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黄永玉全集》首发 被称国内画家最贵个人专辑

A-A+2013年8月1日15:40中国新闻网评论

  迄今为止我国画家的最贵个人专辑——《黄永玉全集》7月28日在京首发,其中精装本、特精装本定价分别高达1.38万元和12.8万元一套。在苏州古旧书店,三套书被一抢而空,后来的顾客只能通过预订。“画坛鬼才”黄永玉是湖南土家族人,中国当代知名画家、诗人、文学家。这次出版的《黄永玉全集》收录了黄永玉的美术与文学创作作品,其中,美术编8卷,涉及版画、彩墨风景、彩墨花鸟、彩墨人物、油画雕塑、小品插图、书法、设计十个领域。文学编6卷,收录黄永玉各时期写作的诗歌、人物叙事、自述、杂文、游记、题画文、书信等。

  “这个世界上因为有了黄永玉,就可能变得好玩一点。”

  丰富如黄永玉者,寥寥数语难说得清楚。但是“有意思”安在黄永玉这辈人的身上,却有着别样的意味。他从粗粝的岁月里走来,幽默是从苦难里吧嗒出的甜味儿,画画是流浪颠沛里的乐趣和生存的营生。在苦乐博弈的生活里,不乐即死,生存下来的人,多半都有些幽默的精神。但是黄永玉的幽默深到骨子里,多了些丰富的层次、对世事的洞见和随性的豁达。

  “我唯一的妙处就是从来突破那点框框,文学上也好,画画也好,但是我的胆子小,我一边画,一边突破框框,我不张扬。”黄永玉的画和文,都是半路出家,自学成才,但自成一派,无可复制,关键是字里画外的含义韵味,令人咂嘴含笑,摇头叹息。叹其妙,好笑,像他设计的猴票,有股猴精的劲儿。

  曾经,在“文革”那段苦难的岁月里,黄永玉在精神羞辱和肉体折磨中度过,但他的作品里,却充满了乐观和诗意。人们爱以“怪才”、“鬼才”冠以黄永玉。不仅因为他身世传奇、画风艳异,也为他洒脱通透的人生观、敢说敢做的烈性子。

  脾气

  黄永玉到老脾气不改,2004年端午节,黄老在家乡凤凰看赛龙舟,听说沱江上游搬来一家化工厂,废渣堆在江边。黄永玉大怒,叫喊着明天带人去那家工厂,非砸了他们的办公室不可。

  这一份野蛮强韧,销蚀了他身上的书生气,使之有足够的底气驾驭笔墨和江湖,又有厚实的胃口消化古今中外的艺术遗产和历史带给他的伤痛。

  黄永玉爱狗,他在北京通州有一座占地八亩、自行设计建造的中式古典庭院“万荷塘”,据说灵感来源于自己养的一对狗夫妇“立果”和“卡咪”——为了让它们有尽情奔跑的空间。当然,高昂的润格足以支持黄永玉享受大宅子的生活,豪车名狗古董环绕。然而在早年贫困的岁月里,黄永玉亦能苦中作乐。

  北京东城的大雅宝胡同甲二号,解放后被用作中央美院教职工宿舍。虽然当时物资配给紧张,黄永玉和妻子依然想方设法省出布票,买来厚一点的花布,做成小帐篷,周末带儿子去野营。“野营”这种娱乐,对于当时一些人来说,是精神上一次奢侈的冲击,连同看外国画册、听披头士,成了他被批判的理由——“资产阶级生活方式”。音乐学院有人贴出一张大字报,说黄永玉把披头士带回来,是罪魁祸首。黄永玉还跟一位领导朋友理论,“你不要不喜欢,你看看它的谱,配器多复杂,多高深。”黄永玉似把这世间的一切都当成个巨大的玩具,他把纸上的生命立体化了,便是满庭花香,曲院风荷。

  江湖游

  1937年春天,“卢沟桥事件”爆发的前几个月,13岁的黄永玉到厦门集美学校读初中一年级。15岁,因为斗殴事件,黄永玉离校出走,随身的小包袱里塞着刻刀、木板,几本书和衣服,流浪于福建、江西。1944年春天,日本宣布投降的前一年,黄永玉决定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

