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严介和潇湘大地推介《新论语》商界狂人建言城镇化

A-A+2013年10月16日11:14新浪湖南评论

华佗论箭组委会首席专家,太平洋商学院院长、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华佗论箭组委会首席专家,太平洋商学院院长、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
《新论语》长沙推介会。《新论语》长沙推介会。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潇湘大地尽显勃勃生机。10月15日,华佗论箭组委会首席专家,太平洋商学院院长、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高调现身长沙,为其新书——《新论语》召开了推介会。这是备受瞩目的“2013年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巡回颁奖典礼”暂告一段落之后,严介和再度亮相媒体。

  推介会上,面对潇湘主流媒体,有着“全球华人第一狂人”之称的严介和坦言自己此次来湘“心态是阳光的,心灵是柔软的,心地是善良的”。

  除了推介新书外,严介和更是对其创办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评选”等品牌活动进行了推广。他并宣称,伴随“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评选范围的进一步扩大,明年湖南学子将有望参评个性奖学金。

  谈文化:汗水、泪水、血水凝成心雨、心血、心路

  “传统国学在当今的中国三分之一有用,三分之一没用,还有三分之一起负作用。对于传统国学,需要我们传承的只有三分之一,需要革新的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一则需由我们无中生有、创新创造。”推介会上,谈及创作《新论语》的初衷,严介和如是说。

  近年来,退而不休的严介和将其在政、商、学界“30年的辛苦、30年的思索、30年的实践、30年的创造”的积淀与升华,付之书简,传之世人。正如严介和所言,这是其“汗水、泪水、血水凝结成的心雨、心血、心路”。

  从2009年的草版《严介和新论语》,到2011年的试版严介和《新论语》,再到2012年最新出版的正版《新论语》,可谓是从独树一帜,经博采众长,到自成一体。

  据悉,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的《新论语》理念新锐,文字朴美,全方位阐述了严介和思想体系。全书以“成长”、“成熟”、“成功”为主线,划分为《成长学思行》、《成熟躬韧癫》、《成功才德胸》“三部曲”。与传统国学相较,《新论语》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风貌,并在许多方面对传统国学进行了大胆的颠覆性跨越,可谓兼具了“儒雅之体、佛仁之心、道和之骨”。

  传统国学教导我们“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新论语》则在开篇中写道“树大不要紧,关键根要深”;古《论语》提倡“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三思而后行”,《新论语》则教导年轻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行则殆”、“三行而后思”,并崇尚“学有度、思无界、行有疆”;传统国学推崇佛学的无私与奉献,《新论语》则告诉我们,万物的一切都源于儒学。正所谓,“儒的进取、佛的奉献、道的规律”,没有儒家入世的进取,何谈佛家出世的奉献?孟子曰“人性本善”,荀子言“人性本恶”,《新论语》则认为“人性本私”,即所谓“大私则公”,私到深处必为公;对于求知,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新论语》则提出“行千里路,胜读万卷书”;传统国学告诉我们“学而优而任”,《新论语》则认为“学而优则商”……

  自去年9月出版以来,《新论语》已先后在北京、兰州、济南等十余个城市召开推介会,并在社会各界特别是高端群体中引发热议,被誉为市场经济背景下的“新国学”。

  有媒体评价,“严介和通过这本《新论语》给人们打开了一扇窗,广大读者有把其当成哲学来读,有当成管理学来读,甚至还有把其当成功学来研究的”,“《新论语》在传统国学的基础上开创了新的境界”;更有媒体人将《新论语》视作“中国企业发展的‘风向标’”,“《新论语》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想成为企业中的精英,要学会拥有一颗成熟的内心,同时保持平静和淡定的态度才是真正的大智慧,严介和先生无疑就是通过《新论语》在传递给我们世人,如何拥有这样的能力。”

  无往不胜文化力。综观世界发展史,任何大国的崛起都离不开文化的积淀。构建文化强国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作为伴随祖国改革开放率先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家杰出代表,严介和说自己“已从敢为人先的成长走向了甘为人后的成熟”。他希冀借助新的“论”与“语”来传播新文化,启迪新思想,推进中华文化的创新发展。

  谈教育:教育的唯一出路在市场化

  构建文化强国,教育创新是关键。对于教育,传统国学崇尚“有教无类”,而《新论语》进一步提出“教是填压式的传承,育是自发式的创新”。记者在现场获悉,为鼓励青少年自发式创新,个性化成长,2011年11月13日,教师出身的严介和在上海高调宣布:出资10亿元,创办“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每年1个亿,用于奖励兼具“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的优秀学子。

  “‘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颁发的不是‘扶贫助弱’的救济款,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慈善事业,而是‘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对学子个性发展的肯定,是给予拥有高远志向的个性学子以扶持,是推动优秀个性学子更加强大的‘炼志铸强’”。严介和如此诠释设立“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宗旨。

  2012年,“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颁奖活动相继在兰州、贵溪、贵阳、石家庄、淮南5个试点城市举办,500余名优秀的个性学子获得了此项殊荣,开创了个性奖学金之先河。

  试行一年之后,为进一步加大对个性学子的关爱、扶持力度,2013年,严介和将个性奖学金评选规模扩大到全国25个城市。7月18日,广东肇庆100名个性学生名单的揭晓及100万个性奖学金的颁发,正式拉开了“2013年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巡回颁奖典礼”的序幕。随后的两个月里,严介和带领团队奔赴祖国大江南北,为西宁、合肥、海口等全国25个城市的2500名个性学子颁发2500万元的个性奖学金。如此大手笔的个性化评选,再一次在全社会掀起了一股“个性狂潮”,一时间“个性”、“个性化教育”成为社会各界尤其是教育界关注并思考的热点。

