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永州城市概况

A-A+2013年5月8日13:23新浪湖南评论

  一、永州概况

  永州市(英语:Yongzhou City 汉语拼音:Yongzhou Shì)。简称永州。 经纬度  市地理坐标为北纬24o39′~26o51′、东经111o06′~112o21′。 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辖区  2个。永州共辖2个市辖区、9个县。 政府  永州市政府位于冷水滩区河东逸云路1号。市委书记黄天锡,市长龚武生。 面积  全市面积22255平方千米,人口567万人(2008年)。 海拔  全市3366.55万亩土地总面积中,平原面积478.67万亩,占14.29%;岗地面积596.87万亩,占17.81%;丘陵面积486.3万亩,占4.51%;山地面积1656.68万亩,占49.45%。从总体上看,全市大体呈现“七山半水分半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格局。 民族  永州居民共有29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37.57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7.36%,居全省第三位。在少数民族人口中,瑶族35.61万人,壮族1.48万人,其他少数民族4800多人。 宗教  永州地区居民宗教信仰者50多万,约占全市9%。信仰的宗教主要是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其中佛教、道教和伊斯兰教对北京的历史、文化、艺术产生过较大的影响。永州现有宗教活动场所达100多处。

  方言  永州(冷滩)话、祁阳话、土话、宁远话、道县话

  邮政编码:425000 电话区号:0746(+86) 汽车牌照 :湘M

  是湖南省下属的地级市,为湘西南港口城市,位于中国黄金线中南段,湖南西南部,东濒郴州,南接广东清远连州市,西与全州市相连,北与衡阳市毗邻,五岭北麓,湘粤桂三省区结合部。

  永州古称零陵郡,因舜帝南巡崩于宁远九嶷山而得名。隋初设置永州总管府。又因潇水与湘江在城区汇合,永州自古雅称“潇湘”。1995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零陵地区,设立地级永州市。永州现辖九县两区,全市辖:冷水滩区、零陵区(原芝山区)、祁阳县、东安县、蓝山县、双牌县、宁远县、新田县、道县、江华县、江永县。市府驻冷水滩城区。总面积2.24万平方公里,人口566.5万人。 永州自古便是华中、华东地区通往广东、广西、海南及西南地区的交通要塞,也是湖南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素有“南山通衢”之称。“距水陆之冲,当楚粤之要,遥控百蛮,横连五岭,梅庚绵亘于其前,衡岳镇临于其后”,镇东北可入中原腹地,控制西南扼广西边陲之咽喉,据东南握广东海滨之通道,故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是湖南唯一与两广接壤的地区,市区到广州仅500多公里,南六县距广州仅400多公里,是“沿海的内地,内地的前沿”。

  永州是一本书,其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据权威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永州是世界稻作农业之源、中国陶瓷工业之源、中华文明道德之源。舜的开明治国、任人唯贤,柳宗元深刻的惜民爱民思想,周敦颐朴素的唯物主义思想和“出污泥而不染”的高风亮节,“女书”的神秘莫测和瑶文化的千姿百态,以及道县玉蟾岩文物的出土,永州远古文化的出现,无一不丰富中华文化的宝库。永州山水,融“奇、绝、险、秀”与美丽传说于一体,汇自然情趣与历史文化于一身。浯溪碑林、九嶷山舜帝陵、祁阳文昌塔、三圣湖、柳子庙、阳明山、舜皇山、江华瑶城、湘源温泉等已成为新的旅游热点。

  永州是沿海的内地,内地的前沿,是湖南直达两广、两南(海南、大西南)和港澳的主要通道。湘桂铁路横贯东西,322国道、207国道及九条省道在境内纵横交错。永州机场已开通长沙、海口、广州航线。衡昆高速公路、二广高速、洛湛铁路与湘桂铁路在市区形成新的铁路枢纽。正在规划中的贵(阳)福(州)铁路将横贯永州中部。

  二、自然地理

  永州市位于湖南省西南东三面环山、向东北开口的马蹄形盆地的南缘。境内地貌复杂多样,奇峰秀岭逶迤蜿蜒,河川溪涧纵横交错,山岗盆地相间分布。在全市3366.55万亩土地总面积中,平原面积478.67万亩,占14.29%;岗地面积596.87万亩,占17.81%;丘陵面积486.3万亩,占4.51%;山地面积1656.68万亩,占49.45%。从总体上看,全市大体呈现“七山半水分半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格局。基本特征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

