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蓝结在行动 大爱满人间>正文

天剑社区戒毒康复中心主任张国庆女士禁毒先进事迹简介

A-A+2013年5月3日14:19新浪湖南评论

天剑社区张国庆。天剑社区张国庆。

  一名普通工人身份出身的社区主任,二十二年如一日,默默战斗在民间禁毒工作的第一线,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基层的人民群众,奉献给了千百个幸福家庭。

  ——是她,将一个毒流肆虐、治安恶劣的大型城市混合型社区建设成全国著名的无毒社区、平安社区。

  ——是她,将二十二载禁毒工作实践经验总结成简炼的“五大工作法”,凝结成闪光的“天剑模式”,为中国的民间禁毒事业填补了理论空白。

  ——是她,奔走呼号,聚集爱心,筹资数百万元建成全国第一家民间戒毒机构——魔戒大院(现已更名为天剑社区戒毒康复中心)。不但使社区内的全部45名吸毒人员重获新生,还为省内外数百名吸毒者成功戒除毒瘾,为数以百计的涉毒家庭带来了幸福与安宁。

  ——是她,将自己的禁毒工作经验成功地传播到省内外,荣膺“中国禁毒形象大使”美誉,和著名演员濮存昕等人一道参与“中国禁毒万里行”系列活动,联合国禁毒署官员称赞她是“中国民间禁毒先锋人物”、“中国民间禁毒第一人”。

  她,就是十七、十八大党代表、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荣获“第二届十大民间禁毒人士”提名、湖南省长沙市天剑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主任、天剑社区戒毒康复中心主任张国庆女士。

  一、默默奉献二十二春

  1991年,张国庆从工人岗位抽调到居委会工作,从此与民间禁毒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而且一干就是二十二年。

  张国庆所在的天剑社区地处喧闹、嘈杂的繁华路段,居民密度大,仅常住人口就达到近20000人,而其人员构成有“五多”:无单位、无固定工作的纯居民多、政府拆迁安置落户的多、租住房屋做生意的外来人口多、在校外租住的学生多,房屋低矮破旧、棚户多,构成相对复杂的社情,带来诸多不利的因素,这里的部分居民的染毒史要追溯到80年代后期,那时侯的天剑社区是有名的“乱窝子”,寻衅滋事、打架斗殴、偷盗扒窃、吸毒贩毒,一度泛滥成灾,这里被“瘾君子”们称作是“毒窝子”、“极乐世界”。毒品如一股来势汹汹的暗流,乘管理不到位的空隙渐渐侵入进来,征服了许多意志薄弱者和社会经验不足的青少年。先后产生涉毒人员49名,其中,男性40人,女性9人,历史上曾有4人因为吸食毒品过量死于家中,有5人后来因吸毒引发身体疾病死亡。最典型的是高建春一家,夫妻因吸毒导致对生活失去信心,先后采取跳楼、割脉、撞车等轻生行为来寻求解脱,一个好端端的家庭就这样被毒品吞噬了。一个个沉痛的例子,让群众看在眼里,恨在心里。公安、政法部门也没少费力,抓过、罚过、判过刑,但吸毒、贩毒歪风仍然在一段很长的时期内没有煞住,毒魔依然在社区肆虐,严重地破坏着社会的稳定。

  张国庆来到天剑社区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苦于当时社区经济极度困难,个人奉献又杯水车薪,张国庆一方面拼命发展社区经济,另一方面开始探索对涉毒人员的帮教工作。张国庆认为:造成禁毒工作禁而不止的根本原因是没有发动群众,没有造成浓厚的舆论氛围,没有形成强大的声势,只有靠人民群众的合力,靠强大的民间力量才能改变这种状况。于是,她组建了以党员志愿者为主力,有驻区单位领导、全社区片组长、戒毒专家、涉毒人员家庭成员共同参与的禁毒戒毒帮教网络,各帮教小组主要针对涉毒者个人开展攻心工作,并确立一系列帮教工作制度、预防毒品流入办法、预防复吸办法、跟踪服务流程,直至完全脱离毒瘾者也要求家庭成员继续参与预防复吸工作。帮教工作人员一方面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毒品的危害性,用事实唤起人们的警觉,认识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激起大家投入到禁毒行列中来;另一方面仔细地研究了每个涉毒人员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详细的帮教措施,落实了责任制。这样,禁毒工作在天剑社区逐步变成了有人管、有钱办事、有群众支持的事业,造成了一种对吸毒贩毒的高压态势。从此,社区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不少人受这种氛围的影响坚定了远离毒品的决心。

