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湘西概况简介

A-A+2013年5月8日13:15新浪湖南评论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湖南省西北部,是湖南省的“西北门户”,与湖北、贵州、重庆三省市交壤,素为“湘、鄂、渝、黔咽喉”之地。全州总面积15486平方公里,现辖吉首、泸溪、凤凰、古丈、花垣、保靖、永顺、龙山8个市县,人口259.30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68.7%。州府设在吉首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凤凰、乾城、永绥、泸溪等县和永顺、龙山、保靖、古丈等县分属沅陵专区和永顺专区。1952年8月,湘西苗族自治区成立,辖吉首、古丈、泸溪、凤凰、花垣、保靖6县,代管永顺、龙山、桑植、大庸4县。年底,4县亦属直接管辖。1955年3月,更名为湘西苗族自治州。1957年9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辖原管10县。1982年和1985年,吉首、大庸先后改县为市。1988年,大庸市和桑植县划归大庸市(地级市,即今张家界市),湘西州所辖为龙山、永顺、保靖、古丈、花垣、泸溪、凤凰7县和吉首市至今。因湘西州域东与张家界市毗连,南与怀化地区交壤,西与贵州省铜仁地区和重庆市黔江地区相邻,北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自治州接壤,枝柳铁路贯串州境5县市,故州府吉首市为湘鄂渝黔边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湘西物华天宝,资源十分丰硕,投资开发潜力极大。

  一、行政区划和人口

  湘西州辖吉首市、泸溪县、凤凰县、花垣县、保靖县、古丈县、永顺县、龙山县共1市7县。下辖152乡66镇4个街道办事处;有2654个村民委员会,177个居民委员会。 2002年末人口264.58万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171人。少数民族人口193.07万人,其中土家族105.21万人,苗族86.39万人,其他少数民族人口1万人。乡村人口220.06万人,城镇人口44.52万人。

  二、天然前提

  州域处于云贵高原东北边沿与鄂西山地交汇地带,属中亚热带山区季风潮湿天气区,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土地类型俱全,天气类型多样,天然资源丰硕。州内山高岭峻,河谷深壑,海拔多在800米以上。全州各县市雨量充沛,天气温顺,年均气温15.8℃-16.9℃,年均降水量1300-1500毫米,无霜期250-280天。

  三、人文资源

  湘西州地灵人杰。奇特的山水间,诞生了很多有广泛影响的着名人物。中华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熊希龄、企业家李烛尘、文学家沈从文、画家黄永玉、悉尼奥运53公斤级女子举重冠军杨霞和歌唱家宋祖英等,都是吸吮湘西的乳汁走进广阔的世界的,他们同时用实力证实了湘西深挚的文化底蕴。在历史发展长河中,土家族、苗族都形成了各自的民族语言、糊口方式和民族风情。

  四、山林资源

  全州有林地59.31万公顷,森林笼盖率为1775万立方米。耕地面积141.82公顷,境内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70%,活立木蓄积量1600余万立方米,保留有水杉、银杏、香樟等多种余存和贵重树种。全州有牧草面积58平方公里,牧草品种290多种,可以发展牛、羊、兔等食草动物。2.7万公顷淡水面积中,可供开发1万公顷。

  五、水能资源

  州内大小溪河千余条,主要有酉、澧、武、沅四大水系,酉水在境内长201公里,流域面积1.1万平方公里,是沅江的一大支流。州域水能资源储藏量168万千瓦,水能可供开发的108万千瓦,现以开发17.8万千瓦。

  六、矿产资源

  全州发现矿苗50多种,探明或基本探明的有34种。已探明的汞金属前景储量居全省第一位,全国第四位。锰矿石产业储量2969.81万吨,居全省首位,全国第二位。花垣矿区属特大型矿床,产业储量2262万吨,均匀品位19.7%,系我国南方最大的锰矿床,有“东方锰都”之称。铝土矿产业储量为全省之冠,占全省储量的72.8%。锌矿储量1100万吨。非金属矿有磷、陶土矿等,其中磷矿储量达1亿吨。

  七、旅游资源

  属南长城系列的黄丝桥古城墙和城楼

  湘西素以锦绣神奇著称,她与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毗邻,境内景观密布,异彩纷呈。有一座蜿蜓近200公里的中国南方长城;有景色溶漓江之奇丽,集三峡之宏伟的猛洞河;有由212洞组成的洞的世界-龙山火岩溶洞群;有历史悠久,被称为我国南方最美的两座小城之一的凤凰古城等。它以独特的风景名胜吸引着中外游客。自治州是革命老根据地之一。永顺塔卧是中华苏维埃湘鄂川黔省政府和军事委员会旧址。永顺溪州铜柱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永顺老司城、明代建筑祖司殿等堪称湘西旅游的风水宝地;云蒸霞蔚的武陵群峰、河水汤汤的沅江酉水、景色迷人的森林峡谷、浓烈醉人的民族风情,构成了锦绣的湘西风光。“天下第一漂”猛洞河、青山似黛,碧水如诗的“栖凤湖、吉首“德夯”、龙山“火岩溶洞群”、“凤凰古城”等是镶嵌在湘西的风景明珠。

  八、主要产品

  自治州农作物主产稻谷、小麦、玉米、大豆、油菜籽、烟叶等。产业主产原煤、电、水泥、木材、卷烟、化肥、纱、布等。卷烟是该州产业出产的“拳头”产品。土特产品以桐油、生漆、茶油、茶叶、烟叶、柑桔、板栗、蜂蜜、药材等最为闻名。湘西自治州是全国桐油重点产区之一,所产洞油品质优良,色彩金黄,誉满中外。计划到2000年桐林面积发展到250万亩,桐油产量达到以2万吨。湘西又是“生漆之乡”,龙山被列为全国生漆基地。这里的“红壳大木”漆树被定为全国优良漆树品种之一。“古丈毛尖”、“保靖岚针”为全国名茶。泸溪浦市柑桔是湖南名桔之一。“织锦”在五代时,曾作为贡品纳贡朝廷,现成为旅游者购买的贵重纪念品。 “古丈毛尖”茶和“七叶参”保健茶系全国名茶;“湘泉”、“酒鬼”为酒中佳酿,属国家级名酒,享誉国内外;土家织锦、苗家绣品以其光鲜的民族特色和独特的传统工艺受到人们的青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