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母爱唤儿戒毒回归——记双峰禁毒妈妈贺新平帮戒事迹

A-A+2013年6月5日16:41新浪湖南评论

  “一家人团团圆圆、健健康康,就是幸福!”这是贺新平在2011年吃团圆饭时,深受感概地说的一句话。为了这幸福,她为家、为大儿子小江付出了太多,太多……

  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贺新平家,全家五人:开的开洗车场、搞的搞修理、跑的跑运输,上的上班。生意红红火火,月纯收入上万元,她家成了全县有名的万元大户,让人羡慕不已。

  九十年代,她的大儿子小江带着几十万的资金,带着全家人的希望,雄心勃勃到九峰山搞旅游开发。小江聪明能干,吃苦耐劳,办事雷厉风行。没多久,投资初见成效,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小江招聘了一些人,不料其中有一吸毒者。一天,小江吸完那人给的一支烟后,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又向那人要了一根,小江压根儿没想到烟丝里竟含有白粉。就这样,小江染上了毒,而且一发不可收拾。不到两年,几十万的血本被吸光,在家的贺新平全然不知情。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得知儿子吸毒,犹如晴天霹雳,浑身颤抖,脑子里一片空白。回过神来,她嚎啕大哭:“天啦!毒魔怎么降临到我家,我家完了!儿子完了!”随即她晕倒了……当她醒来时,有人劝她,急也没有用,还是想想法子帮你儿子戒毒吧。贺新平是个爱子如命的母亲,于是她擦掉眼泪,走上了帮儿戒毒的艰难之路。

  贺新平第一次帮儿子戒毒是在家里,家人把小江绑在床上戒毒,当毒瘾发作时,小江全身发抖抽筋,眼泪鼻涕俱下,不停地翻滚着、挣扎着,用头撞着床铺,吼叫着:“我受不了了,求求你们用刀捅死我吧,我实在受不了了,受不了了……”看着小江生不如死的样子,她的心像刀割。小江在床上哭,她就跪在床边哭,边哭边劝:“儿子,你要坚持,坚持!…”小江在痛苦中挣扎了三天,总算挺过来了。这三天,贺新平寸步不离地守候在儿子身边,给他精神上的安慰和鼓励,物质上的能量补充,到了第七天,小江能吃能睡了,精神也好了许多,她终于松了口气,心想:小江的毒应该戒得差不多了,于是就给儿子松了绑,只是把门反锁着,全家人轮流在楼梯口看守着,不让小江出家门半步,没想到,小江竟从天窗上爬出去,沿着下水管溜走了。

  小江的出走,意味着戒毒失败。于是全家人出动,县城的大街小巷、各休闲场所都留下了她一家人的寻找足迹,终于在一处偏僻的地方把正在吸毒的小江拖回了家。在家戒毒行不通,贺新平就陪着儿子到远离县城的小山村戒毒,在那里虽然生活清苦,但环境优雅,空气新鲜,再加上和朴实的农民在一起,小江每天沉浸在大自然的美景中,又远离毒品。这是戒毒的最佳环境,不到两个月,小江的精神有所好转,也不提及毒品,此时的贺新平感觉小江真的戒毒了,于是带着儿子回到了县城。让她想不到的是还不到两个月,儿子又被发现吸毒。她当机立断亲手把儿子送至娄底戒毒所强制戒毒,并自付了7000元的戒毒费,这期间,贺新平常带着水果去看他、鼓励他,希望他早日戒毒回归。没多久,小江戒毒归来,为帮助小江巩固戒毒,她又东借西凑,给儿子买了一辆二手运输车,起初小江把每天赚的钱都交给她,慢慢地小江所交的钱越来越少,甚至老本都没有了,直到有一天,小江因吸毒贩毒被公安机关强制戒毒并判刑。就这样,小江吸了又戒、戒了又吸,曾戒毒六次,除公安机关对他强制戒毒三次外,贺新平自费送他戒毒三次。尽管如此,毒不但未戒掉,毒瘾反而越来越大,小江吸毒不但把家都吸光了,而且还在外面欠了十多万元毒债。毒瘾发作时,小江恶狠狠向老婆要钱,甚至用刀逼着老婆,交出金银首饰,那温柔善良的老婆见丈夫如此六亲不认,吸毒戒毒反反复复,对丈夫彻底失望,提出了离婚,可小江坚决不同意,贺新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是离了,这个家就真的是妻离子散了,如不离就对不住儿媳妇。于是劝儿子:“你走上吸毒的不归路,害了自己算了,别再伤害她了。”小江在母亲的劝说下签字离婚,此时贺新平心中的苦,心中的无奈又有谁人能知呢?。

  为了给儿子还债,贺新平拼命地打工赚钱。砖厂的活是累活脏活,是男人干的活,但工资相对较高,她为了多赚钱,什么活都干,甚至一人顶了两人的事。一天下午,天刮风下雨,她冒雨盖砖坯淋湿了全身,当时气候又闷热,加上人又太累,竟然晕倒在砖旁,醒来后她又拖着疲惫的身子继续干活。下班回家的路上,她双腿无力,全身发软,竟从单车上摔下来,摔得手掌、手臂、膝盖鲜血直流。回到家,她双膝跪在儿子面前:“儿呀,你要继续吸毒的话,我就死在你前面,你为什么不听话,不争气!为什么?”砖厂的活太重了,她吃不消,于是向朋友借了4000元,摆起了地摊,早出晚归,冬天冷,夏天晒,为了省钱中午她只吃一元钱的素面,有时一天只有晚上吃一餐饭。没办法啊,谁叫毒魔缠着她儿呀!

