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微访谈:肺结核患者不适宜怀孕

A-A+2013年3月22日18:32新浪湖南评论


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专家蒋之做客“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微访谈现场。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专家蒋之做客“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微访谈现场。

  3月24日是第1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为此,3月22日16:00-17:00,新浪湖南特别邀请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二病室(骨结核、肺外结核)主任、主任医师蒋之(@胸科蒋之 ),就雾霾天气如何预防结核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与网友交流、互动,以下是访谈实录:

    问:好多肺结核病患都不太清楚自身的病是怎么得上的,请问,一般肺结核病是通过哪些途径传染了呢?

  答:肺结核患者在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周围人群吸入即可能受到传染。但是一般人感染结核菌后不会发病,只有身体抵抗力低的时候才会发病。感染结核菌的人群一生中发病概率约为10%。感染结核菌但不发病的人不会传染他人。

  问:什么是骨结核?可以理解为是肺结核病毒入侵到骨头里吗?

  答:一般来讲,骨结核绝大部分继发于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侵入骨或关节而引起的化脓性破坏性病变。现代医学将病变在骨骼的结核称之为骨结核。本病病程长,常伴有死骨、脓肿、瘘管形成,甚至截瘫,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质量。

  问:现在PM2.5这么严重,在家里会安全些么?那些颗粒吸到肺里能出去么?出不去怎么办?

  答:您好!如果PM2.5十分严重,建议出门可以戴上口罩。

  问:肺结核病的传染力大吗?我们该如何防止感染这种病呢?

  答:您好!肺结核的传染强度与接触者的免疫力强弱有很大关系,如果接触者的免疫力强,即使与结核病人密切接触,吸入大量结核菌,由于巨噬细胞的吞噬杀灭作用,可将结核菌杀灭,而不引起结核病的发生。防止感染的办法是尽量不要和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接触。

  问:蒋教授,请问您,在我们的印象中,得肺结核的人大多是体质较为虚弱的人,那我们这样的身体强壮的中青年是否真的就不患此病?

  答:您好!不一定,身体强壮的人也有接触结核菌,发生体内结核感染,但不会发病,最终导致结核病,因此,在生活中也需要学习防止结核病的知识,正确避免感染。

  问: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小孩儿发热咳嗽是常有的事情,不去医院不放心,去医院又怕过度医疗,要知道现在动辄就是吊瓶抗生素啊。不过小孩子确实容易得肺炎,一般父母都分不清肺炎和结核的区别,平时该怎么护理小孩儿呢?

  答:您好!如果小子咳嗽、发烧有两个星期不好,就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胸片检查或者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结核方面的检查,如痰菌检查、结核实验检查。

  问:蒋主任,请问像长沙这种雾霭多发的天气,是不适合戴口罩出行呢,但是口罩上面也有纤维颗粒物,也会影响呼吸系统吗?

  答:您好!可以选择戴口罩出行,但是要注意口罩的选择,一般请到正规的药店购买棉质、消毒的口罩佩戴。

  问:肺结核钙化是什么意思?如何去掉肺部钙化点?

  答:您好!肺结核钙化是肺结核治愈的标准,不需要去做特殊处理。

  问:蒋教授,您好,想请问下骨结核患者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答:您好!骨结核患者应该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完成整个治疗疗程。这点非常重要!

  问:以前总说结核病是一种穷人得的病,为什么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结核病又死灰复燃了呢?

  答:您好!原因多方面,一是结核病本身发生变异。现在感染的结核菌和以前感染的结核菌存在变种,对现在许多常用的抗结核药物不敏感。另一方面,大多数城市人口忽视结核病的预防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再有,与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人口流动加大有着很大的关系。

  问:请问专家,治疗结核病,应该遵循哪些原则?我们湖南省的防治情况怎么样?

  答:您好!治疗结核病应遵循“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的十字方针。目前,湖南省的防治情况不容乐观,结核病人的总量在增加。市民应该重视防治结核病生活常识的学习。

  问:治疗骨结核的要遵循哪些原则?长沙市中心医院在治疗骨结核方面有什么优势?

  答:您好!治疗骨结核的原则也应该遵循“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十字方针。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治疗骨结核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我院治疗骨关节结核的方法全国独创。

  问:医生,我想问一下,我有个朋友咳嗽一直都不好是为什么,消炎药也吃了,但是每天都抽了几根烟

  答:您好!请让他把烟戒掉。提醒一下,特别是患有肺结核的病人不宜抽烟,会加重病情。

  问:结核病对谈恋爱有影响么?

  答:您好!会有一定影响。结核病患者谈恋爱会对对方有一定影响。因此,结核病患者应该立即到正规进行相关治疗,控制病情,争取早日康复,谈一场既健康又浪漫的恋爱。

  问:小朋友要是感染了结核该怎么处理呢?