  三山围夹两盆地,呈向东北倾斜的山字形地貌轮廓 越城岭—四明山系雄踞西北,萌渚岭—九疑山系矗立东南,都庞岭—阳明山系横插中部,将永州分隔成南北两大相对独立的部分。在三大山系及其支脉的围夹下,构成南北两个半封闭型的山间盆地。位于北部的零祁盆地,面积达855.4万亩,占境内盆地总面积的45.5%。盆地内地势低平开阔,耕地连片延伸。盆地周围由北面的四明山、西北的越城岭、南面的紫金山、东南面的阳明山相环绕,东北向衡阳盆地敞口。南部道江盆地,面积1024.27万亩,占境内盆地总面积的54.5%。盆地内丘岗起伏,耕地连片。盆地东面向郴州、永兴盆地开口,西南成狭长谷地向江永、江华南部延伸,形成串通湖广的交通走廊。盆地外周由北面的阳明山、西北的紫金山、西面的都庞岭、南面的萌渚岭—九疑山围隔而成。

  西南高,东北及中部低,地表切割强烈 从全国地形看,永州位于由西向东倾降的第二阶梯与第三阶梯的交接地带,是南岭山地向洞庭湖平原过渡的初始阶段。西北、西、西南三大山系,山体巍峨蜿蜒,山峰高达千米以上。都庞岭的峰顶韮菜岭,海拔2009.3米,是全市最高点。东北及中部,丘岗星罗棋布,谷盆相嵌,海拔一般在300米以下。湘江河谷祁阳唐家岭的九洲,海拔63米,是全市最低点。全市相对高差1946.3米,比降达2.7~20%,切割深一般为300~700米,最深达800~1000米。纵观全市地势,大体是西部和西南高,东北及中部低,以三大山系为脊线,呈环带状、阶梯式向两大盆地中心倾降。

  地貌类型复杂,以丘岗山地为主 全市地貌类型发育,在历次构造运动、岩浆侵入以及地表水的长期风化剥蚀下,形成了以山丘地为主体,丘、岗、平俱全的复杂多样的地貌类型。全市有中山、中低山、低山总面积11044.53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49.5%。丘陵3242平方公里,岗地3979平方公里,平原3191平方公里,水面880平方公里,分别占总面积的14.5%、17.81%、14.29%和3.94%

  永州山地面积大。境内峰峦迭障,雄伟壮观。主要山脉有越城岭—四明山系、都庞岭—阳明山系和萌渚岭—九疑山系。

  越城岭—四明山系:越城岭自西南向东北,由广西插入东安县境。其余脉舜皇山、牛头寨山、四明山等折转向东,横跨东安、祁阳、冷水滩三县区北部边境,构成阻隔西北寒流入侵永州的天然屏障。越城岭—四明山系高峻陡峭,平均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峰有金字岭、紫云山、高挂山、大界岭、牛头歧等21座。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85座。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峰有154座。

  都庞岭—阳明山系:都庞岭大致成南北趋向,虎踞于湘桂边陲。其支脉紫金山、阳明山折转向东,横贯永州中部,将永州分隔为南北两大区域。都庞岭—阳明山系蜿蜒200余公里,构成境内江永、道县、双牌、芝山、祁阳、宁远等6县区的主要山地。都庞岭—阳明山系群峰起伏,到处崇山峻岭。其中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峰有韮菜岭、阳明山、杉木顶等35座,海拔1000上的山峰有472座。

  萌渚岭—九疑山系:萌渚岭是湘粤桂三省区的自然界岭,又是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的分水岭。山系南北、东北走向,属南岭山脉纬向构造带。山系群峰高耸,苍山如海。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峰有大龙山、癞子山、姑婆山、黄龙山、团圆山、紫良界岭等44座,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091座。

  阳明山

  巍峨的阳明山位于潇水之东,与零陵、双牌、祁阳、宁远等县接壤。主峰海拔1625米。阳明山境内70%的山地海拔在1000米以上,群山连绵,山峰环立,主峰望佛台海拔1624.6米,登峰远眺,极目千里,上可达九嶷,下可见衡岳,芝城冷区和蜿蜒潇湘,无不历历在目。山高谷幽,石怪峰奇,,森林茂密,树种繁多,松涛和鸣,秀竹滴翠,流泉飞瀑,云山雾海,路转峰回,鸟语虫鸣,奇花异草,相互辉映。身临其境,宛若进入“鸟鸣山更幽”的人间仙境。

  阳明山土质肥沃,资源丰富,列为省自然保护区。山中盛产竹木,有竹乡林海之称。国内名贵稀有的华东黄杉,这里有成片的次生林;濒临绝种的白鹇,亦时在山里行走翻飞。其他稀有药材,珍禽走兽,种类繁多,难以胜记。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动植物宝库。

 [1] [2] [3] [4] [5]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