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蓝结在行动 大爱满人间>正文

湖南酉兴公司董事长向刚热心民间公益禁毒活动侧记

A-A+2013年5月3日14:28新浪湖南评论

  向刚,男,生于1976年9月,苗族,湖南沅陵人,现任湖南酉兴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从2008年开始,他一直关心、支持沅陵县禁毒工作,积极参与禁毒公益事业。五年来,累计帮助戒毒人员近百人次,捐助资金20余万元。2012年,他创办的湖南酉兴矿业有限公司先后安置社区戒毒康复人员7名,被怀化市禁毒委、沅陵县禁毒委授予“蓝结家园”称号,个人被评选为全省“十佳禁毒志愿者”。

  近年来,美丽山城沅陵积极开展“蓝结家园”建设,全力创建“和谐无毒沅陵”,社会各界纷纷响应,涌现出一大批支持禁毒工作,帮教戒毒康复人员就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戒毒康复人员重拾信心、回归社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其中湖南酉兴矿业有限公司及其法人代表向刚表现极为突出,他积极配合县禁毒委工作,为山城禁毒事业无私奉献,于2012年将湖南酉兴公司建设成为沅陵县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基地,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创造了较多的就业岗位。

  湖南酉兴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经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审核批准,主营矿产品的加工、生产、销售和综合开发利用的民营企业。法人代表向刚,通过在外地多年的辛苦打拼,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技术,一心想为家乡作出贡献,于2011年元月在沅陵注册了该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公司位于沅陵镇鹿溪口村,同年投资近2000万筹建了湖南酉兴矿业有限公司的硫酸铝厂,现有员工130余人,其中戒毒康复安置人员7名,2012年被怀化市禁毒委、沅陵县禁毒委授予“蓝结家园”称号,该公司董事长向刚并在湖南省禁毒委员会、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妇女联合会、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联合主办的“蓝结家园”大型禁毒宣传活动中,荣获全省“十佳禁毒志愿者”。

  向刚董事长在创办公司之初,就高度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形象。秉承安全责任大于一切、环保无小事的原则,在环保设施方面投入资金200多万,现已建成硫酸铝生产线实现了“厂区无烟尘、排放无污水、废渣回收利用”的目标。在企业稳步发展的同时,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公司先后为沅陵下岗职工和五强溪库区的移民提供了近百个就业岗位,随着第二期工程的投入和开工,还可继续提供近二百个就业岗位,为沅陵的经济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多年以来,向刚董事长一直致力于沅陵的公益事业。在沅陵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沅陵县禁毒委的直接指导下,全力推进“蓝结家园”建设工作,积极联系县人社局、民政局、工会、工商联等有关部门,成功举办了戒毒康复人员就业交流会,为戒毒康复人员搭建就业平台,和戒毒康复人员签订了就业协议书,进行就业培训,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就业集中安置。至2012年9月底,沅陵县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集中安置基地“蓝结家园”——湖南酉兴矿业有公司,先后安置社区戒毒康复人员7名,成功帮助他们上岗就业,随着第二期工程开工,将会安置更多的戒毒康复人员就业。

  为了将安置帮教工作落到实处,该公司成立了戒毒康复人员帮教工作小组,向刚董事长亲自担任组长,公司骨干为组员,将安置人员的帮教工作抓细抓实,坚持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管理。向刚董事长十分重视和关爱安置人员,指出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病人、受害者,同样具有七情六欲,同样需要社会尊重、单位接纳、朋友理解、家人关爱。然而,许多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不但不能满足正常需求,而且还会经常受到来自社会、单位、朋友、家庭有形无形、有意无意的厌恶、疏远、拒绝、憎恨,逐渐成为社会的边缘人群,有些人则自暴自弃,破罐破摔,甚至重操旧业,重蹈覆辙。向刚董事长要求帮教小组深入康复人员家庭、工作车间,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做好他们的思想帮教工作,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彻底戒掉毒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赢得人们的尊重、肯定,体现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身价值,让他们在酉兴公司找到尊重,感受到“家”的温馨、“亲人”的关怀,安心工作,从而达到帮助他们摆脱对毒品的心理依赖,重新步入正常生活的目的。

