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最美蓝结爱心人士 杨定香同志禁毒先进事迹

A-A+2013年5月30日16:35新浪湖南评论

  杨定香,女,现年49岁,中共党员,在洪江市司法局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办公室工作。我市现在有刑释解教人员691人其中吸毒人员有93人,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面对的是刑满释放人员和劳教人员,他们是一群特殊群体。是社会不稳定因素的乱原。该同志于2002年走上了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的工作岗位。她从事这项工作10年来,面对这人员复杂的群体,不畏惧,不怕困难,以高昂的斗志迎接工作中的各种挑战。她很热爱这项工作,始终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倾情帮教,她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地锤炼自己,超越自我,用默默的坚守和奉献,圆满完成所承担的各项工作。                                             

  一、   勤于学习,提升自身业务素质,

  杨定香同志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平时她以学习来指导工作,以工作实践来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积极钻研心理学知识,学习撑握吸毒人员心里状态,她在对吸毒人员进行帮教中遇到难题,总是虚心向老一辈请教,在工作中她总是觉得自己的知识太浅薄,为了做到对吸毒人员帮教能游刃自如,她经常上网查看资料到深夜,由于年龄大了,看书眼睛很吃力,看久了两眼只流眼泪,记忆力很差,经常是看到后面忘记前面的,有人笑她这么大年龄了还学什么,她笑着对别人说:现今时代变化快,如不加强学习,随时就会被淘汰,更不能适应本职工作要求,所以一定要想办法多学点、多看点。由于她平时认真刻苦的学习业务知识,在工作中遇到困难都能解决好。

  二、增强科学管理理念,创新教育管理工作机制

  她始终认为,要确保吸毒人员思想稳定,必须提高教育挽救质量,她深知,没有规范化的科学管理、不建立切合实际的长效机制,确保吸毒人员思想稳定,提高教育挽救质量无疑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为此,她不断查找相关资料,认真研究,了解戒毒人员的想法与现状,注重培养戒毒人员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健康生活的观念,提升戒毒人员拒毒的“驱动力”。一方面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开展心理咨询和矫治。坚持个别教育和集体教育相结合。探寻戒毒人员个体心理特点,详细了解其个人成长史、吸毒史、生活背景等,结合日常观察和心理测试结果,统一建立《个人心理健康档案》,制定个体矫治计划,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另一方面坚持分类教育和心理矫治相结合。利用现有的心理矫治资源,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咨询活动,帮助他们改变认知观念、消除不良情绪,增强戒毒意志。她凭着耐心细致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工作创新,实现了我市的刑释解教吸毒人员档案登记电脑化,日常办公管理规范化,工作对象程序化,心理咨询经常化,心智戒毒曰常化。为了减少吸毒贩毒现象,运用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认识毒品危害性,她和同亊们一起用图片资料上街向市民讲解毒品的危害性,珍惜生命,远离毒品,取得良好效果。

  二、以情感人,因人施教

  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面对的是刑满释放人员和劳教人员,他们是一群特殊群体。杨定香同志面对这一群特殊人群体,她坚持用“以情感人,因人施教”的工作思路开展工作。为了帮助吸毒人员能真正戒掉毒隐她始终坚持“依理管人,以情感人”的工作作风,对刑满释放吸毒对象人文关怀,没有懈怠、也没有疏忽,以温情感化吸毒人员,主动帮助吸毒人员解决家庭困难。如吸毒人员罗某,因贩毒吸毒被判有欺徒刑3年,2010年罗某因为迁移他爱人户口与社区工作人员发生争执,情绪非常不稳定,他本人有艾滋病,扬言要去街上到处咬人来泄愤,说:我要让我看不顺眼的人都染上艾滋病。

  杨定香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与司法所所长赶到罗某家,由于罗某当时的情绪很不稳定,对她大声骂到:你不要假惺惺来做好人,我早就看透你们,你们根本就看不起我们这样的人,没一个能为我们这样的人解决困难的,你给我滚开,随即把大门关上,杨定香同志面对这一尴尬的场面始终保持微笑,一直在罗某家门外向罗某耐心倦说,经过几个小时的开导,罗某终于打开大门让她进去,她看到罗某家里确实破烂不堪,什么东西都没有。经了解情况,因他有病,再加上他毒隐没完全戒掉,找工作都被别人拒绝,加上老婆身体也不好,俩人没有任何经济收入,罗某想把他爱人的户口迁到他这里来是想把爱人也搞个低保,为了稳定罗某的思想情绪,杨定香同志不厌其烦的耐心引导,苦口婆心的说教,并答应帮他联系市卫生局给他治病,罗某意思到她是真心来帮助他的,她没有看不起他这样的人,如政府给他治病,我不会去社会是乱来,只要我俩能有口饭吃我俩就在家安心慢慢戒掉毒隐。

  杨定香同志为可罗某的事向局领导汇报,得到领导的支技,同时多次与卫生局,公安局联系协调,罗某的困难问题终于解决,避免了一场艾滋病传染事件的发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以法管人,从理服人”。又如吸毒人员向某,2009年出狱,在市民政局大闹,要求要生活费,不给生活费就组织安江坐牢回来的人去怀化上访,杨定香同志接到民政局打来的电话立刻赶到现场,将对向某耐心说服,向某拒绝不听,并恶恨恨的说,你们等着瞧就扬长而去,第二天果然向某组织了十几个刑释解教吸毒人员声称“战友队”准备去怀化上访,杨定香同志及时赶到安江与中心派出所干警找到向某家,当时向某不在家,只有向某八十岁的母亲在家,向某母亲知道杨定香同志的来意后说你们去一街去找,他可能在王某家,杨定香同志又与安江派去所的同志来到一街四处打听王某家,经过多方询问终于找到王某家,向某看到她们来了,把门关上,拒绝与她们谈话,当时杨定香就爬上窗口两手抓住窗框隔着窗子跟向某谈话,向某不理,就这样僵持了几个小时,后来杨定香同志叫人把向某母亲接来,向某才开了门让她们进去谈,经过杨定香的苦口串导和向某母亲的配合说服了向某,向某拆撒了战友队,这场群体性上访被消除在萌芽状态。虽然这些只是平凡的工作,但是这平凡工作的点点滴滴凝聚了她的心血。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多年来,她不计个人名利与得失,用耐心、平和的心境,热情、友善的态度,认真、细致的作风赢得了吸毒人员的信任。如今快过50,根根白发已如期而至,走过的曲折付出的艰辛不言而喻。

  她流血流汗也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她说:“并非我对刑释解教吸毒人员帮教工作情有独钟,而是‘稳定和谐’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尽心尽责呀!”。回首走过的每一天,她体验着帮教工作带来的充实和快乐,,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斗志昂扬、迎难而上,为我市的社会和谐保驾护航。她就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优异的工作成绩诠释着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和奉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