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芙蓉学子”成为中国公益示范工程

A-A+2013年3月22日11:22红网评论

  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芙蓉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白沙文化传播公司承办的以“传递爱心,成就你我”为主题的“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实施14年来,共使用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捐款8994万元,惠及全国27个省区市、70个城市的650多个县(市、区)和20多所高校的16400多名大学生和团队。2006年9月,“芙蓉学子”项目被全国综治委、民政部、团中央等部委评为“中国公益示范工程奖”。2007年1月,被评为湖南首届公益慈善项目奖。2009年10月,被评为“三湘骄子,爱在中国——首届湖南十大爱心名片”。2009年11月,更是荣获“希望工程20年经典项目”。14年间,“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已成为一个成长于湖南、走向全国的知名公益品牌和全国慈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1998年,“芙蓉学子”助学活动在湖南常德启动。14年后,莘莘学子已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芙蓉学子”也从企业职工自发组织的一项小规模捐资助学活动成长为我国著名公益品牌。“芙蓉学子”的探索与发展,见证着中国现代公益的成长和完善。

    公益改变世界,慈善渐成一种理念
  
    “芙蓉学子”这14年以来一直围绕着大学生展开一系列的公益服务,公益服务模式一步步升级深化,经历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发、救急的短期救助行动。“芙蓉学子”的根发端于1995年,常烟百名员工子女与湘西北学生开展“一帮一”助学联谊活动,当年凭着朴素的同情和同感,采取一加一模式,进行结对资助。随后,1996年在湖南龙山、石门、安乡、武陵等地捐建希望小学近十所;1997年出资30万元帮助湖南省一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走进大学校门,出资50万元奖励中直机关“希望之星”。正是三年间这些看似零散的救急的公益救助行动,催生“芙蓉学子”的爱心。

    第二阶段:自觉、参与、互动、主题行动。

    1998年,“芙蓉学子”的概念正式提出,意味着人们对公益的理解更加深化,从自发转为理性自觉。我们可以从芙蓉学子的助学历史中找到一些痕迹:

    1998年,常德卷烟厂团委组织救助石门县30名失学儿童;

1999年,出资38万元支持“芙蓉学子”夏令营活动,10万元资助湖南省志愿者协会,帮助学生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2000年,支持“芙蓉学子创业行”20万元,资助教师及教育事业130万元,其中资助贫困生20万元……

    最具有转折意义的是2005年湖南邵阳洪灾。新邵县一中高考学生李汀的家倾刻间被肆虐的洪水席卷得一无所有,年迈的奶奶和年幼的妹妹、表弟同时被洪水卷走。李汀高高兴兴考完试回家时才得知这一切……像李汀这样的灾区考生还有多少?他们读得起大学吗?家长和学子们眼睛里闪动的焦虑和渴望,深深刺痛了每个人的心。

    “决不能让琅琅的书声被洪水淹没!决不能让灾区的寒门学子被挡在大学门外!”就在邵阳市新邵县太芝庙乡一所塌了半边楼的校舍前,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正式启动了2005年第八届“芙蓉学子——与希望同行”救灾助学特别活动。

    与中国青基会发起的“圆梦大学”相呼应,除了由主要发起人和捐助方常德卷烟厂捐款外,“芙蓉学子”救灾助学特别活动充分发动员工及社会力量参与公益,形成良好互动,通过中央电视“台圆梦行动”记者和“芙蓉学子”志愿者来到受灾最严重的耒阳永济镇采访纪实,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参与和关注,资助范围迅速扩大到全国二十余个省份,奖励资助金额达到749.003万元,受惠学子1556人。

    公益创新发展,从关注一瞬到关注一生
  
    在14年的实践积累中,“芙蓉学子”一直在探索创新,除了单纯的经济资助以外,社会还能做些什么?作为中国未来的栋梁,中国大学生应当具有怎样的心智结构、精神信念?在这样的深层思考下,14年来,“芙蓉学子”在坚持常规的资助贫困大学本科应届生以外,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2006年8月,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12名青年学生组成的“芙蓉学子”团队,展开了为期7天的环洞庭湖湿地生态科学考察行动。