  贺新平除了拼命地赚钱外,还省吃俭用,把一点一点的钱积攒起来,有了九元就想办法凑足十元,有了九十元就凑足一百元,尽量多还点债。尽管她拼命的赚钱、攒钱,可也抵不住儿子吸毒所花的钱。

  儿子六进六出戒毒所,依然吸毒,家里一贫如洗,贺新平所有的付出都白费了,四十多岁的她看上去像六十多岁的老太婆,她已无计可施,力不从心。心力交瘁的她打算放弃这个不听话的儿子。这时,一位朋友帮她出主意:远离吸毒环境,远离毒友,才可彻底告别毒品。朋友的主意,为她点亮了重新救儿子的希望之火。于是她又借了1000多元钱,带着儿子去了边远的新疆,想让儿子边打工边戒毒。为了给儿子找份事做,母子俩整天在街上走,冬天的新疆零下几十度,街上没几个行人,几乎家家都闭门,找份事做谈何容易,再加上带的钱也不多了,最后十多元钱娘崽吃了三天,每人一天一个馒头、一碗白开水,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在新疆呆了两个月,事没有找到,钱也花完了,母子俩所受的苦无法形容。这时的小江终于醒悟过来,流着泪跪着对贺新平说:“妈,我们回去吧!这哪是人过的日子呀!我一定痛下决心,戒除毒瘾,重新做人,如不相信,我可断指保证”。听了儿子的肺腑之言,她只说了句:“好,妈相信你!”母子俩在一位好心人的帮助下,回到了家。

  小江从新疆回来后,把自己反锁在屋里,与外界隔绝,自行戒毒。贺新平也到处打听戒毒信息,当听到长沙中医院做埋植手术可彻底戒毒时,我既兴奋又犯愁,兴奋的是儿子终于有救了,愁的是手术费要1.2万。钱从何来?愁归愁,只得想办法筹钱,这时她听人说,人的器官可以卖钱。为了儿子贺新平连命都可以不要,何况只是器官呢?于是她悄悄地来到医院,想把自己的一只肾或一只眼睛卖掉,当医生检查完她身体时,对她说:“你太虚弱了,不能卖,否则你会没命的,还是想想别的法子吧”。她从医院回来的路上,脑子里只顾想着一个问题:钱!钱!怎么办?怎么办?竟撞上了电线杆都不知,还以为撞到了人。左邻右舍、亲戚朋友被她为救儿而去卖器官的事感动了,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几天内就把钱凑齐了。全家人陪着儿子上长沙做手术,术后,儿子在家休息两个月,精神状况良好,主动对她说:“妈,我现在是个正常人了,想去赚钱还清毒债”。贺新平听后很欣慰,用房子做抵押,与人合伙买了一辆客车,让儿子在长沙跑客运,生意还不错,一年下来赚了十多万元,人也精神多了。2011年儿子儿媳复婚了,去年又添了一辆新客车,买了新房,一家人过着其乐融融的生活,贺新平笑在眉头喜在心。今年元宵节,全家团圆,儿子拉着她的手深情地说:“妈妈,你生我养我,又把我从毒魔中抢救出来,为我吃尽了苦,受尽了罪,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定好好做人,好好做事,好好孝顺您,让您安享幸福的晚年!”儿子的一席话让贺新平激动不已,语重心长对儿子说:“小江啊,只要你变好了,健康了,幸福了,妈再苦再累也值啊”。

  现在的她真的幸福,享受着天伦之乐,她每天唱唱歌,跳跳舞,人人都说她比十五年前还年轻些。前年她参加了永丰镇老年科协宣传队,引导大家健健身,宣传好人好事。去年她又志愿加入了禁毒妈妈联盟,到处宣传禁毒,并用自身的感受去教育帮助他人,多次将戒毒资料送到吸毒人员家中,鼓励吸毒人员早日戒毒。

  禁毒妈妈贺新平是一位平凡的女人,但她十五年如一日,用伟大的母爱感召儿子戒毒回归,创造了帮戒奇迹,成为母爱的楷模。更可贵的是,贺妈妈不顾家丑,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现身宣讲,大声疾呼:善待吸毒人员,用真心去感动,用爱心去召唤,共同战胜毒魔,重获幸福生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