  与此同时,张国庆还打造了一张覆盖全社区各个角落的安全防控电子网络,投资10多万元在社区主要路口安装了一套电子监控安全防控设施,加上社区巡防队队员定期巡视社区,构成了立体交叉式安全防控网络,其功能之一就是要预防毒品流向社区,打击有可能出现的毒品交易。

  今年60岁的曹卫平(化名),1988年在广州做生意时意外受伤,因治疗染上了毒瘾,戒过20多次,也复吸了20 多次,最长的一次也只戒了20多天,多次进过戒毒所,都没有与毒品绝缘。十多年时间里,他因吸毒耗费了几十万元辛苦钱,弄得家里一贫如洗,落下一身的病。从1994年起,张国庆对他跟踪帮教了10余年,经常去他家里开导他,关心他。曹卫平在市精神病医院戒毒时,张国庆经常骑单车走十几里路,提着物品去看他。曹卫平回家了,张国庆又拿钱给他解决生活困难,还给他小孩、母亲买玩具、买衣服,逢年过节送油送米。据曹卫平说,这十余年,他接受了张国庆数千元的资助,还不包括物品。直到2001年8月,曹卫平自愿实行了强制戒毒,到现在8年多了再也没有沾毒品的边了。在谈到促使他彻底戒毒的原因时,他说:主要有三条,一是自己深刻地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性,二是子女长大了。懂事了,我不能给他们留下什么财产,但要给他们留下一个好样子,不能害了孩子。最重要的还是觉得再不戒,没有脸见张国庆同志,太对不住她十余年对我的一片苦心了。他还说,张国庆一班人对我们这些人不嫌弃,过去我们是谁也不拢边的人,但她时刻在关心着,每隔两年就组织我们参加活动,还去虎门参观国家禁毒基地,结合中国历史上的禁烟运动谈自己的思想感受;到厦门参观。结合长沙市政建设,感受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增强重塑人生的信心。花了好多钱。我觉得生活在天剑社区很充实,心里不空虚,再不戒,也对不住这些好心人了。

  连曹卫平这个有十几年吸毒史的“瘾君子”都转变了,对其他正在戒毒和坚持不复吸的人是一个无形的鞭策。在他的带动下,另有4人也自愿地戒了毒,决不复吸。从曹卫平的转变,张国庆进一步看到,必须为戒毒人员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这个环境包括积极向上的文化生活、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和体贴入微的帮教工作,也要有一定的经费作保障。

  目前,天剑社区内45名涉毒人员已先后全部参与强制或自愿戒毒,已戒毒三年以上的29人,其中已戒断五年以上有22人,十年以上的有7人,其中男性21人,女性8人,有3人正在接受强制戒毒,29名已彻底戒毒的人员中有5人是自愿戒毒的。这些脱毒人员目前都能自觉遵守国家的政策、法律,远离毒品,有了正常的工作,组成了温馨的家庭,生活积极向上,热心公益活动,主动参加社区的各项建设工作,做了大量的有益于社会、有益于群众的好人好事。

  在张国庆的带领下,天剑社区终于肃清了盘距在社区长达近十年的毒瘤,迎来了朗朗的乾坤和明媚的蓝天,社区先后获得各级颁发的“无毒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社区”等四十余项光荣称号。

  二、天剑模式洒春风

  在多年的禁毒工作实践中,张国庆摸索出了一整套适合民间禁毒工作的工作模式:一是完善了以“五大工作法”为内容的“天剑模式”,这就是针对吸毒者推出的零距离接触、真情关心的“零距离工作法”、针对有多方面问题者推出的“牵牛鼻子工作法”、针对正在接受帮教者实行的“动态管理法”、针对青少年和全社区居民实施的“预警预防工作法”、针对成功戒毒者和积极分子推出的“评比激励工作法”。二是建立了一个严密的帮教网络,落实“四帮一”的措施。组织辖区内的共产党员、热心公益活动的志愿者、积极分子和回归人员家属都来参加对涉毒人员的帮教工作,采取分区、分片、分栋包干的责任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个涉毒人员的心里;三是建立“回归之家”,组建由刑释解教人员和戒毒人员组成的文艺演出队和治安巡逻队。这样做,一方面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引导他们积极向上,珍爱生命,关爱他人,热爱社会,另一方面也发挥了他们的作用,引导他们用自己的劳动为社会做贡献,体现了自己生命的价值;四是建立“市民学校”,经常组织刑释解教人员和涉毒人员学习,针对当前社会问题,结合身边所发生的事例,引导他们现身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辖区建业学校学生观看预防毒品犯罪教育片,请专家讲解预防毒品侵害的知识,帮助他们从小就懂得“珍爱生命,拒绝毒品”。通过这“四建”,社区具备了自洁机制,形成自觉排毒、拒绝毒品的风气,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三、魔戒大院倾真情

