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蓝结在行动 大爱满人间>正文

丹洲乡“禁毒爱心人士”姚后先先进典型事迹

A-A+2013年5月3日14:25新浪湖南评论

  姚后先同志现任丹洲乡垢湖村支委委员、妇女主任。她任禁毒志愿者以来,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不叫苦,一心扑在禁毒工作上,尽管事情繁多,但是她还是积极主动,从不怠慢。在全乡禁毒的工作中,她积极学习禁毒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时落实上级精神文件,对于禁毒这项工作赢得大家的广泛赞誉。她是我乡禁毒工作的标兵,是我乡戒毒康复工作的楷模。她以禁毒工作为荣,在禁毒工作这份光荣的工作中,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禁毒志愿者面对吸毒人员,要做好戒毒康复工作,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吸毒人员在非理智的时候,具有不确定的攻击性,如何用心感化吸毒人员,使吸毒人员经过戒毒康复后能真正回归社会,她想尽办法,尝试各种方式,即使失败也绝不放弃,坚持用心对待每一位康复人员,使他回心转意。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过程中,姚后先始终把尊重戒毒康复对象的人格放在重要的位置,营造禁毒专干与戒毒康复人员之间平等、互信、和谐的人际关系。她如下的工作方式、方法、态度都值得我们去学习、思考。

  一、帮助戒毒康复摆脱家庭生活困难

  针对戒毒康复人员中,无业、家庭困难等客观事实,她将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作为推进戒毒康复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积极向上级争取机会,全心全意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摆脱生活困难,重树生活信心。一方面,针对戒毒康复人员普遍缺乏劳动技能的状况,积极联系劳动部门组织戒毒康复人员开展从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另一方面,联系我乡提供资助或担保,帮助戒毒康复人员从事一些投资少、见效快、市场前景好的项目,自主创业、自谋出路。同时,针对戒毒康复人员多数身体素质差、文化程度低等情况,她还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在卫生保洁、绿化管理等劳动强度和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公益性岗位方面援助戒毒康复人员就业。

  二、多渠道开展与康复人员的沟通

  多渠道与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家属进行思想交流、疑难解答和政策咨询。在接待戒毒康复对象及其家属时做到“四个一”即:一张热情的笑脸、一句亲切的问候、一杯温暖的热茶、一次诚恳的交流。同时,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满腔热情、平等待人,不要态度生硬;要耐心细致、循循善诱,不要急功近利;要灵活处理、注重实效,不要机械呆板。切实消除了工作对象的戒备心理,拉近了双方的距离,最大限度地“暖其心”、“育其人”、“用其长”、“安其身”,使戒毒康复人员重新修正了自己的人生坐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积极做好与干部和群众的沟通

  她在工作中认真踏实,一步一个脚印,建好各种资料档案。积极联系各组组长开展好戒毒康复工作。同时将戒毒康复工作与平安村居的创建紧密联系起来,强化工作方法,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开拓创新,积极配合乡政府组织开展“无毒村”和“平安村”的创建工作。努力探索戒毒康复工作新方法、新模式。积极听取村、小组干部对村里戒毒康复工作的建议,听取群众的意见,努力做好垢湖村的禁毒工作。

  四、认真落实上级精神文件

  她以省、市、区禁毒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在戒毒康复中认真贯彻落实“四禁并举、预防为本、严格执法、综合治理”的禁毒工作方针,严格按照禁毒工作目标治理责任书扎实开展工作,确保了其垢湖村“四无”的禁毒成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保障了垢湖村社会政治稳定和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区禁毒办制定的相关条例,加强本村的禁毒工作,全面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同时还不断巩固社区“四无”和“无毒村”的禁毒成果。一是坚持“三包”责任制。即“企业包员工”、“村居包村民”、“家庭包成员”。保证不发生涉毒问题。发现涉毒问题的,及时向乡禁毒办报告,使乡禁毒办及时采取措施,不将涉毒人员推向社会。二是深入调查,随时把握涉毒情况。虽然垢湖村无种毒、制毒现象的存在,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掉以轻心、放松警惕,严格按照“四禁并举、预防为本、严格执法、综合治理”的方针,重点以防为主,严禁毒品源植物的种植。对各小组经常进行不定期的调查摸底工作,她确保了垢湖村成为我乡的无毒村

  五、积极做好禁毒宣传

  按照《禁毒法》总体要求,她为了进一步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刻熟悉到毒品对个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严重危害性,强化本村居民的拒毒、防毒意识,引导群众自觉提升抵制毒品的侵蚀。她始终坚持对禁毒工作的宣传教育引导。一是与各小组长配合乡禁毒办干部充分利用各种活动及“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月”的时间,充分利用黑板报、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关爱生命、远离毒品、肃清毒源”的宣传活动,对《禁毒宣传提纲》、《刑法》中有关禁毒的条款、《强制戒毒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毒品危害的相关知识和典型事例进行了积极的宣传。二是作为本村禁毒志愿者,充分利用区禁毒办、乡禁毒办能及时拿到最新的宣传禁毒资料,在村里组织群众开会学习的时候,挤出时间组织群众学习禁毒知识、法律法规。提高了本村的禁毒、拒毒、防毒意识。三是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她积极组织本村的青少年学习禁毒相关知识,宣讲吸毒的危害,教育、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拒绝毒品,珍惜生命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道德修养,树立远大理想,为祖国、为社会多做贡献。通过经常性的宣传工作,她使村级干部、本村群众及青少年儿童众熟知了毒品的危害,树立了“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观念。

  姚后先同志辛勤工作在禁毒宣传工作的第一线,她以一种超越亲情、超越责任的精神,认真从事禁毒宣传工作,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如今她仍然默默无闻的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强烈的责任感续写着一个禁毒志愿者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禁毒之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