的效果。

“一年之内,春防风,又防寒;夏防暑热,又防因暑取凉,而致感寒;长夏防湿;秋防燥;冬防寒,又防风。此八者,病者与调理病人者,皆所当知。”防即为“治未病”,而温泉,便是这种理论的最好体现形式之一。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