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龙秀姐禁毒先进事迹

A-A+2013年5月30日18:09新浪湖南评论

  在湖南湘西自治州花垣县,某社区流行着这样一个段子:“咱们社区大不同,女人就比男人雄。”

  这个段子的主人公——那个比男人还“雄”的女人便是龙秀姐。

  龙秀姐,一双高跟鞋,走起路来滴滴答答,一袭蓝色旗袍,一对硕大的银耳环,既有着湘西女子的妩媚,更显出一个现代女性的干练、个性,脸上始终微笑,干起事来风风火火,真有一股“雄”风。

  龙秀姐今年45岁,该县登高楼社区书记,社区“禁毒妈妈联盟”领头人。

  说龙秀姐“雄”,其实是对她的一种赞誉,赞誉她什么呢?

  用执着拯救失足“瘾君子”

  “常常为禁毒工作日思夜想,因为没有固定的模式借鉴,真的像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于是,经常打电话咨询禁毒民警,抓住他们不放,看我那么认真,大家开玩笑说,你那样子,那么执着,接近疯狂,是不是和禁毒谈上恋爱了……”

  这是龙秀姐的禁毒日记,龙秀姐18岁开始担任村团支部书记,30岁开始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禁毒工作作为基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龙秀姐18岁便开始接触禁毒工作,在长达近三十年的禁毒路上,她更多靠的就是这种“执着”、“疯狂”。

  梁生胜,今年45岁,社区一名矿工,1993年,和一帮社会上的朋友混到一起,被蒙骗,吸毒上瘾。

  很快,梁生胜被矿上开除。半年后,妻离子散,兄弟反目,房子被抵押。

  1998年,龙秀姐开始接触梁生胜,开始长达6年的爱心拯救!

  龙秀姐接二连三地往梁生胜哥嫂、姐姐的家里跑,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要他们不要放弃梁生胜,要让他“活”过来——无果!然后,又马不停蹄地帮梁生胜联系宾馆、工厂,给他找工作——都不接收!紧接着,她又和卜玉梅一起为梁生胜的儿子联系幼儿园,入园后,又动员梁生胜岳母来接送外孙,以解除他的后顾之忧——岳母死活不来!

  龙秀姐几乎是四处碰壁,但她不会放弃,来回跑动,几经曲折,龙秀姐找到她同学开的一家羊肉馆,苦口婆心地说服老同学接收梁生胜在餐馆做了厨师。

  多次登门后梁生胜岳母终于答应来接送外孙。

  梁生胜的哥哥慢慢受到龙秀姐的感染,出钱帮他赎回房子,并花钱给房子做了全新装修。

  ……

  梁生胜渐渐感受到了温暖,看到了希望,开始戒毒。

  2004年,梁生胜彻底戒毒!

  “当时,我们都觉得龙秀姐简直疯了,一天要往他家跑两三趟,整天为一个‘粉客’跑来跑去!”

  梁生胜的邻居至今还记得龙秀姐当年的“疯狂”。

  用方法寻找禁毒“突破口”

  “劝他们戒毒,得讲究方法,一,要用爱接纳,把他们当自己的亲人对待;二,对于家庭经济条件差的吸毒人员,要利用社区劳动保障等政策尽量为他们办理社保、医保、低保,给他们申请廉租房,让他们真正有生存依靠;三,利用妇女优势,多做思想工作……”

  在多年的禁毒工作中,龙秀姐虽然也有像梁生胜一样的成功的案例,但耗费的精力大,效率低,方法不对头,有时还给自己惹了麻烦。龙秀姐开始慢慢从众多曲折、碰壁中总结经验,这些经验让龙秀姐的禁毒工作不再显得那么“疯狂”、“蛮干”,效率也越来越高

  严永华,女,39岁,社区居民。1994年,20岁的她去海南打工,认识一位男友,交往10年后,分手。感情受挫后,严永华精神极度空虚、失望,染上毒瘾。

  2004年,在海南,因多次吸毒,先后被强制戒毒半年,劳教三年。

  2009年,在花垣县贩毒被抓,服刑1年。

  2010年从监狱出来后,严永华对生活极度厌倦,当时,父母已离异,长期没与哥哥讲话,邻里对她这位“粉客”也“另眼” 相看。

  正在她一天天恍惚度日的时候,她肯定不会想到,她已经进入了龙秀姐的“视野”。

  很快,龙秀姐找到她,鼓励她战胜毒品,好几次彻夜长谈,严永华都感动得痛哭流涕!

  接着,龙秀姐和社区五大主干,兵分多路,紧锣密鼓地与严永华的父母、哥嫂、朋友、邻居接触,动员他们不要放弃严永华,要给她以亲情、鼓励,一起帮助她戒毒。

  同时,龙秀姐利用社区劳动保障站先后联系超市、服装店、宾馆给严永华介绍工作。

  随后,龙秀姐又主动与低保局吴云波局长联系,为严永华申请办了低保,然后又替她办了社保,申请了廉租房,帮她介绍了对象……

  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

  2011年,严永华终于戒毒成功。

  以“爱”为核心,关注吸毒人员及其家属的心理状况,充分利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解决吸毒人员的生存之忧,固本培元,多管齐下。这是龙秀姐在禁毒工作中悟出的方法。

  有了方法的指导,龙秀姐的工作顺风顺水多了。

  仅仅一年时间,严永华——这位被毒品困扰了近20年的失足女脱胎换骨!