  答:您好!应该马上将小朋友送到结核专科医院进行有效治疗。

  问:我有个朋友准备怀孕,想问问您肺结核患者可以考虑妊娠吗?对生育小孩有没有影响?

  答:您好!肺结核患者不适宜怀孕,特别是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如果是结核病患者应该首先在正规医院治疗肺结核,直到完全康复后可以怀孕。

  问:有过结核病史的病人在治愈之后有没有复发的可能?还会不会传染或遗传?平时在生活中应该怎样保健?

  答:您好!结核病治愈后复发的可能比较低,结核病是没有遗传性的,生活中如果出现有关肺部症状,比如咳嗽、发烧,就应该到医院进行复查,避免复发后拖延病情更加严重。

  问:我家有几个矽肺病人,他还抽烟、喝酒,容易得结核吗?该如何防治啊?

  答:您好!矽肺患者免疫力低下,容易得肺结核。因此,矽肺病人应定期到医院进行胸片复查。

  问:抽烟容易引起肺结核吗?戒烟不掉怎么办?会有肺癌的可能吗?平时怎么预防啊。

  答:您好!抽烟过多会导致肺的免疫功能低下,容易犯各种感染性疾病,其中包括肺结核,因此,最好戒烟,珍爱生命。

  问:如何保护婴幼儿及儿童不被感染结核?

  答:您好!小孩生下之后应该进行结核菌疫苗的接种。

  问:蒋主任,您好!如果去肺科医院探望病人,必须要采取防护措施么?戴了口罩,是不是就不会感染上结核了?有人说结核杆菌会沾到头发、衣服上,不注意的话会进入嘴里,有没有这么恐怖呢?

  答:您好!没有这么恐怖,有人群集中的地方也有这种细菌,因此不要过于恐慌

  问:结核病之前有哪些征兆呢?传染性真的像传说中的那么大妈?

  答:您好!如果出现咳嗽咳痰,发热,夜间盗汗,乏力等症状就要警惕肺结核的可能。我国每年新增结核病患130万,每年死亡人数13万到15万,是目前传染病当中死亡人数最多的疾病。因此,生活中要重视结核病的防治,但是不要过于恐慌。

  问:春季气候变化比较大,容易感冒咳嗽,怎么防止感染结核病呢?前期有哪些症状?

  答:您好!春季是结核病高发的时期,如果出现咳嗽咳痰、发热、夜间盗汗、乏力等症状,就应该警惕肺结核。这种天气应该打开窗口,多通风。

  问:如何保护婴幼儿及儿童不被感染结核?有哪些场所要少去?

  答:您好!人口密集的场所应少去,如商场、菜市场、娱乐场所等。

  问:现在空气污染这么严重,PM2.5值经常爆表,雾霾天气时常发生,是否容易诱发结核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该如何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

  答:您好!雾霾天气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的发生,也会导致肺结核的发病率增高,因此,雾霾天气尽量少出门,如果要出门,可以戴一个干净、消毒的口罩。

  问:请问砖家,结核病日常怎么防范?还有这个病听说是可以免费治疗的?

  答:您好!结核病的防治主要是注意尽量少和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接触。普通肺结核有免费治疗的政策,您可以拨打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门诊电话0731-85667622 85667623 进行详细咨询。

  问:蒋老师您好。我有个好朋友曾经得过肺结核,不是很严重已经治好了。像这种曾经得过结核的,是会有抗体还是会比正常人更容易再次发病?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答:您好!肺结核治愈后发病的可能是比较低的,如果有出现咳嗽咳痰的情况,就应该去医院复查胸片。

  问:蒋老师,我有个亲戚两口子先后得肺结核,据说现在治好了,还有传染性吗?他们饮食要注意什么?

  答:您好!治愈后是没有传染性的,饮食方面可以清淡一点,但无特殊要求。

  问:在我们日常餐饮中,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呢?

  答:您好!可以清淡一点,但没有特殊要求。

  问:在这种雾霾天气下,我们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有结核病呢??因为好像很多结核病是不很外显的。

  答:您好!如果出现咳嗽咳痰、发热、夜间盗汗、乏力等症状,就应该去医院检查胸片,确诊是都患有结核病。

  问:有哪些人群需要特别注意防治结核病?

  答:您好!小孩、年老体弱者,农村进入城市的流动人口,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比如糖尿病患者,各种肿瘤患者等。

  问:长沙的雾霾天气太严重了,除了戴口罩还有没有什么方法保护我们的肺?

  答:您好!减少外出,出门记得戴干净、消毒的口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