  戒毒康复人员因吸食毒品,大多数家庭经济变得极为窘迫。在以往的禁毒工作中,社会各界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帮扶措施常常局限于节日及特定时段的慰问和捐款、捐物等,对生活贫困的他们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因此,向刚董事长指出要帮助戒毒康复人员重塑人生,关键是要解决他们家庭的生活问题和生存问题,引导他们回归社会,帮助他们走上自立自强之路。向刚董事长要求公司帮教小组要从帮助戒毒康复人员解决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入手,真心帮教,想方设法在经济上、生活上为他们排忧解难,以情感人,因人施策,注重实效,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真正把以人为本的原则体现到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帮教工作中去。他为安置人员全部买了社保,并联系民政局,协调解决了他们的低保。当他了解到部分安置人员为子女学费而发愁的情况后,以公司名义替他们付清全部学费,并一再对他们说: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告知公司,公司会为他们尽力解决的。安置人员纷纷表示:是政府和酉兴公司给了他们第二次人生,他们一定不会再碰毒品,好好工作,用实际行动来报答政府及酉兴公司对他们的关怀。

  向刚董事长对安置人员从思想上真切关心、生活上真实帮扶,思其所想、急其所难,让他们感受到回家的温暖,积极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为他们办实事,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从而增加他们对生活的信心,主动承担起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使他们能很快地融入社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向刚董事长及其酉兴公司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安置帮教,为沅陵县安置帮教工作的全面开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大大拓宽了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领域和渠道,有效地预防和减少戒毒康复人员重新吸毒、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向刚董事长不仅积极创造条件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就业机会,还广泛参与沅陵县禁毒宣传工作。多年来,他一直秉承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与道德良知,义无反顾地投入禁毒宣传的公益事业。早在创业之初,向刚就经常带着公司员工去听禁毒专题报告,去看专题展览。近年来,他更是不遗余力地担负起禁毒宣传的责任与义务。2010年,他配合当地党委、政府,进村入户,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鹿溪口村广大村民进行禁毒宣传。2011年6月,酉兴矿业专门装备了流动禁毒宣传车,以“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为主题,深入厂区及周边乡镇大力宣讲毒品对自身、家庭、社会造成危害等禁毒知识,不断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2012年,当得知县禁毒委准备出版大型禁毒宣传画册《生命的执着》后,他主动找到县禁毒部门,为画册的出版提供资金支持。《生命的执着》出版后,他要求公司中层领导人手一本,认真研读,进而推进对公司员工的法制宣传教育。2012年10月,他邀请禁毒大队民警及画册主创人员到公司,向一线员工讲述毒品的危害,并号召全体员工积极投身禁毒人民战争的洪流,从而在企业内部形成了“禁毒人人抓、幸福千万家”的良好氛围。2013年春运期间,向刚董事长召开公司管理层会议,专门从公司各部门抽调得力人员,组成禁毒宣传小分队,通过“禁毒流动课堂”等方式,前往鹿溪口村,在村民集居地大张旗鼓地开展春运禁毒宣传。向刚董事长亲自参与,并耐心地向群众宣讲了禁毒法律知识。并特意安排在企业实现再就业的戒毒康复人员,现身说法,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作为一名本土企业家,向刚董事长关爱社会,关心扶持社会弱势群体,为重返社会再就业的戒毒人员和当地困难群众广泛提供资金支持,构建人性关怀港湾。他经常对员工说,沅陵这片神奇的土地养育了我,我就应该努力回报。近年来,在向董的倡议下,酉兴公司专门设立了关怀基金,除公司注入了2万元启动资金外,还面向社会接受更多爱心人士的社会捐赠。作为这一行动的发起者,向刚董事长的话语很平凡:“戒毒人员重返社会再就业困难重重,我要帮他们,能救一个是一个。”从2008年开始,向刚董事长一直对家境困难的戒毒康复者提供捐助,五年来,累计帮助戒毒人员近百人次,捐助资金10余万元。与此同时,向刚同志还加大了通村公路、饮水工程等公益性建设投入,改善当地群众的生活环境,并长期资助三名贫困儿童的学习生活费用。

  当今地球,凡无净土;茫茫人海,毒患无穷。向刚同志正以一颗赤诚之心投身我县禁毒公益事业,擎起我县民间禁毒的大旗昂首阔步前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