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科技园区>正文

长沙新建八座过街天桥两座配电梯 年底全部完工

A-A+2014年8月13日09:33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论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813/U8463P1192DT20140813071910.jpg南二环雅塘村口天桥   拟建位置:南二环树木岭立交桥西侧约500米,雅塘村口西侧。   设计特点:采用独特拱形设计,考虑到非机动车过街需求,在桥梁两侧设置无障碍坡道。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813/U8463P1192DT20140813071912.jpg 车站路烈士公园民俗村门口天桥   拟建位置:车站路上,连接湖南烈士公园东二门与车站路东侧步步高超市。   设计特点:将桥梁设计与钢琴、音符相结合,彰显快乐、积极的特点,与烈士公园的游园主题融合一体。桥梁结构采用圆弧形钢箱梁,箱梁侧板采用琴键装饰,栏杆采用音符装饰,桥梁顶棚采用类似结构与之呼应。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813/U8463P1192DT20140813071913.jpg 万象新天小区前天桥   拟建位置:车站北路与远大路交叉口北侧约400米位置,万象新天小区门前,毗邻南湖大市场。   设计特点:周边建筑密集,用地紧张,设计较为简约。桥体采用钢箱梁结构形式,顶棚采用网格形全包围顶棚。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813/U8463P1192DT20140813071914.jpg   清水路中南大学   升华公寓门口天桥   拟建位置:清水路上,连接中南大学南校区升华公寓与中南大学新校区。   设计特点:考虑部分学生骑自行车通行的便利性,在新校区侧考虑加宽桥面,增设推坡道。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813/U8463P1192DT20140813071915.jpg 晚报大道精彩生活超市门口天桥   拟建位置:晚报大道精彩生活超市门口,横跨晚报大道。   设计特点:与周边东二环高架桥、铁路桥结合,采用现代气息浓郁极具个性的桁架桥,同时设置自动扶梯。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813/U8463P1192DT20140813071917.jpg人民路德政园路口天桥   拟建位置:人民路杨家山立交桥东侧约300米位置,人民路德政街口。   设计特点:考虑以钢箱梁桥跨越人民路,同时辅助以桥上绿化及顶棚造型,达到与周边景观和谐美观的目的。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813/U8463P1192DT20140813071916.jpg 营盘路蔡锷路口东侧天桥   拟建位置:营盘路蔡锷路口东侧。   设计特点:为方便前来附近医院看病的人通过,将在天桥两侧设置垂直电梯。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813/U8463P1192DT20140813071918.jpg  营盘路东风路口西侧天桥   拟建位置:营盘路上,连接营盘路南北侧人行道,位于湖南省美术馆南侧。   设计特点:在本桥西侧900米位置,已建一座人行天桥,其结构形式为桁架梁。考虑风格的一致,该天桥同样采用桁架梁设计。考虑从这里进出湖南烈士公园的老年人较多,台阶高度将减缓。
 

  记者 唐朝昭  “不管红灯绿灯,凑够一撮人就走”的“中国式过马路”,曾在全国引起人们的广泛讨论。为了让市民能够更畅快、安全地过马路,今年,长沙将在营盘路东风路口西侧、晚报大道精彩生活超市门口、人民路德政园路口、南二环雅塘村路口等8处人流、车流密集的路口新建过街天桥。

  根据交警部门提出的建议,通过市城管执法局和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规划局、市人防办等多个部门联合讨论并交市政府审定后,昨日,市城管执法局公布了这8座人行过街天桥的最终设计方案。8座天桥预计本月中下旬起动工建设,年底全部完工。

  现场探访

  路宽绿灯短,过街要小跑

  这8处地点市民的过街现状如何?昨日下午2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拟建人行天桥的营盘路蔡锷路口东侧人行横道。由于地处繁华路段,周围还有长沙市第一医院、湖南省中医院等大型医疗机构,这里人流量很大。据记者粗略计算,人行道绿灯亮起时,双向约有40名市民通过斑马线。

  “现在人还不算多,上午八九点的时候,这里和学校放学的场景一样。”负责维持路口交通秩序的开福区文明交通劝导员熊民福告诉记者,因为这个路口人行道红灯差不多有两分半钟,很多市民不愿意等待,常常无视他们的劝导强行通过。

  绿灯时间过短,也是造成这里通行秩序较乱的一个原因。该段营盘路双向为八车道,路幅较宽,而人行道的绿灯却只有20秒。记者体验发现,尽管已经加快步伐,红灯还是在行走至斑马线五分之四处亮起,此时还有很多市民刚走到路中间。

  “我们年轻人在绿灯时段内通过已经很费力,更不用说老人和小孩。”在市一医院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路口西侧有一座天桥,但从那里绕道要多花十几分钟。“如果这边也建天桥,过马路方便得多,也安全得多。”

  设计方案

  方便行人,两座天桥配装电梯

  根据设计方案,在8座即将新建的天桥中,营盘路蔡锷路口东侧和晚报大道精彩生活超市门口过街天桥将试点安装电梯,其中前者为升降梯,后者为自动扶梯。

  市城管执法局市政处负责人介绍,这两处安装电梯是根据周边具体情况确定的。以营盘路蔡锷路口东侧为例,这里靠近市一医院,许多前来就诊的患者步行上天桥存在困难,出于人性化考虑,因此将在两侧设置升降电梯,方便他们上下天桥。

  此外,为了解决以往钢结构天桥一到夏天就成“铁板烧”的问题,本次建设的天桥将采用防滑隔热设计,同时设置防雨顶棚,提升市民通过的舒适度。

  承担本次设计的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城市景观的一部分,过街天桥的设计还需要考虑和周边环境的协调性。例如,因为前来休闲游玩的市民较多,烈士公园民俗村过街天桥运用了钢琴、音符的元素,以展现轻快的感觉。

  天桥建设

  桥面主体形成半成品后直接吊装

  据了解,目前这8座天桥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本月中下旬起将开始施工建设。“桥桩施工主要在人行道空坪隙地进行,因此不会对交通产生太大影响。”市政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座天桥均为钢结构,桥面主体将在建造单位形成半成品后,直接运至现场进行吊装。

  “吊装将安排在车流量小的夜间进行,尽量减少天桥施工对交通的影响。”该负责人同时呼吁,经过上述8处地段的车辆和市民,在施工期间要注意避让,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本版效果图均由市城管执法局提供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