  “去年是5个试点,今年是25个城市,明年我们将扩大到50个,后年争取达到100个”,对于个性奖学金的持续性,严介和如是说。他并表示,伴随奖学金评选范围的进一步扩大,明年湖南的中小学生将有望参评个性奖学金。

  活动现场,谈及教育现状,一向个性张扬的严介和表示,长期以来,现行的同质化教育抹杀了个性,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是“有了学历没能力,有了文凭没水平,有了职称又不称职”。对于如何改变教育现状,严介和提出,中国教育的唯一出路在于市场化,“要由过去一元教育的计划教育变为多元教育的市场教育。由当前的事业化为主,产业化为辅,逐步发展为以产业化为主,事业化为辅的“两条腿”走路。”。

  严介和向记者透露,始终难解教育情缘的他最终目标就是回归教育,创办一所世界顶级的大学。日前,该大学旗下的太平洋商学院已成功注册,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

  谈城镇:从传统服务业迈向现代服务业

  “城市化的时代已成为过去,未来20年将是城镇化的时代。当前中国的城镇化重在‘镇’而非‘城’,而重在“镇”的根本就是解决好三农问题,让农民真正成为市民。”推介会上,面对记者提出的关于城镇化的问题,多年来一直以城市运营商身份参与其中的严介和如此回答。

  2012年末,为响应国家号召,助推中国城镇化健康可持续发展,严介和倡导并联合相关权威机构,面向全国发起了“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评选活动。

  据悉,“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评选”以“智慧发掘,魅力发展”为主题,以发展型城市为主体,旨在“发掘城市潜质、提升城市基质、成就城市品质”,推进中国城镇化健康可持续发展。届时,由智慧企业家组成的评委会将分别从成长环境、政务环境、信誉环境、经济环境、综合环境等五个方面进行评选,并最终遴选出“成长环境最好”、“政务环境最佳”、“信誉环境最优”、“经济环境最强”、“综合环境最美”各十大发展型魅力城市。

  推介会上,对于如何打造魅力城市,严介和妙语支招,“城市功能要公益而不功利;城市环境要丰美而不丰满;城市人文要阿拉而不排外;城市经济要强大而不饱和;城市发展要从容而不匆忙”。始终做到“把空间留给空间,有空间就有未来!”严介和希望长沙凭借自身厚重的文化积淀,巨大的市场潜力,良好的人文环境等优势,实力角逐“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

  谈及当前城镇化建设中暴露出的“鬼城”、“空城”的问题,严介和表示,造成“鬼城”的根本原因还是人的素质的问题,一些地方政府急功近利,近功速效,盲目追求GDP,大搞形象工程,忽略了与之相关联的科学规划、政策保障等。另外,房地产商过度追求利润最大化,也是诱发“鬼城”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他看来,切实打破“鬼城”,就要提升人们的素质,真正实现让农民变市民。

  而对于记者提出的“如何确保城镇化健康可持续发展”?严介和则表示,产业决定未来。过去工业化助推了城市化,现在我们要走城镇化引领产业化的道路,即通过城镇化来引领产业升级。“新型城镇化”之新,就是要从传统消费走向现代消费,从传统服务业迈向现代服务业。所谓从传统服务业迈向现代服务业,即从过去单一的餐饮、旅馆等服务业迈向多元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业。

  谈责任:从“起”的应有尽有到“舒”的应无尽无

  “一个人只有心态阳光、心灵柔软、心地善良,才能感动自己、感动他人、感动社会,最终才能成就他人、成就自己、成就家国”。面对潇湘媒体,严介和如是说。

  推介会上,“六朵姐妹花”的精彩绽放可谓本次推介活动的一大亮点。所谓“六朵姐妹花”即严介和精心打造的六大高端品牌活动,她们分别为:兰花——旨在推进文化创新的《新论语》;牡丹——借助民间力量塑造大国形象、助推大国外交的“中外政商领袖华佗论箭”;茉莉——全面提升国民素质、成就民族性格的“富民感恩论坛”;梅花——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炼志铸强,助推中国教育改革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荷花——落实科学发展观,引领中国城市科学发展、魅力发展的“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评选”;桂花——坚持市场经济不动摇,纪录民营经济30年风雨历程的央视大型励志纪录片《商痕》。

  春花烂漫,春华秋实。与“六朵姐妹花”相对应的则是“五对兄弟果”,即严介和旗下“五经”系统产业架构,他们分别为:产经——太平洋建设、太平洋投资;财经——苏商资本、苏商建设;智经——华佗论箭、郑和舰队;文经——蓝黄红文化、华洋建设;子经——雅仁和教育、华洋投资。

  推介会上,记者问及今年在上海相继布局苏商资本、苏商建设的战略意图,严介和说:“正是看到了未来金融环境会好,我成立了苏商资本;同时,又看到了未来大型项目环境会好,我才成立了苏商建设。”严介和表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必将迎来一次“简政放权”、“国退民进”的高潮,苏商建设正是因此应运而生的。

  谈及打造“六朵姐妹花”的缘由,严介和表示,思维围绕金钱转的是资本家,思维围绕企业转的是实业家,思维围绕社会转的才是真正的企业家。在他看来,企业的发展浓缩为两个字:“起”和“舒”。“从最初走己之路的‘起’,到现在舍得给予的‘舒’;从昨天应有尽有的‘起’,走向今天应无尽无的‘舒’”。严介和向记者坦言,打造“六朵姐妹花”,每年都需要十几亿的真金白银来做支撑,但却不追求一分钱的经济回报,“只为寻求心灵的慰藉”。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