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最美蓝结爱心人士 周晓芳同志禁毒先进事迹

A-A+2013年5月30日16:27新浪湖南评论

  周晓芳,女,生于1980年2月,2001年11月大学在读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文化程度,衡阳市珠晖区人,2002年1月参加工作。曾经在社区干过多种岗位。多年来,她在基层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追求进步,热爱公益,更是热爱基层这个广阔的事业平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怕吃苦,乐于助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在社区工作长达十年的她,与吸毒人群有过不少接触,打过不少交道,也认识不少吸毒人员。她深知毒品足以摧毁一个人,也足以摧毁一个家庭。她耳闻目睹了许多因吸毒造成的人间惨剧,看见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凋敝、殒落,让她痛心伤心。她下决心要帮助那些曾经失足而不能自拔的人。

  一 、帮助社区戒毒(康复)对象摆脱家庭生活困难

  作为街道临时聘任的禁毒助理,为确保禁毒工作落到实处,周晓芳有一套自己的做法。她在辖区吸毒对象范围内摸清重点管理对象、制定跟踪帮教措施,对重点涉毒人员实行建档管理。因人施案,设计个性化地帮教措施,落实“四位一体”帮教方案。即按照家庭、片警、街、社区“四位一体”抓帮控的原则,落实帮教人员。她通过对吸毒人员采取不定期家访的方式,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净化周围环境,实施跟踪监管。

  根据吸毒人员流动性大,而且大部分吸毒人员无工作、无住所、无生活来源的“三无”特点,为帮助吸毒人员安心戒毒,减轻帮教管理难度,她遵循就近、方便、量体裁衣、因人而异的原则,进行分类帮扶救助。她想方设法把那些情况相对较轻,思想认识提高的吸毒人员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作为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积极争取机会,整合社会资源,全心全意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摆脱工作、生活问题,重树生活信心。根据个人及家庭实际情况,使一些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形成了既能照顾家庭,又为家庭增加一定经济收入,既方便家人监管、督促其完全康复,又便于社区对其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督查的良好格局。如吸毒人员朱某,男,48岁,自去年从戒毒所强制戒毒回来以后,妻离子散,一时半会没有生活来源,人也消极松懈。她了解情况后,介于他在思想上有所包袱,常常与他沟通,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融入社区。并主动跟街道领导汇报情况,与民政办联系,把他纳入了低保保障范围。慢慢与社区接触多了,人也变得自信了,性格也开朗乐观了不少,现在还推荐在社区的保洁岗位工作。

  二、注重对戒毒人员进行心理矫正 

  要做好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吸毒人员在非理智的时候,具有不确定的攻击性,如何用心感化吸毒人员,使吸毒人员经过戒毒(康复)后能真正回归社会,她想尽办法,尝试各种方式,即使失败也绝不放弃。她始终把尊重社区戒毒(康复)对象的人格放在重要的位置。她常说,吸毒人员在吸毒前他们一个个都是正常的人,都是心地善良的人,有家庭,有工作,有朋友。我们要理解和尊重他们,使他们感受到彼此之间是平等的。她认为,禁毒帮教要把思想感化、唤醒自强、心理矫正和生理脱毒相结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有吸毒经历的人从内心深处转变观念、自觉增强戒毒意识。她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去做的。

  她为吸毒人员发放了“帮教联络卡”,多渠道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家属进行思想交流、疑难解答和政策咨询。在接待戒毒(康复)对象及其家属时做到“四个一”即:一张热情的笑脸、一句亲切的问候、一杯温暖的热茶、一次诚恳的交流。同时,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满腔热情、平等待人,不要态度生硬;要耐心细致、循循善诱,不要急功近利;要灵活处理、注重实效,不要机械呆板。切实消除了工作对象的戒备心理,拉近了双方的距离,最大限度地“暖其心”、“育其人”、“用其长”、“安其身”,使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重新修正了自己的人生坐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如吸毒人员谢某,男,41岁,家里无其它亲属,社区戒毒(康复)对象,患有艾滋病,生活困难,一不留神又会变成小混混,祸害社会。对于这类人她不但不歧视他,还主动关心他,在心理上给予疏导,在生活上为他申请低保,还经常与社区同志看望他,了解其病情状况,逢年过节进行慰问并为他送去生活物资,给予了人文上的关怀。如今谢某也是踏踏实实戒毒,养病,说起周晓芳那也是竖起大姆指。

  三、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社区禁毒工作

  周晓芳在工作中认真踏实,一步一个脚印,她总说在岗一日,就要有一日的责任,她常主动深入社区,联系各小区组长、楼栋长,与他们打成一片。同时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与平安社区的创建紧密联系起来,强化工作方法,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开拓创新。她积极配合社区开展“无毒社区”和“平安社区”创建工作,努力探索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新方法、新模式。积极听取社区干部和群众对社区戒毒(康复)的建议,改进工作方法。在社区戒毒工作中,她以市、区禁毒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四禁并举、预防为本、严格执法、综合治理”的禁毒工作方针,严格按照禁毒工作目标治理责任书扎实开展工作,确保辖区禁毒成果。她与辖区内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签订了社区戒毒(康复)目标治理责任书,做到责任书覆盖面百分之百。一是坚持“四包”责任制。即“单位包职工”、“学校包学生”、“社区包居民”、“家庭包成员”。单位、学校、社区、家庭保证了本单位职工、学生、居民家庭成员不发生涉毒问题。发现涉毒问题的,及时向街道禁毒办和辖区派出所报告,采取相应措施,不将涉毒人员推向社会。二是深入调查摸排,随时把握涉毒情况。严格按照禁毒方针,重点以防为主,对辖区内的各小区经常进行不定期的调查摸底工作,尤其加强对流动人口、暂住人口的治理,有效防止了吸毒、贩毒现象在辖区滋生蔓延。

  四、主动开展辖区禁毒宣传工作

  她为了进一步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刻熟悉到毒品对个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严重危害性,强化辖区居民的拒毒、防毒意识。她始终坚持对禁毒工作的宣传教育引导。一是与社区配合组织社区干部充分利用各种活动及“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周”的时间,充分利用黑板报、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关爱生命、远离毒品、肃清毒源”的宣传活动,将《刑法》中有关禁毒的条款等法律法规及有关毒品危害的相关知识和典型事例进行积极的宣传,提高了辖区内群众的禁毒、拒毒、防毒意识。二是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她充分利用辖区教育资源丰富的特点,与辖区大、中、小学联系,把禁毒宣教纳入学校常规教育内容。宣讲吸毒的危害,教育、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拒绝毒品,珍惜生命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道德修养。通过经常性的宣传工作,她使社区干部、辖区群众及青少年儿童熟知了毒品的危害,树立了“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观念。

  “不畏艰难开歧路,禁毒斗志逐浪高。”周晓芳用满腔的热情配合政府开展禁毒义务宣传,用无私的关爱帮助吸毒人员重建信心、回归社会,用榜样的力量感召身边的群众投身轰轰烈烈的禁毒斗争,以禁毒为己任,自觉远离毒品,积极参与禁毒宣传,关心、帮助戒毒人员,为禁毒人民战争的深入开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崇高的社会责任感,体现了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