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蓝结在行动 大爱满人间>正文

记邵东县砂石镇老年禁毒志愿者杨菊先

A-A+2013年5月17日11:25新浪湖南评论

邵阳市禁毒办邵阳市禁毒协会:记邵东县砂石镇老年禁毒志愿者杨菊先邵阳市禁毒办邵阳市禁毒协会:记邵东县砂石镇老年禁毒志愿者杨菊先
邵阳市禁毒办邵阳市禁毒协会:记邵东县砂石镇老年禁毒志愿者杨菊先邵阳市禁毒办邵阳市禁毒协会:记邵东县砂石镇老年禁毒志愿者杨菊先
邵阳市禁毒办邵阳市禁毒协会:记邵东县砂石镇老年禁毒志愿者杨菊先邵阳市禁毒办邵阳市禁毒协会:记邵东县砂石镇老年禁毒志愿者杨菊先
邵阳市禁毒办邵阳市禁毒协会:记邵东县砂石镇老年禁毒志愿者杨菊先邵阳市禁毒办邵阳市禁毒协会:记邵东县砂石镇老年禁毒志愿者杨菊先

  杨菊先,男,汉族,中共党员,现年70岁,现系邵东县砂石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禁毒分会副会长、家长学校校长。杨老退休后,以一个老党员、老教师的良知和责任,开展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帮教吸毒人员戒断毒瘾,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就业,为禁毒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杨老的先进事迹曾先后被邵东电视台,邵阳晚报,邵阳日报等县、市多家媒体报导过,得到当地党政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主动请缨投身禁毒

  杨老所在的砂石镇矿产资源比较丰富,小矿山多,开采历史长,交通方便,经济活跃,娱乐服务从业人员及外出务工人员也比较多,特殊的地理位置,在繁荣当地经济的同时,也给禁毒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砂石镇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78人,年龄都在20岁至50岁之间,都是家里的顶梁柱,毒品不仅害了这些人,更给家庭带来了难以承受的伤害,给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带来严重影响。2009年7月,与杨老相邻的双林村一个姓杨的20多岁的青年,因吸毒成瘾,在毒瘾发作时,因注射毒品过量,当场丧命,一个年青小伙就这样毫无价值地消失了。此情此景,杨老看在眼里,痛在心里。认为自己是一个有着4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又是一个教书育人的退休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参与禁毒斗争,曾多次向镇党委、政府请缨,要求参加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活动。砂石镇党委、政府根据杨老的要求,决定让他担任砂石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镇禁毒分会副会长、镇家长学校校长等职。杨老不负众望,根据镇党委、政府对禁毒工作的部署安排,结合本镇的具体情况,积极出谋献策,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在他的辛勤努力下,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发动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参与禁毒工作,在全镇组织一支60余人的老年禁毒志愿者队伍,建立35个妈妈禁毒联盟,为全镇禁毒工作开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铁心禁毒扎根基层

  为了推进砂石镇的社会化禁毒工作,强化群众拒毒防毒意识,引导大家自觉抵制毒品的侵蚀。杨老从本镇实际情况出发,抓住禁毒预防教育这一重点,组织全镇禁毒志愿者大张旗鼓地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禁毒宣传教育。使“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永恒话题让全镇每一个人牢记在心中。三年来,杨老身体力行,不辞辛苦,风雨无阻,数十次组织宣传车在全镇巡回宣传禁毒,走遍了全镇的各个村组,走访了千家万户,发放禁毒宣传资料3万余份,张贴和悬挂禁毒标语横幅500多条(幅),在全镇建立永久性大型禁毒宣传牌6块。他一手提灰桶,一手举刷巴书写大型禁毒宣传标语30多条。在砂石镇所有街道、市场、学校、交通要道、人口集中区域等地和场所,到处都留下了杨老铁心禁毒扎根基层的足迹。

  情系教育重返校园

  杨老退休已有十多年,但他情系教育,把满腔情与爱献给下一代教育事业上。他为了不让孩子们遭受毒品的危害,重返校园。在他的倡导下,砂石镇七所中小学把加强禁毒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教学同步规划、部署和落实。在砂石镇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杨老充分利用家长学校这个平台,组织学生家长学习禁毒法规、禁毒知识,创建“无毒校园”、“

  无毒家庭”。 每一个学期新生入校,杨老都要在全镇七所中小学轮流给家长和学生宣讲禁毒知识和有关禁毒法律、法规,以满腔赤诚和热血影响教师和家长,教育学生从小在思想上筑起牢固的拒毒防线,从源头上遏制新吸毒人员的滋生。三年来,杨老共计讲禁毒法制课20余场次,参加听课的家长和学生分别为5000人次、20000人次。杨老不计个人得失,情系禁毒教育,以自己平凡朴素的言行去实践为之奋斗一生的禁毒事业。

  热心帮扶戒毒就业

  杨老认为,社区戒毒最重要的工作是帮扶就业。据此,他充分利用自己任教30多年,担任过多所学校的校长,桃李遍天下的优势,积极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就业。

  杨老对全镇78名吸毒人员家庭逐户进行走访,每到一户就和他们的亲人商讨帮教措施,共同帮教吸毒人员早日戒掉毒品,重新做人。他所联片的社区戒毒人员杨丽国、李博、蒋建辉等5人,由于常年吸毒,家境贫寒,接受社区戒毒后基本生活无着落,在社会上游荡,大家对他们避而远之,杨老三番五次的找他们谈心,鼓励他们坚定戒毒信念,早日回归社会。为帮扶他们就业,他就找自己的学生宋淑如、杨新国、李爱云帮忙,安排这5人分别在他们办的振兴汽配厂、群利花炮厂、大勤砖厂上班,月收入均在1500元以上。2011年10月16日下午,杨老在砂石镇真人岭完小讲完禁毒法制课后,有个家长握住他的双手含着眼泪说:“杨老,您辛苦了,请您抽点时间到我家里去,我的儿子是个社区戒毒人员,戒毒决心不坚定,现正在家中,请您去帮帮他”。杨老二话没说,立马到他家里召开一个家庭帮教会,帮助其子坚定戒毒决心,重新做人。尔后,杨老先后六次到他家里与其子促膝谈心,鼓励他早日戒掉毒瘾,回归社会。2012年3月,其子在杨老的引荐下,已在附近一家砖厂打工,月收入1500余元。三年来,杨老积极配合镇村干部,公安民警进村入组,深入每个吸毒人员家庭,帮助戒毒人员李小春、肖达军办起了玉竹加工厂,年收入3万余元。帮助戒毒人员李滔、李红卫、李光琳在农村信用社担保办了小额代款,现在邵东、云南经商做生意,年收入4–5万元。

  杨菊先同志热心禁毒事业,无私奉献,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广泛认同,2009年至201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禁毒志愿者,2010年至201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省、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但杨老始终把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当作鞭策自己的筹码,奉献“夕阳禁毒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