  为了让更多的瘾君子脱离苦海,张国庆不断探索民间禁毒工作的新路子。2004年,张国庆配合省禁毒委及湖南省公共频道推出一档震动全国的戒毒专题节目——“魔戒”,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参与戒毒节目的5人全部成功戒毒,张国庆为此立下宏愿,要用最快的速度建成全国第一所民间戒毒机构,帮助更多的人自愿戒毒。2005年12月,历经千辛万苦,经过多方奔波,这一愿望得以实现,以“魔戒”节目成名的天剑魔戒大院永久落户于天剑社区新建成的社区服务大楼。这栋大楼的建设资金500多万元全部是社区自筹,为此,张国庆自己家的房产证至今还抵押在典当行,她宁愿自己置身于风雨侵扰的老办公房办公,也要将新房用于禁毒工作。社区没有资金聘请专业医生,张国庆就利用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医疗条件帮助吸毒人员戒毒。从接受第一名自愿戒毒人员起,张国庆白天在社区办公,晚上就睡在魔戒大院,细心照顾帮助戒毒人员,直到康复出院。后来,又发动社区党员、楼栋长以及志愿者投入到照顾、帮助戒毒工作行列,使每一位自愿前来戒毒人员感受到家庭式、人性化的服务。

  全新的戒毒用房、全新的生活设施、对工作极端负责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为张国庆的戒毒禁毒工作添加了无穷的助力,仅2006年3月以来,天剑魔戒大院就先后收治了来自全省各地的数百名吸毒人员,其中包括“1+1”的患者(必须采用臆丙嗪+6541+沙菲片作前期治疗的患者)就有145名,其中绝大部分已经康复出院,由于大部分自愿戒毒者是在经济极不宽裕的情况下入住魔戒大院的,因而张国庆总是想方设法寻找资金为他们弥补戒毒开支。

  张国庆认为,作为全国首家民间戒毒机构,天剑魔戒大院在禁毒工作方面要做的工作很多,无论是查堵毒源,还是惩罚毒品犯罪,都应该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行动,但民间禁毒工作的重点应放在预防吸毒和帮教挽救已陷入毒海者的身上,立足于把他们从危险的境地拉过来,促使他们下定决心戒毒,拒绝毒品。吸毒人的心理是十分脆弱的、孤僻的,对他们做工作要满腔热情,不歧视、不怕烦,长期坚持,才能有效果。今年52岁的李月桂、代国良等多人都是在张国庆的促使、关心下鼓起勇气,面对社会,面对生活,拒绝毒品,走上新生之路的。

  张国庆认为,吸毒人员经过监狱、劳教所、戒毒所强制戒毒回来后,仍可能处于一种危险时期,仍然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生理上亟需恢复,心理上十分空虚,情绪十分低沉。这是做工作的关键时期,稍有不慎,将功亏一篑。多年来,她特别重视对回归的戒毒人员做过渡性安置工作,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凡强制戒毒回来的人,她都一视同仁地热情接待,一次又一次上门看望,问寒问暖,对没有生活来源和生活困难的人给予经济资助。有的人回来了,家里人不愿意接纳,她从多方面做他们亲人的工作,不把他们推向绝路。还带动起回归后自主创业致富了的刑释解教人员对吸毒人员进行“一帮一”帮扶。比如:原刑释解教人员王省吾回归社区后,在张国庆的帮教下自主创业,成功脱贫致富。但是他致富不忘其他人。利用自己开设的冰批点过渡性安置了5名吸毒人员就业,并对陈国庆进行“一帮一”帮扶。原吸毒人员谭凯游成功戒毒后,自己创业,生意越做越好。他把市禁毒委领导给他的春节慰问金送给其他吸毒人员,并经常为他们送些生活用品,现身说法。对个别有复吸危险的人,张国庆派人天天守在他们身边,把工作做深做细。对有吸毒史的人更不放松警惕,保持工作力度,天剑社区从95年起杜绝了滋生新的吸毒人员。

  张国庆经常说,禁毒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能寄希望于一两次成功的强制性戒毒,也不能遇到困难就退缩,满足一时一地的成功。创建“无毒社区”要从基础工作做起,构建起一种自洁机制,既保证不发生复吸,又不滋生新的吸毒人员,还要防止毒品入侵,产生诱惑。