  这里面,既有着龙秀姐的“爱”、“执着”、“疯狂”,更有她的“智慧” !

  用母爱发起妈妈“集结号”

  “什么是母爱,你们知道吗?饥饿时,母爱是灶;渴了时,母爱是泉;疲惫时,母爱是巢;生病时,母爱是药;刀枪来时,母爱就是盾牌。从今天开始,我们要给那些吸毒的人——那些失去母爱的孩子当“妈妈”,我们要用我们的母爱融化他们的毒瘾,让他们有百倍的信心,把毒戒掉……”

  这是当年龙秀姐在社区“禁毒妈妈联盟”成立大会上的演讲,时间是2011年9月23日,龙秀姐在台上慷概陈词,可谓雄纠纠,气昂昂。

  “当年,龙秀姐带领我们这些社区妇女开展禁毒工作,我们感觉自己又有了价值,她在上面演讲,真是雄!我们在下面的都热血沸腾!”社区主任卜玉梅回忆起当时情景,仿佛依然历历在目,她也在当年加入了“禁毒妈妈联盟”。

  当年,“禁毒妈妈联盟”在社区成立有两个背景。

  背景之一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该县矿业的发展,这座湘西小县城在短短二十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飞腾,很多人一夜暴富,而经济的飞速发展也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社会财富的激增带来了人心浮躁,精神虚空;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造成人员杂乱,社会管理跟不上;经济的发展也加剧了与外面世界的流通,不可避免,一些不好的东西也随之被带入。“毒品”便是其中之一。

  据统计,上世纪90年代以来,该县吸毒人员以近20%的速度逐年递增,目前,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就达400余人,“毒品”成为这座“东方锰都”一个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

  背景之二是:登高楼社区由于位于县城中心,人口多,外来人口杂,社情十分复杂,禁毒工作也异常艰难。龙秀姐在长期的禁毒工作中疲于拼命,越来越感觉个人力量的有限。为了更好地利用民间力量开展禁毒,龙秀姐从社区挑选了8名口碑特好的妇女组成“禁毒妈妈联盟”。

  自此,龙秀姐的禁毒事业不再孤单。

  目前,在社区“禁毒妈妈联盟”已经发展到26位成员。

  她们正成为这个社区的一堵铜墙铁壁,顽强阻挡“病毒”入侵!

  更为难得的是,在龙秀姐的影响下,社区五大主干都是女性,且都成为了“禁毒妈妈联盟”的核心成员,这在全国估计都很少见——这个社区的女人果真比男人“雄” !

  用坦诚面对荣誉“功勋章”

  “有些人身居高位,却碌碌无为,你们身在基层,却惊天动地;有些人腰缠万贯,却妻离子散,你们贫寒清廉,却家庭美满……”

  这是该县一名普通干部给龙秀姐发的短信。

  龙秀姐——这位苗家妈妈三十年风雨禁毒路上,成绩辉煌。

  据统计,龙秀姐所在社区现有在册登记的吸毒人员15人,其中,2人在康复期间因病死亡,2人正在服刑,10人在龙秀姐这些“妈妈”们的帮助下得到新生。

  随着禁毒工作成绩日益显著,各种荣誉也接踵而来。

  龙秀姐年年都是县里的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11年列入湖南省劳动模范,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2012年获得首届感动花垣十大人物之一。2013年被评为湖南省禁毒先进个人。

  在世俗人的眼里,这一切似乎足以称得上“惊天动地” !

  “被帮助的人,常常不理解我们,被帮助的人的父母,也有时不理解,认为我们是需要荣誉,是作秀,心里也委屈,我们常常是笑给别人看,留给自己哭……”

  龙秀姐说到这里,眼泪一点一滴流下来。

  一个再坚强,再疯狂,再“雄”的女人,也有她柔弱的一面。

  在基层工作这么多年,种种付出,不理解,甚至误解曾让她心如刀割。

  家里两个孩子,一个参加了工作,一个还在读大学,从小到大,龙秀姐几乎没怎么管他们。以至有时候孩子们还会在父亲面前说气话——“她是那些吸毒人员的妈妈!”

  有时候,贴禁毒宣传单,贴在别人墙上,也要遭人辱骂。

  记得有一次,龙秀姐到一位吸毒人员的家中做思想工作,还没进门,就被人家大骂,说不要龙秀姐多管闲事。

  ……

  “其实,我们并不是别人讲的有那么惊天动地,也不是为了什么荣誉,我们都是母亲,我们只想给他们一点母爱。每当看到那些孩子吸毒,就感觉像在吸他们母亲的血,在吸我自己的血!”

  也许,母爱能够诠释一切,因为,母爱是每个女人身上最原始最质朴的情感——不一定只对自己亲生的孩子。

  “从来都是女作卑,从来都是男当尊。戒毒工作破常规,女人有了用武地。”

  “世界因为有女人,阴阳平衡四季春。耐心教育吸毒人,当好妈妈慈母情。”

  “在家为夫做伴侣,在外为仔送母恩。为了戒毒勤思考,社区和谐献青春。”

  ……

  龙秀姐的日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她自编的“戒毒歌”。

  相信每个人都会为这些最朴素的语言所感动。

  相信每个人都会称赞这个比男人更“雄”的女人。

  相信这位苗家妈妈的故事还将继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