  晚年的黄永玉讨厌被人问“意义”、“价值”这类大而无当的问题,“世上的事不能一起床就讲意义,这样很累,其实就是过日子”。

  1947年,黄永玉来到上海,除了一身木刻、画画、写作的功夫,别无长物,风景和情调再美,也抵不得一碗饭实在。口袋空了,黄永玉会从虹口步行到同济或复旦找同学吃一顿饭,“饭吃到,但唯一的一双皮鞋消耗得令人心跳”。

  生存的焦灼混合着天赋似的热爱,使得千挑万担的重量集于一枝笔。黄永玉不得不饥渴地搜集世间万物的形象,非科班出身的他,此时尚不知“明暗交接线”、“反光”、“三面五调子”等素描概念。做木刻和漫画的经验,让他只有“线条”这个工具来记录形象。他研究牛、羊、猪、狗身上的毛的旋律,甚至系统地读动物学、森林学、地质学、气象学……及至他到中央美院任教,仍然要求学生反复画缆绳、渔网、海的规律——所有目之所见的细节。搜集这些素材,是为了“储存”、“背诵”,如此方可在需要时随手撷之——“我要让那些形象都姓起黄来”。

  如今黄永玉早已因画致富,不再有生计的煎迫。为了一种纯粹的乐趣,他依然以多于年轻人的精力画画、写作。六十多岁时,他几次前往法国、意大利漫游写生,背着二十多公斤重的画具,有时一天要画上九个小时。

  “老刁民”

  1968年8月9日,中央美院举行批斗会,红卫兵勒令黄永玉下跪,两个人用带铜头的皮带抽其后背。黄永玉心里默默数着鞭数,告诉自己:老子叫一声痛,便是狗娘养的!一共打了224下。中午回家,妻子说:“今天是你生日啊,给你煮了一碗长寿面。”“我给你们看一样东西。”黄永玉脱掉蓝布的解放装,里面的血把衬衣黏住了,拿毛巾焐热了才揭得下来。

  黄永玉作画喜署名“湘西老刁民”,他写湘西的孩子们“从小就练枪练炮,扭打厮杀,培养轻生死、重道义的德行”。他自己确实是个从小爱打架、爱逃学的“野”孩子。这是他应对无常风雨的“内功”。在“文革”中,“我没有参加任何一个集团,谁都可以欺负你,敲你两下,踢你两脚,没关系。回家,看书,用功,加强自己。”与之相对的是老舍。“他那碗汤天天调得非常妙,忽然多加了点盐他就受不了了,再多加一调羹盐,他就死了。”黄永玉说。

  他的生活中亦处处是泼辣的明亮。“嗜啖多加蒜辣之猪大肠、猪脚,及带板筋之牛肉,洋藿、苦瓜、蕨菜、浏阳豆豉加猪油渣炒青辣子,豆腐干、霉豆豉、水豆豉无一不爱。”黄永玉在文字中对世情的讽刺亦又辣又深刻。他写蛇,“据说道路是曲折的,所以我有一副柔软的身躯”。翻看黄永玉的文字,让人感叹,在他的身体里,藏了一颗多么年轻又多么苍老的心。

  然而时代跌宕给这颗心的修炼,留下了多少烙印,只有他自己懂得。“我是个受尽斯巴达式的精神上折磨和锻炼的人,并非纯真,只是经得起打熬而已。剖开胸膛,创伤无数。”

  他语录

  婚姻好比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等到五个脚趾头露出来,婚姻也就接近解体。

  故乡是自己的被窝,或许它的气味并不好闻,但却是自己最熟悉而又无可替代的气息。

  摔倒了赶快爬起来,还可以欣赏摔倒时砸的坑。

  不管痛苦和欢乐,都要站在痛苦和欢乐的外头。

  …名片…

  黄永玉,1924年农历七月初九出生,祖籍凤凰。中国画院院士。著名中国画家。

  他设计的猴票和酒鬼酒包装家喻户晓。国画、油画、版画、漫画、雕塑、散文、小说、诗歌、杂文……十八般武艺,几乎无所不能,无所不精,金庸称他为中国美术方面的“全才”。出版《永玉六记》《吴世茫论坛》《老婆呀,不要哭》等书,目前仍笔耕不辍,以“无愁”、“浪荡”、“汉子”缀文,展示其传奇的人生艺术及艺术人生。画过《阿诗玛》、生肖邮票《猴》和毛主席纪念堂山水画等。在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中国香港开过画展,其美术成就曾获意大利总司令奖。2012年10月,中国嘉德2012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黄永玉《风入松》以520万元的价格落槌。2012年11月,出资500万元,在乾州古城修建一座“喜桥”。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