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湘雅医院自助发放居民健康卡 实现全国诊疗一卡通

A-A+2013年3月29日23:36新浪湖南评论

3月26日上午,湘雅医院在门诊前坪举行省内大型医疗机构居民健康卡首发启动仪式。3月26日上午,湘雅医院在门诊前坪举行省内大型医疗机构居民健康卡首发启动仪式。
市民在湘雅医院门诊自助发卡机上现场拍照办理居民健康卡。市民在湘雅医院门诊自助发卡机上现场拍照办理居民健康卡。
市民向记者“秀”出刚刚办好的居民健康卡。市民向记者“秀”出刚刚办好的居民健康卡。
居民健康卡门诊流程。居民健康卡门诊流程。
“不到两分钟便轻松办理了居民健康卡,非常方便!”亲自体验相关流程的湘雅医院院长孙虹接受全国媒体集中采访。  “不到两分钟便轻松办理了居民健康卡,非常方便!”亲自体验相关流程的湘雅医院院长孙虹接受全国媒体集中采访。
居民健康卡资助发卡流程。居民健康卡资助发卡流程。

  从3月26日起,居民可凭借二代身份证在湘雅医院自助发卡机上,免费办理居民健康卡。该卡集身份识别、健康信息和诊疗信息存储、新农合结算、金融支付等功能于一身,可实现跨机构、跨地区就医全国通用诊疗“一卡通”。目前,湘雅医院已全面实现诊疗卡和居民健康卡在院内就诊环节的兼容使用,并可与全国任何医疗机构发放的居民健康卡通用。

  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建平、医管司综合处处长高学成、统计信息中心健康卡管理处副处长郝惠英,湖南省卫生厅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陈明松,省卫生厅信息中心主任李慧萍、副主任雷永贵,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湘雅医学院院长陶立坚,湘雅医院全体院领导,以及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和湖南长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领导出席了在湘雅医院门诊前坪举行的省内大型医疗机构居民健康卡首发启动仪式。仪式由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主持。

  “健康身份证”惠民便民

  受到各医院诊疗卡标准不同的限制,之前不同医院发放的院内诊疗卡,都只能局限在医院内部使用,这对患者就医而言造成了较大的不便。而居民健康卡作为卫生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环节,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注民生、体恤百姓的“连心卡”,也是实现医疗卫生服务跨系统、跨机构、跨地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所必须依赖的个人信息基础载体。因此,居民健康卡又被誉为“惠民便民卡”。

  据悉,该卡将医疗机构就诊卡、金融卡集于一身。除医疗服务功能外,居民健康卡还可实现存款、费用结算、查询等全部借记卡金融功能。

  作为卫生部居民健康卡的第二批试点省份,湖南已于2012年12月开始试点发行居民健康卡,省内医疗机构也将分批建设居民健康卡受理环境,使居民健康卡能在各医疗机构就诊应用。据卫生部介绍,到2015年底,居民健康卡发卡率要达到75%以上,初步实现跨机构、跨地区就医“一卡通”。到2020年,基本实现人人拥有居民健康卡。

  居民健康卡将记录血压、血脂、过敏史等健康信息,以及献血、儿童免疫接种等居民健康档案信息。这一“健康身份证”将成为居民与医疗机构、医疗机构与社会公共服务、医疗机构相互之间信息互通共享的纽带和关键。

  信息共享提高就诊效率

  26日上午,来自安仁县的罗先生携带其在郴州当地办理好的居民健康卡,来到湘雅医院就诊。卫生部肝胆肠外科专家刘蔚东教授透过居民健康卡中罗先生在当地医院就诊的详细历史记录,并针对患者的具体病情,为其开出了处方。“居民健康卡中记录了患者就医的全部历史,有利于医生分析患者的既往史,对于综合判断病情并得出结论,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刘蔚东教授如是说道。

  在湘雅医院新区门诊大厅部署的10台居民健康卡自助发卡机上,患者可凭借二代身份证免费办理带金融功能的居民健康卡,同时遵循原有的一卡通流程(即充值、挂号、看诊、检查治疗取药)来完成全部诊疗过程。

  在湖南省卫生厅的组织领导下,湘雅医院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目前已在湖南省内率先实现了自助发卡、批量发卡受理、健康卡流通应用,并且全面实现院内诊疗卡和居民健康卡在医院的所有环节的兼容使用。此外,湘雅医院发放的居民健康卡可在全国通用,而其他地区发放的居民健康卡也可在该院使用,真正做到了“一卡通,通全国”。

  除实现患者基本信息、金融结算“一卡通”外,湘雅医院还与湖南省卫生厅首批发卡试点城市株洲市和郴州市试点探索卡内诊疗信息的联动调阅。医生通过桌面读卡器,可以轻松调阅居民健康卡内的诊疗信息,避免了不必要的检查,方便患者就诊信息在医院之间进行流转,有助于提高诊断的准确率,减轻患者的负担和资源浪费。

  虽然目前居民健康卡的存储容量有限,能涵盖的信息量也不多,其诊疗信息的读取、写入功能也仅仅只是试点使用,但是在全国卫生信息共享大平台搭建完成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它将担负起传递医疗信息,辅助诊疗决策的重要角色。

  居民健康卡项目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居民健康卡项目是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就医环境、控制医药费用、保障公民权益、实现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协同,方便群众就医的重大民生工程,而湘雅医院在此方面已走在了全国前列。”该院院长孙虹表示,做好“居民健康卡”工作,将极大地改变传统的分段、分块、分地域就医局面,能显著提高医院的就诊效率。对中国的医疗信息化建设而言,居民健康卡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而对患者而言,也能真正实现“持有健康卡,走遍全中国”的美好愿望。

  湘雅医院副院长胡建中表示,我院将快速推进居民健康卡的办理,使其逐步替代院内诊疗卡。作为卫生部指定的试点医院之一,湘雅医院愿意成为信息化建设的“试验田”,用信息化手段探索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的新思路和新办法,更好地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服务,将成功的模式逐步辐射到周边省市县级医院和医疗机构,使其建设成为全国范围内具有示范意义的标杆项目。

  小贴士:

  ▲ 湘雅医院发放的居民健康卡可通过哪些渠道办理?

  居民健康卡可在两个地方免费领取。一、湘雅医院新区门诊大厅的10台居民健康卡自助发卡机上。二、工商银行在湘雅医院为此特别开辟的服务窗口。办卡时,市民只需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即可免费申领。需要注意的是,办理好居民健康卡后,为减少院内排队等候,需在卡中保留适量金额。

  ▲ 居民健康卡的资金如何使用管理?

  居民健康卡不仅是全国通用的诊疗卡,也是银行发出的金融借记卡。因此,金融卡内的资金除在全国所有医院均能使用外,还具有其他借记卡的所有属性,其使用和管理与普通借记卡一致。

  ▲ 湘雅医院发放的居民健康卡丢失,如何挂失、补办?

  一旦健康卡丢失,首先可以拨打中国工商银行客服电话(95588)临时挂失其金融功能,然后再到中国工商银行各服务网点办理正式挂失,并重新申领新卡。而诊疗信息的挂失在卡管平台建好之前,在发卡机构挂失。待卡管平台建好以后,所有受理点均可挂失。

  ▲16岁以下没有二代身份证的和刚出生的婴儿如何办理湘雅医院发放的健康卡?

  可在监护人陪同下携带居民户口本到中国工商银行的各个网点办理居民健康卡。新生儿落户后会有身份证号码,监护人可以携带居民户口本到工商银行各网点办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