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张家界城市概况

A-A+2013年5月8日13:17新浪湖南评论

  一、张家界简介

  邮编:427000 代码:430800 区号:0744

  拼音:Zhāng Jiā Jiè Shì,Zhangjiajie Shi

  张家界[1]市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北与湖北省鹤峰县交界。总面积9518平方千米。总人口163万人(2006年),以土家族、白族为主的少数民族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全市辖2个市辖区、2个县。市人民政府驻永定区。

  地处武陵山脉东段,境内多山,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桑植县境西北的斗蓬山海拔1890米为市境最高处。主要河流有澧水、娄水。属北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均气温17℃,1月平均气温5.1℃,7月平均气温28℃,年降水量1400毫米。枝柳铁路纵贯境内,干线公路纵横过境,有张家界机场。旅游景点有: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桑植县九天洞、八大公山,永定区茅岩河漂流、天门山,慈利县五雷山,永定区玉皇洞石窟、普光禅寺等。有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天子山自然保护区、八大公山自然保护区、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等。纪念地有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贺龙故居、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省军区旧址等。美国好莱坞曾到张家界来拍照取景,这些照片被卡梅隆导演看上,用在了电影《阿凡达》上了。行政区划表

  行政区 面积 人口 代码 邮编 驻地 镇 乡

  永定区 2174 44 430802 427000 西溪坪街道 9 12

  武陵源区 398 5 430811 427400 军地坪街道 1 3(1)

  慈利县 3481 69 430821 427200 零阳镇 13 18(7)

  桑植县 3465 45 430822 427100 澧源镇 9 29(7)

  合计 9518 163 430800 427000 永定区 32 62(15

  二、基本概况

  张家界(zhāngjiājiè)市,地处北纬28°52′—29°48′、东经109°40′—111°20′之间,是湖南省西北部一个正在开发、建设,以发展张家界旅游业为特征的新兴省辖地级市。

  张家界市所在地,原名大庸。1988年5月18日,国家批准建立了地级大庸市;因“大庸”之名远不及境内所辖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的知名度高,1994年4月4日,国务院批准大庸市更名为张家界市。全市辖永定、武陵源两区和慈利、桑植两县。2008年总人口163.95万人,总面积9563平方公里。市府设永定区,距省会长沙390公里,距长江三峡300公里。

  张家界,相传汉代留侯张良隐居于此而得名。本世纪50年代,当地政府在张家界建国营林场。70年代末,张家界罕见的石英砂岩峰林奇观被世人发现,得以开发。1982年9月25日,国家计委行文,将林场所属范围定名为“张家界森林公园”。张家界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与一脉相连的索溪峪、天子山、杨家界三大自然保护区组成武陵源,是张家界的核心景区。武陵源地处武陵山脉中段;武陵山脉则横亘湖南、湖北、贵州、四川等省。唐诗人王维曾有诗云:“居人共住武陵源,还以物外起田园。”1984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视察此地时将张家界、索溪峪、天子山三大风景区命名为“武陵源”。1988年成立大庸(现更名张家界)地级市时,特设武陵源县级行政区,方圆369平方公里。

  武陵源境内岩溶地貌发达,石英砂岩峰林峡壳地貌发育更为世界罕见。1988年10月,国务院公布武陵源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1992年12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将武陵源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国内外专家学者赞誉武陵源是“大自然的迷宫”和不可思议的“地球纪念物”。《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技术评价报告》中指出:“武陵源在风景上可以和美国西部的几个国家森林公园及纪念物相比。武陵源具有不可否认的自然美。因她拥有壮丽而参差不齐的石峰、郁郁葱葱的植被以及清澈的湖泊、溪流。”

  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地质公园。地质公园包容了砂石山峰林、方山台寨、天桥石门、障谷沟壑、岩溶峡谷、岩溶洞穴、泉水瀑布、溪流湖泊和沉积、构造、地层剖面、石生物化石等丰富多彩的地质遗迹。其千姿百态,变幻莫测的地貌景观,包存几乎没被扰动的原始自然状态的生态环境与生态系统。

  除武陵源核心景区外,武陵源区有“中华最佳洞府”黄龙洞、“人间瑶池”宝峰湖、国家激流回旋基地,慈利县有江垭温泉、万福温泉、张家界大峡谷、“小三峡”娄水漂流、有“南五当”之称的道教对地五雷山,市区所在地永定区有“张家界新传奇”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百里画廊”茅岩河漂流、土家风情园、老院子、大庸府城、“江南名刹”普光禅寺,桑植县有“亚洲第一大洞”九天洞、贺龙故居纪念馆、千年古镇苦竹寨(南接青安坪,北邻九天洞)、峰峦溪国家森林公园、八大公山自然保护区等新兴景区。张家界市还是土家族、白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少数民族占全市总人口的69%。各种民俗风情,常令国内外游客兴趣盎然,遐思无限。环绕张家界市,还有桃花源、猛洞河等风景名胜,去三峡、桂林也很方便。

  张家界市自开发以来,已基本形成水运、陆路、航空三位一体的交通网络,进出十分便捷。程控、微波通信随时可直拨世界各地。风景区有配套的黄狮寨索道、天子山索道、百龙天梯、观光小火车、索溪水库及其水上娱乐中心、民俗文化村、购物中心等服务项目正抓紧筹建和施工。

  1995年3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视察张家界时,提出“把张家界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

  市人民政府驻永定区,邮编:427000。代码:430800。区号:0744。拼音:ZhangJiaJie Shi。

  张家界市辖2个市辖区、2个县。

  张家界市 面积9518平方千米,人口158万人(2003年)。市人民政府驻南庄坪。

  永定区 面积2174平方千米,人口42万。邮政编码427000。区人民政府驻西溪坪。

  武陵源区 面积 398平方千米,人口 5万。邮政编码427400。区人民政府驻军地坪街道。

  慈利县 面积3481平方千米,人口68万。邮政编码427200。县人民政府驻零阳镇。

  桑植县 面积3465平方千米,人口43万。邮政编码427100。县人民政府驻澧源镇。

  明初置大庸卫,因居庸水之阳,故名。清置永定县,1914年设大庸县。

  1985年5月24日,国务院批准(国函[1985]77号)撤销大庸县,设立大庸市(县级),以原大庸县的行政区域为大庸市的行政区域。

  1988年5月18日,国务院批准将大庸市升为地级,设立永定区、武陵源区,将原常德市的慈利县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桑植县划归大庸市。

  1994年4月4日,国务院批准(国函[1994]25号)将大庸市更名为张家界市。因境内有张家界自然保护区而得名。

  2000年,据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张家界市总人口1493115人;永定区 405968 武陵源区 47755 慈利县 636659 桑植县 442733 (按当年行政区划;单位:人)

  2005年末张家界市总人口160.12万人,女性人口77.16万人,城镇人口51.39万人。少数民族人口111.79万人,土家族97.87万人、白族10.98万人、苗族2.78万人。全市人口出生率12.63‰,人口死亡率6.98‰,人口自然增长率5.65‰。

  截至2005年12月31日,张家界市辖2个市辖区、2个县;全市共有7个街道、32个镇、47个乡、15个民族乡。

  三、气候资源

  张家界的气候适中,地处北中纬度,属中亚热带山原型季风湿润气候。因此,雨量丰沛(历年平均降水量为1400毫米),阳光充足,无霜期长,严寒期短,年平均气温16℃左右。夏季最热月气温27℃ ,冬季最冷月平均气温为4.3 ℃(以1月最冷,极端气温在零度左右到4℃)。这样的气候,不仅适合动物的繁衍与植物的生长,更适合观光旅游。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