    这次科考,是2006年“芙蓉学子精英成就实验室”的一项重要主题活动。“芙蓉学子精英成就实验室”每年推出一个极富挑战性的主题活动,模拟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生态,磨炼大学生的意志力,培养其团队精神、协调能力、创新能力。精英活动开展至今,已吸引了近万名大学生报名,有200余名大学生经过层层筛选参与活动,现在很多人获得了硕士、博士学位。

    2006年推出的“芙蓉学子自强计划”,更体现了新思维的探索痕迹——通过勤工俭学,加上奖励资助,贫困学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就能凑齐4000元的学费,圆自己的大学梦。这项助学活动一改过去的单纯资助性质,全面升级为“变资助为奖励,用劳动赚学费”,其意义和内涵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大学生优秀创业计划资助行动”、“芙蓉学子亚布力论坛行”、“注册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救灾助学特别行动”、“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随着创新步伐的加快,“芙蓉学子”新的子项目层出不穷。

    2009年,“芙蓉学子”推出首届“大学生优秀创业计划资助行动”,评选出了30名优秀创业计划获得者,向其提供1万至8万元不等的创业资金,支持和扶助他们在校园开展创业项目,该项活动吸引了2万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收到创业计划书3000多份,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芙蓉学子亚布力论坛行”关注的则是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理想追求。2010年3月,从全国选拔出来的5名“芙蓉学子”,作为全国唯一的在校大学生代表,赴哈尔滨亚布力参加了中国企业家论坛。大家积极主动地与企业家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厚厚的项目策划书中,还有“注册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行动”、“芙蓉王·园丁奖评选”、“芙蓉学子救灾助学特别行动”……随着创新步伐的加快,“芙蓉学子”新的子项目层出不穷。14年来的风雨兼程,“芙蓉学子”宛如一首美妙歌曲唱响人间真爱,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赞誉,产生了良好的人才效益和社会效益。

    从关注一瞬到关注一生,从关注一个人到关注一群人。历经14年,“芙蓉学子”的目光更长远,视野更开阔。至此,“芙蓉学子”公益服务呈现多样化格局:捐助“现金”对寒门学子来说就是雪中送炭;捐助“电脑”对寒门学子来说则帮助他们用上了梦寐以求的现代化设备;而捐助“文娱体育设备”对寒门学子来说则更使他们的业余生活丰富了起来;“芙蓉学子精英成就实验室”、“芙蓉学子自强计划”、“芙蓉学子亚布力论坛行”则更多的在精神层面提升受助学生的自信心和综合素质,有助于推进受助生互助友爱的人际关系,传播公益文化,建立良好的社会风尚。主办方通过不懈的创新,包括提高资助标准、建设“芙蓉学子”数据库、优化申报、审批以及资金拨付渠道等环节,使“芙蓉学子”的产品和服务得到了持续不断的创新,使品牌内涵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和拓展。

    公益创造未来,引发国民素养的渐变
  
    面对一组组“芙蓉学子助学行动”的数字,面对空旷的田野间每一张开心的笑脸,传递爱的温暖,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善德之美,是让人在绝境中看到希望,穷苦而不坠青云之志的意志之美,更是渐变中国慈善文化,矫正社会道德和国民素养的力行之美。

    “芙蓉学子”的14年,从员工自发到自觉、从关注一瞬到关注一生、从湖南到走向全国,它已从单面浅层的经济援助走向精神与心灵的再造,成为富有精神品格的公益文化品牌。它演绎的历程,成了观察社会道德变迁的一个“集成”影像。而10多年来公益慈善的践行和推演,不仅扶助了当下身处困境的国家未来之星,更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将慈善的理念润物无声地薪火传递,引发国民素养的渐变。

    “芙蓉学子”,改变了成千上万人的命运,在中国现代文化与慈善传承的海洋中,激荡着最绚烂的文明之花,恰如举着一盏灯的光明使者,照见无数夜行者凝望的心灵。回首14年来的奋斗历程,或许,我们可以乐观地展望,未来中国会有一大批真正的精英,正是从这一条美丽的地平线上出发的芙蓉学子们。因为“传递爱心,成就你我”是爱的流淌,也是力的锻造,更是智者之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