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蓝结在行动 大爱满人间>正文

坚持参加禁毒宣传工作 益阳沅江陈建荣情况简介

A-A+2013年5月3日14:43新浪湖南评论

  陈建荣,女,中共党员,生于1954年12月,沅江市住建局退休干部,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毛泽东文学院中青年作家班学员,沅江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陈建荣自2006年以来,坚持参加禁毒宣传工作,为禁毒做了许多积极有益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她多次自费走进强制戒毒所、少管所、女子监狱和艾滋病红丝带关爱中心采访,走访吸毒者家庭,和吸毒孩子交流,创作了禁毒纪实文学《母亲的呼唤——走进吸毒者家庭》,2010年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此书被评选为湖南省作家协会重点关注扶持作品。她不断到学校做禁毒教育讲座,制作了禁毒教育课件《感恩生命·与爱同行》,告诉孩子们远离毒品,阳光生活。她自编了各种禁毒节目,如快板《禁毒妈妈说禁毒》,在湖南省禁毒网和有关网站发表。她撰写了《写给母亲们的一封信》广为发放,号召母亲们在家庭中构筑起禁毒的铜墙铁壁,她带领禁毒妈妈参加各种公益禁毒活动,沅江市禁毒妈妈被评为“湖南省十佳妈妈禁毒联盟”,陈建荣被评为沅江市“爱心妈妈”,益阳市“优秀禁毒妈妈”,2012年12月,陈建荣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禁毒教育宣传先进个人”。

  关注孩子,传递大爱

  ——记优秀禁毒志愿者陈建荣

  陈建荣,女,沅江市建设局退休干部。系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毛泽东文学院作家班学员,沅江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陈建荣同志认识到禁毒是关系我们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是我们的当今社会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只有对孩子们加强禁毒教育,才能构筑起拒绝毒品的铜墙铁壁,只有全民参与禁毒,才能够创建社会的和谐与安宁。她了解到毒品对于孩子们的伤害,成为了一名禁毒志愿者,多年来,她坚持参加禁毒宣传工作,为禁毒做了许多积极有益和卓有成效的工作。2012年12月,陈建荣被评为“全国禁毒教育宣传先进个人”。

  陈建荣以一颗母亲的无私爱心,关注青少年的成长,尤其是关注毒品问题对于青少年的危害。她自2006年以来,多次自费走进强制戒毒所、少管所、女子监狱和艾滋病红丝带关爱中心采访,走访吸毒者家庭,和吸毒孩子交流,企图追溯孩子吸毒的原因, 她潜心创作禁毒教育作品,以图唤醒母亲,教育孩子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关爱他人,勇敢前行。2011年6月,她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自费出版了禁毒纪实文学《母亲的呼唤——走进吸毒者家庭》。她坚持参加禁毒宣传,组建“禁毒妈妈”团队,帮助戒毒的孩子戒断毒品,呼吁教育孩子远离毒品,阳光生活。她热心参加禁毒公益活动,不断到学校给孩子进行禁毒教育讲座《感恩生命·与爱同行》,为孩子们赠送自己写的书籍,受到家长学生的欢迎,被孩子们称呼为“好娘”。

  一、以母亲的深情,呼唤孩子们珍爱生命

  陈建荣同志从2006年起,开始成为一个禁毒志愿者,她自费多次走进强制戒毒所、少管所、女子监狱和艾滋病关爱中心,和吸毒的孩子和交流座谈、调查采访,企图追溯他们吸毒的原因;她一次次走进吸毒者家庭,倾听一个个母亲对吸毒孩子的呼唤。几年的禁毒行动,陈建荣积累了40多万字的材料,包括访谈笔记、调查结果以及在北京、广东、海南等地调查时记录的禁毒经验等。陈建荣想到了用手中的笔去描叙那些吸毒孩子的家庭,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面唤醒人们的亲情与生活热情。她将收集到的资料整理,开始创作关于禁毒题材的纪实文学《母亲的呼唤》,这部作品在2010年被湖南省作家协会评为了重点关注和扶持作品。目前,她又在倾心创作第二部禁毒纪实文学《在爱的阳光下成长——禁毒妈妈手记》,计划2014年新书面世。 2010年6月26日上午,陈建荣参加了在长沙贺龙体育馆召开的“湖南省十佳禁毒妈妈联盟“表彰大会,刘立伟省长参加会议,在大会上她向参加会议的省领导和会议代表赠送新书《母亲的呼唤——走进吸毒者家庭》。她在新书出版以后,不间断的到学校做禁毒教育讲座,制作了禁毒教育讲座的课件《感恩生命·与爱同行》,免费为孩子们讲课赠书,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二。以母亲的爱心,带领更多的人参加禁毒活动