  四、戒毒经验福人民

  2005年10月,张国庆的工作模式和成功经验开始走出长沙、走出全省,并得到中央禁毒委领导的重视,她成为湖南省唯一一名参加中国禁毒万里行演讲团成员,担任“中国禁毒形象大使”,与中国防治艾滋病大使濮存昕等人一起,赴全国各地传经送宝,在全国范围内宣传禁毒工作。

  她从百忙中抽出时间,先后多次赴湖南益阳、沅江、张家界、浏阳等地介绍工作经验,指导禁毒工作。在她的指导下,张家界市永定区校场社区“魔戒分院”成立,湖南省又多了一个民间禁毒场所。

  2007年2月,联合国禁毒署官员一行十余人慕名来到天剑魔戒大院实地考察张国庆的自愿戒毒工作模式和戒毒效果,他们专程走访了戒毒人员,多方面听取了社会各界对自愿戒毒工作的意见,亲身检验了张国庆所领导的民间戒毒机构的戒毒效果,他们深深感动于张国庆孜孜以求的精神,惊异于她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建成的民间禁毒机构竟有如此优异的成绩。临走前,联合国禁毒署的官员纷纷留言称赞:“张国庆女士是中国最优秀的禁毒先锋,也无疑是中国民间禁毒第一人”。从2006年-2008年,国家禁毒委连续三年来天剑社区调研,根据社区戒毒模式,结合社会形势需要,于2008年6月出台了《社区戒毒法》,使社区戒毒走上了规范合法的道路。2008年8月,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微服私访天剑社区,查看了魔戒大院的戒毒康复工作,仔细听取了社区禁毒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社区禁毒成绩,并提出了将魔戒大院更名为“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的建议。如今,天剑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已逐渐形成规模,为自愿戒毒人员提供了一个人性化、规范化的戒毒场所,帮助吸毒人员脱离毒海,重获新生。

  就业,是民生之本,更是戒毒康复人员安身立命、顺利回归社会的关键环节。近年来,面对复杂的毒情形势,为帮助戒毒人员顺利就业、回归社会,彻底摆脱吸毒阴影,就必须破解戒毒康复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的“就业难、回归难”等题,对他们施行良好的岗位培训,使他们具有一定的技能来融入社会。张国庆在多年的禁毒工作中体会到了吸毒人员戒毒以后回到社区,没有一技之长,找不到工作,复吸的可能性很大。她遵照省禁毒委的指示,专程到贵州省的“阳光家园”去考察学习,回来后迅速召开了社区党委及禁毒工作小组会议,进一步明确下一步禁毒工作的重点,并向省、市禁毒委做了专题汇报,筹备建立“蓝结家园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基地”。在筹备建立基地过程中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调动工作积极性,针对“蓝结家园”的选址问题,在辖区范围内挑选较好的地方,张国庆经过多方努力及协调,找到南湖路上的一块办公用地(位于南湖路144号),拟建成一栋专门用作社区特殊人群的就业安置基地,以帮助更多的特殊人群。与此同时,张国庆对辖区内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单位进行摸底,找准多个信誉较好、规模合适、适合特殊人群就业的企业单位,推荐社区特殊人群就业;二是抓住大型企业、重点突破。寻找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将来在就业安置基地内开办工厂或小型作坊,这样可以把相应分散的戒毒康复人员统一起来,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创业、就业的机会;三是统筹更有价值的岗位。主要是为那些有创业意愿且创业能力较强的戒毒康复人员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为以后更好的创业打下坚实基础。2012年4月28日,湖南首个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基地“蓝结家园”(原名“爱心家园”)在长沙市天心区天剑社区授牌,仪式结束后,来自全市部分社区的戒毒(康复)人员30余人填写了就业情况登记表,10余家爱心企业的负责人接受了戒毒(康复)人员有关就业情况的咨询。

  “蓝结家园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基地”目前正在进行报建,不日即将动工,预计年底竣工。届时将为这些成功戒毒的人员解决就业问题,让他们个人及家庭又多了最坚实的保障。

  回顾张国庆走过的民间禁毒道路,她的付出确实令人唏嘘、令人敬佩。她不但为禁毒工作付出了最好的青春年华、付出了强健的体魄、累垮了原本强健的身体,而且付出了自己原本幸福的家庭不得已解体的沉重代价,但她换来的却是成千上万家庭的幸福与安居乐业。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让毒魔从此消失,张国庆的回答是简单的两个字——“我值!”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