  陈建荣说:“我们知道一个苹果有几粒苹果籽,但是,我们不知道一棵苹果树有多少只苹果,一位妈妈就是一粒苹果籽,我们无法估量她的影响力。她们走到哪里,爱心就会到达哪里,禁毒理念就会带到哪里,而且她们的影响会代代传承下去。” 在陈建荣的身边,聚集了一批“禁毒妈妈”。2007年,陈建荣在公安民警家属中发出倡议书,在她的倡导下,公安家属组成警嫂艺术团,用“三句半”“快板书”等文艺形式展开禁毒宣传。几年来,警嫂艺术团自费进行禁毒公益演出。她和警嫂姐妹们精心设计了印有“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远离毒品、构建和谐”字样的红T恤作为演出服。她带领警嫂艺术团的团员,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宣传禁毒,宣传交通法规,宣传创建卫生城市,走进福利院慰问老人,帮助自愿戒毒的孩子。她带领沅江市公安局警嫂艺术团率先成立妈妈禁毒联盟,加入湖南省禁毒妈妈的“蓝结行动”,禁毒妈妈的队伍,从2011年的八支队伍已经发展到全市的30多支队伍。她带领的警嫂禁毒妈妈联盟参加湖南省广场舞大赛,和戒毒孩子联袂表演自创的广场舞《阳光总在风雨后》,获得评委观众的极大好评,一举进入总决赛。这些年,这支“红T恤”频繁活动于街头社区和各类文化活动中,被称为沅江禁毒宣传的“红色娘子军”,沅江市警嫂妈妈禁毒联盟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十佳妈妈禁毒联盟”、“益阳市禁毒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妇联、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健身活动优秀单位奖杯。

  二、以母亲的热心,利用各种媒体进行禁毒宣传

  陈建荣同志利用自己创作的文艺作品,宣传禁毒。她写了禁毒题材的三句半、快板,组织到社区去进行公益演出,她撰写的快板《沅江警嫂说禁毒》刊载在湖南省公安厅的湘警网、并且被湖南消防网和湖南省禁毒网、湖南省作家网和全国许多禁毒网站转载。她拍摄了禁毒的照片,复印了有关禁毒的资料,在家庭和亲朋好友中间广泛宣传禁毒。她撰写了《给母亲们的一封信》,广泛发给身边的母亲,号召在家庭中抵制毒品。她带领青年学生参加拒绝毒品的活动,在应届高中生毕业之时,给他们上课,带领他们进行禁毒宣誓。她和戒毒所回来的孩子保持联系,鼓励他们坚持操守,远离毒品。

  三、以母亲的深情,走进校园宣传禁毒

  陈建荣被评为“沅江市爱心妈妈”、“益阳市优秀禁毒妈妈”,她无愧于这些称号,她把对孩子的爱,倾注在她的每一次禁毒活动中 。

  2011年6月:她参加在湖南贺龙体育馆举行的禁毒妈妈表彰大会,做《母亲的呼唤——走进吸毒者家庭》新书赠送仪式,刘立伟副省长参加;

  2011年12月参加湖南省禁毒协会年会,和禁毒妈妈一起,联合发出《给全省妈妈们的倡议书》,号召在家庭中构筑起禁毒的钢铁长城;

  2012年6月,她带领禁毒妈妈,来到湖南省司法厅戒毒所,向戒毒所的孩子们赠书,并且做了《带着妈妈的爱,回家》的讲话。

  从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母亲的呼唤——走进吸毒者家庭》以后,她不停到学校、单位、农村不停做赠书活动,她先后为沅江市莲花塘学校、政通学校、琼湖中学、沅江一中北校、沅江市六中等学校的学生做禁毒讲座,并且赠书;

  湖南人民出版社在全国推出了《母亲的呼唤——走进吸毒者家庭》这本禁毒纪实文学,全国各大网站先后登载了陈建荣参加禁毒活动的事迹和做禁毒书籍赠书活动的消息,以《为了孩子们》为题,报道了陈建荣这样一位禁毒志愿者参加禁毒的事迹。许多人感受到了一个母亲的博爱之心  

  禁毒是关系民族的兴衰、国家兴旺的大事。毒品泛滥不但可以毁掉一个人、一个家庭,也能使一代人、一个民族坠入万劫不复之地。当前我国毒品蔓延的势头虽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日趋严重的趋势尚未扭转,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目前,我国的禁毒斗争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面临着新的挑战,尤其是对青少年进行禁毒宣传,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怎样结合当前禁毒形势,尤其是新型毒品对于青少年的危害,开展禁毒预防教育,我们面临新的挑战,也是一项新的课题,目前陈建荣正在潜心创作第二部禁毒纪实文学《在爱的阳光下——禁毒妈妈手记》, 她将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教育孩子们远离毒品,阳光生活,宣传毒品对于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同时也唤醒更多的人加入到禁毒的行列,成为禁毒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在爱的阳光下——禁毒妈妈手记》这本书,拟从教育青少年远离毒品方面入手,以亲身经历来叙说毒品的危害,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和宣传。

  曾经,在这部用心血凝成的《母亲的呼唤——走进吸毒者家庭》即将付梓印行的时候,陈建荣在北京工作的女儿以“彩虹妈妈”为题,为此书作序。此处,我们可以记住女儿仰望母亲时的这样一段话,并以此作为这位禁毒母亲的阶段性小结——“她有一颗温柔的心,希望更多的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她是一架正面能量发动机,不息地将对生活的热情源源不断地传递给周围的人。她还有一种在复杂现实中最罕见的珍贵品质——天真,她天真的坚持自己最纯洁的理想,即使遭受了无数的挫败”。知母莫若女,这已成为大写这位“禁毒妈妈”的点睛之笔!陈建荣的慈爱之心善良之举,深深影响了很多的人,我们有理由期待:在我们身边,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像她一样,传递心中的大爱,关爱我们的孩子,让我们的孩子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